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乐清两高中女生先后自杀 均为二胎寄养他家

  她们都是被寄养在别人家的二胎女,轻生原因至今不明

  本报驻温州记者 解亮 文/摄

  5月2日,乐清上班族论坛,一名网友发帖,询问虹桥镇上,是否有一所中学,发生“女生集体自杀”事件。

  诸多网友接连跟帖,各种版本说法不断更新,接踵而来的坊间传言,已然淹没了虹桥这个小镇。


  两起自杀事件,都发生在星期五晚上;她们都是以服毒方式,结束了年轻生命;她们来自同一所中学;她们都是二胎,亲生父母有公职,所以交给别人养……诸多貌似离奇的巧合,让人产生联想。

  那两个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两起女生自杀事件,到底有何关联?背后又有什么隐情?

  记者调查

  两名女高中生先后自杀

  事件的焦点,很快指向虹桥中学分校(下称虹中分校)。

  位于虹桥镇河淇村的虹中分校,民办性质,在校生1500多人。

  5月4日晚上7点多,学校内不少教室亮着灯,但大门紧闭,人员只能通过传达室的小门进出。门卫说,校方负责人都不在。

  记者电话联系了校长陈士闪,对于两名女生自杀事件,他没有直接否认,称相关情况已上报教育部门,其他情况拒绝采访。

  一名请假外出的男生说,这件事同学们大多知晓,校内已传得沸沸扬扬。

  记者昨天辗转看到学校上报给教育部门的材料。

  第一名自杀的女孩名叫小珂(化名),18岁,高二(2)班学生。

  3月27日(星期五),周末放假回家后,小珂于当晚10点左右,在家中服毒自杀。

  晚上12点左右,家长发现情况后,立即送她到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星期六上午死亡。她手上还有刀割痕迹。

  从学校了解的情况看,小珂性格开朗,与同学相处不错,但成绩一直不太好。此前,她离家出走过一次,独自前往上海,后被家人找回。

  另一名女孩叫小燕(化名),也是18岁,该校高二(1)班(重点班)学生。

  4月17日(星期五)晚上,小燕在家中喝农药自杀,直到第二天中午,家人才发现。

  小燕性格内向,做事认真,她也出现过一些疑似心理问题,比如入学军训时,有同学说她有点胖,她便开始吃减肥药,后来出现过一些精神恍惚症状,曾深夜独自骑自行车外出,后被家长在路边找回。

  校方否认有“集体自杀圈”

  同一所中学,同一个年级,两名女生先后在家中服毒,此事引起了诸多猜测。

  坊间传言,小珂是被收养的孩子,在她的交友圈中,有一群家庭情况类似的同学,有共同的心理倾向。小燕服毒,很可能受到前者影响。

  陈士闪说,“集体自杀”这样的传言,可能缘于学校事后的调查。“小珂在家中电脑上,留下了12个要好同学的名字,希望这些同学能送她最后一程。”

  学校对这12名学生进行了心理排查,发现其中两人,有类似的自杀倾向。

  学校召集相关家长座谈,这两位学生,由家长带离寻求心理咨询和辅导,并办理了转学手续。“其实其他学生都没什么问题,我们现在是有口难辩。”陈士闪说。

  然而,小燕的死,让事情再起波澜。教育部门要求学校,立即弄清两起事件有无关联。

  “经我们了解,两人生前并无交往。”陈士闪说。

  自杀为报复亲生父母?

  事情并未就此了结,另一种说法开始盛行,称小珂和小燕之所以自杀,和她们被寄养不无关系。

  学校从小珂生前好友处了解到,小珂一直和养父母生活,她觉得被亲生父母抛弃,有报复心理。

  小珂在电脑上,曾留下了诸如“我的死亡,就是要让亲生父母后悔一辈子”这样的话。

  另外,小燕寻短见前,也在家中电脑上留下一些字句。“她说自己做人比较为难。”陈士闪说。

  在小燕出事前,她的亲生父母到学校来过几次,想带小燕走。

  三点反思

  寄养问题缘于“重男轻女”

