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格鲁吉亚挫败一起军事政变 指责俄情报部门策划

昨天,格鲁吉亚政府派出数十辆坦克开往距首都第比利斯19公里的哗变坦克营,随后宣布控制了局势。
昨天,格鲁吉亚政府派出数十辆坦克开往距首都第比利斯19公里的哗变坦克营,随后宣布控制了局势。

  格鲁吉亚指俄策划坦克营兵变

  就在俄格关系因一场北约军事演习再度剑拔弩张之际,格鲁吉亚昨天突然传出挫败一起军事政变的消息。格政府将矛头直指俄罗斯,声称其“提供了资金支持”。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昨天通过电视发表讲话说,驻首都第比利斯附近一处军事基地的一个坦克营叛变“很严重”,但是是一起孤立事件,国内的局势仍在掌控之中。他还指责这次武装叛乱为俄罗斯情报部门策划。“这些卷入叛变事件的人与我们知道的特别国家的特别部队有关系。

”他说,“我要求我们北方的邻居不要挑衅。”现阶段,格政府正与哗变士兵举行谈判。

  不过俄方否认与哗变有任何牵连,认为这一事件是格国内政治、经济危机的总爆发。一位克里姆林宫人士被要求评论这些声明的时候,他做了简短的回答:“(他们)应该去看医生。”

  500名坦克兵造反

  格鲁吉亚内务部昨天宣布,格强力部门当天联合挫败一起由格高级军官策划的军事叛乱,该叛乱旨在破坏即将于6日举行的北约军事演习,并推翻由总统萨卡什维利领导的现政权。内务部官员乌季阿什维利在记者会上说,这起叛乱计划在距格首都第比利斯大约19公里的穆赫罗瓦尼内务部队军营发动。涉嫌发动叛乱的主要有3名高级军官,其中包括前国防部特种部队指挥官格瓦拉泽。目前,格瓦拉泽和另外一名军官已遭到逮捕,其余人在逃。

  乌季阿什维利说,大约有500名士兵当天卷入了造反行动之中,不过很快就被控制了下来。“造反士兵说他们对于国家的政治局势不满。”他说。

  格国防部长西哈鲁利泽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他认为,“这次造反的主要目的是要扰乱北约军事演习”。格国防部已派人进驻穆赫罗瓦尼军营进行调查。西哈鲁利泽还透露,内政部还发现了更大规模的叛变计划。

  有媒体看到,大约30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驶出第比利斯,开往穆赫罗瓦尼基地方向。格安全部队和军警已经封锁了这处军事基地。格鲁吉亚鲁斯塔维-2电视台报道,萨卡什维利本人抵达基地,劝说哗变士兵投降。

  格政府已控制局势

  萨卡什维利当天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局势“得到控制”。在他看来,这是一场“大规模叛变”,目的是改变格鲁吉亚政权,破坏格鲁吉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努力。“局势处于掌控之中,(除哗变部队外),其他部队稳定。”他说。萨卡什维利暗示,俄罗斯是幕后指使者,“希望北方的邻居不要挑衅”。

  格内政部稍后公布了一盘录像带,内容是格瓦拉泽正在描述攻占格鲁吉亚中央政府的计划。录像中,格瓦拉泽表示,一行200辆军车将和随后加入的重型装甲车及5000名俄罗斯士兵一同行进至位于第比利斯的政府大楼。

  格鲁吉亚内政部声称,政变是由与俄罗斯安全部门有关联的前高级军官策划的。乌季阿什维利表示:“这一计划似乎与俄罗斯进行了协调。哗变的最低目标是要扰乱北约领导(在格鲁吉亚)的军事演习,最高目标则是发动一场全国性的军事政变。”

  北约定于6日在第比利斯以东一处空军基地举行代号“危机反应”的军事演习,预计持续一个月,来自10多个北约成员国的大约1000名士兵将参加。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军事演习是28个成员国联盟向格鲁吉亚传递的一个信号,即尽管对加入北约的承诺出现了质疑,北约各国仍没有忘记格鲁吉亚。

  演习地点距离俄军在南奥塞梯的驻地仅70公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先前抨击演习是挑衅行为。

  俄罗斯:这是栽赃

  俄罗斯否认与哗变有任何牵连,认为萨卡什维利指责俄方,意在转移国内公众视线。俄罗斯驻北约大使罗戈津昨天表示,格方的指控完全是没有依据的。“我们当然已经慢慢开始习惯格鲁吉亚政界和军方官员的疯狂指控,好像出现冰雹或是暴风雨,都是莫斯科制造的。”罗戈津说,“可以肯定的是,这件事情的发生昭示着格鲁吉亚国家和军队处在崩溃的边缘,当然也包括这个没有政治头脑的萨卡什维利。”

  格鲁吉亚反对派认为,萨卡什维利试图利用这一事件转移政府面临的压力。数周以来,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街头一直活跃着反对派的身影,他们强烈抗议与俄罗斯爆发的军事冲突以及国内民主的倒退,要求总统萨卡什维利辞职。

  俄安全部门人士说:“这对于萨卡什维利政权而言是一场噩梦和一种极大的痛苦……难以用别的方式来形容。”他否认莫斯科幕后指使格鲁吉亚军事政变的可能。

  ◎ 相关新闻

  格鲁吉亚自办音乐节叫板俄罗斯

  吴挺

  因为参赛组合表演曲目涉嫌“嘲弄”俄罗斯总理普京而被迫放弃前往莫斯科参加欧洲音乐电视大奖赛的机会之后,格鲁吉亚人决定通过举办一场针锋相对的音乐节活动予以回击。这场取名为“改变与梦想”的音乐节将邀请所有欧洲国家的流行乐组合参加,时间“恰逢”莫斯科举办第54届欧洲音乐大奖赛总决赛的日子——5月16日。

  组织者表示,这一活动将有来自9个国家的20个表演团体参加。“我们从道义上支持那些本应在欧洲电视大奖赛上唱歌但却不能去的人。”主办方发言人Irakli Matkava说,“我们想表达真正属于欧洲的自由和快乐的价值观。”

  俄罗斯国有电视台1频道记者Dmitri Shepelev将主持16日的欧洲音乐大奖赛总决赛。“我唯一不想看到的就是政治问题。我希望这场比赛能够强调和谐。”他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卡什维利 | 穆赫 | 阿什 | 格瓦拉 | 乌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