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儿嫌母亲是清洁工不认 10年后发千封忏悔邮件

向母亲忏悔的燕子
向母亲忏悔的燕子

  曾嫌弃母亲是清洁工,10年后,内疚的女儿发出

  千封忏悔邮件

  几天前,20岁的燕子用一个通宵,给1000个陌生人发邮件,每一封邮件都饱含深深的歉意和内疚。

  其实,邮件原本是给妈妈看的,但她没有勇气——因为以前不懂事,她自觉做了太多伤害妈妈的事情。现在,她除了忏悔,还有一个愿望:想让妈妈年轻10岁。

  一句“对不起”妈妈哭了

  4日傍晚,吃过晚饭,暂住亲戚家的燕子早早躲进卧室。

  插上门,她脸颊绯红,心“怦怦”直跳。她把早已充满电的手机捧在手心,那串熟悉的号码她摁了无数次,却又挂掉了。半小时后,她终于鼓起勇气,对着接通的电话大声说了一句“对不起!”

  突如其来的道歉,对方显然有点蒙。没等对方回话,燕子接着说下去:“这句对不起,我憋了快一年了。以前,我太不懂事,做了许多伤害您的事情,希望您能原谅我……”

  对方话筒长久的沉默,然后传来抽泣声:“没关系,孩子,只要你现在好,我比什么都高兴!”

  接电话的,是燕子的母亲李大姐,今年44岁的她在渝中区一家政公司做清洁工。听到妈妈原谅自己,燕子也哭了。电话里,母女俩一边哭,一边笑。

  李大姐说,这句“对不起”,她等了10年。10年来,因为女儿的不懂事,她很寒心。如今,听到女儿亲口道歉,她觉得所有的操劳都值得。

  嫌丢人曾当众不认母

  母女俩的“恩怨”,得从10年前说起。

  燕子是璧山人,父母都是农民。但从她10岁起,母亲便像“跟屁虫”似的在她学校附近做清洁工、搬运工、卖早点、摆地摊等。这让年幼的燕子很苦恼——如果被大家知道自己的母亲是个不会打扮、没有固定工作的临工,岂不被同学笑话?因此,她总在同学面前刻意回避母亲。

  为了让燕子读更好的学校,燕子16岁那年,父母凑了1万多元,将她送到铜梁中学读高中。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可母亲对她几乎有求必应,每月600元的生活费,让她成为同学眼里的“有钱人”。

  一次,气温突降,母亲怕住校的燕子受凉,背着被子坐了两个多小时车到学校看她。寒风中,看着寒酸的母亲,燕子不但没一丝感动,反而火冒三丈。为了不让同学看到妈妈,她粗暴地将母亲推到校门外,还让她“从哪里来的就滚回哪里”。最后,母亲只得背着被子孤独地离去。

  知道女儿爱面子,母亲在外干活也不告诉女儿。一次,燕子和同学到学校附近吃快餐,“有钱”的燕子大方地点了200多元钱的东西请客。吃完结账时,她突然看到妈妈过来收拾碗筷。燕子呆住了,但第一个想法却是“千万别认我”。看到女儿的眼神,妈妈赶紧回头去收拾别的桌子。后来,燕子才知道妈妈在那里做清洁工,一天只有12元收入……

  千封邮件发给陌生人

  燕子的转变,是在她工作以后。

  去年6月,从铜梁中学高中毕业的燕子来到主城闯荡。可找工作四处碰壁,她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火锅店的饮料促销工作,不仅受尽同行排挤,还要应付少数顾客骚扰。每天从中午11点工作到深夜11点,一个月下来,她只有1000余元收入。

  之后,由于种种原因,燕子在半年之内三次换工作,每一次找工作,都是十分不易。突然之间,她明白了挣钱的艰辛。回想起以前对母亲的态度,她开始有了深深的愧疚。

  这时,母女都在渝中区上班,但两人几乎每隔数月才见一面。

  自从有了愧疚之心,燕子开始想着弥补母亲。虽然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工资,但她总会存下两三百元。每次见面,她就交给妈妈。看着妈妈不断增多的白发和皱纹,燕子好多次想对妈妈说声“对不起”,却总是羞于出口。半年多来,她无数次在深夜悄悄流泪,愧疚让她彻夜难眠。

  前不久,终于憋不住的燕子,将心事告诉闺中密友。好友帮她出主意:不如把愧疚写成一封忏悔信,发给陌生人——一来可以排解愧疚,二来传说只要忏悔够多、够真诚,一定会得到宽恕。

  好友的建议让燕子找到出口,她说,一年的忏悔如果找100个人倾诉,十年就需要1000个人。5月2日晚上,她把自己十年来的忏悔写成1000多字的邮件,通过购物网站等上面的邮箱,发给1000个陌生人。

  令她意外的是,两天来,网友回信多达100余封。“年少叛逆谁都有过,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勇于承认,就很难得。”许多网友推心置腹讲了自己以前对父母的伤害,鼓励她大胆对母亲说“对不起”。

  在网友鼓励下,4日傍晚,燕子拨通了母亲的电话。

  希望妈妈能年轻十岁

  “我现在才明白,你们是世上最好的父母。我好希望妈妈的白发能少一些,皱纹消失一些,粗糙的手能光滑一些……能够忘却这10年来我给她心灵造成的伤害。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真的希望妈妈重返青春,让她不再为我变得这么憔悴,能快快乐乐地享受我迟来的孝顺……”

  燕子说,其实,在自己印象里,母亲年轻时很漂亮,皮肤很好,但现在却是那么苍老。因此,燕子在忏悔信里,许下母亲节最大的心愿:希望抹去自己带给母亲的伤害和衰老,让她年轻十岁。这封忏悔信被无数网友转载,仅一天时间,门户网站的点击率便达一万多。燕子也被网友友好地称为“邮件女”,用来代指对父母有愧疚的儿女。

  网友四处转载的忏悔信被美仑美奂整形医院工作人员看见,他们被燕子真诚的道歉和对母亲的祝福打动,决定免费为燕子的母亲美容。

  昨日,燕子的母亲也同意了女儿的想法,燕子已经与整形医院接洽,很快就会给母亲美容。

  记者 任文劼 张一叶 文 吴子敬 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