  温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寄养问题的根源,还是“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在作怪。在温州,很多人都希望能够生个男孩。如果第二胎生了女孩,为了腾出生育指标,便会考虑将孩子送到其他地方寄养。

  乐清计生局政策法规处人员介绍,其实“超生”问题,对于公职人员影响更大,不管什么时候发现了,都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属公职人员的,一律给予行政处分直至开除公职。”

  正是由于这些“紧箍咒”,造成了寄养问题,很容易纠结堆积,亲生父母在“认与不认”之间,孩子成了最无辜的对象,甚至造成类似小珂这样,A家生了人,户口却挂到B家,却又在养父母C家生活,这样复杂的局面。

  孩子为何心理脆弱

  对于这个问题,陈士闪解释,小珂自杀一事发生后,他们立即对学生心理问题加以关注,原先学校只有一个心理辅导老师,后来增加到了3个,“没想到不幸再次发生,我们也很困惑。”

  在陈士闪看来,这两起事件和寄养问题,多少都有关系,而类似的问题,学校无法解决。

  陈士闪说,很多被寄养的孩子,性格看似开朗,其实长期压抑,有些比较自卑,甚至有些自闭,这种情况容易促使他们做出极端的行为。

  面对脆弱我们能做什么

  乐清市教育局学生工作科周信介绍,近两年来,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明显多发,原因可能主要来自学习压力和家庭环境。

  学生心理脆弱,应该及时加以关注。学校要加强日常观察,定期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加强对学生人生观和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加强学校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与沟通,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对于家庭情况复杂的学生,更要加强沟通,多方面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防患于未然,从根本上疏导他们极端的想法。

  两个女孩

  一个早知道自己被寄养

  被寄养为何一朝突然激化,让两名花季少女选择绝路?

  记者了解到,小珂的户口,挂靠在乐清乐成镇一户姓金的人家,相关信息显示,户主金某今年已70岁,其妻董某今年65岁。

  记者在乐成镇水深村,找到了这户姓金的人家。

  董某说,前段时间有人找上门来,要注销小珂的户口,他们才知道这个孩子已经去了。

  “她四五岁的时候,有个远房亲戚把她送过来的,说要寄养到我们家,户口也落在这里。”董某说,据说孩子的父母是城里人,都有工作单位,有个大女儿,小珂是二胎。

  “她的亲生父母,每个月来一两次,每次都带很多东西过来,还会留下1000多元生活费。每次他们要走了,小珂就哭得厉害。”董某说。

  金某说,后来小珂的亲生父母,给孩子找了一户更好的人家,“听说住虹桥镇上的,后来一直养在那里。不过,户口一直没迁过去。”

  后来小珂到后来寄养的家庭,男方是做生意的,女方是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夫妻俩有个儿子,“具体相处得怎么样,不太清楚,但他们对小珂的期望值,还是比较高的。”

  一个刚见过亲生父母

  昨天中午,记者找到了小燕的养父母家。

  小燕的养父母,开了一家液化气店,周围邻居说,他家经济条件不错,对小燕也很好,“经常看到他们父女俩,挽着手在街上散步。”

  说起小燕,养父胡某先流泪,“她出生42天,就被人扔在我家门外。我对这个养女,比对两个亲生儿子还好,这么多年,没骂过她一次。”

  胡某说,他们从来没有跟小燕提过寄养的事情,“前段时间,小燕回来说,学校有个女生可能因为寄养的问题自杀了,我还跟她说,不管亲生父母还是养父母,只要对你好,都不应该让他们伤心。”

  胡某依稀记得,小燕自杀那天,放学回家时还挺高兴的,没有任何异常。

  在胡某看来,小燕的死让他无法理解。他能想到的唯一“疑点”,就是前不久,小燕的亲生父母再次出现了。

  “小燕出殡那天,她的亲生父亲过来了。听说他们去学校找过小燕,当时准备相认,但后来考虑到孩子还在上学和其他一些问题,就准备再等等。”胡某说。

  至于小燕亲生父母的情况,陈士闪说,只知道他们在城里工作,经济条件不错,还有两个孩子。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士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