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美国担心塔利班有抢夺核武器的野心”

  打印 关闭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华盛顿会见到访的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时,将要求后者保证,巴基斯坦核武库安全不会受到塔利班武装威胁。

  奥巴马将要求巴基斯坦保证核武库安全

  美联社4日以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为消息来源报道称,奥巴马和扎尔达里会谈时将讨论核武器安全和塔利班势力扩张等问题。


  吉布斯说,奥巴马认为,核扩散是应当“优先考虑”的问题,两人会谈时肯定会涉及这一问题。“我们曾忽视这一地区(巴基斯坦)。”吉布斯说,“(奥巴马)总统对形势感到忧虑。”

  西方情报机构认定,巴基斯坦上世纪70年代着手发展核武器,现阶段拥有90至250枚核弹头。巴基斯坦军队装备具有核弹头运载能力的“沙欣—3”型导弹,最远射程达4500公里。

  今年4月,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占领距离首都伊斯兰堡不到100公里的布内尔地区后,美国政府官员在不同场合释放信息,称美方担心塔利班势力继续扩张会威胁巴基斯坦核武库安全。

  奥巴马政府说,如果巴基斯坦民选政府和武装部队不能对塔利班武装的迅速扩张进行有效遏制,该国核武库很有可能为恐怖组织和极端分子所控制,届时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安全将面临巨大风险。

  “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战略问题”

  多数西方媒体分析说,美国政府相信,巴基斯坦核武库眼下尚未面对直接威胁。尽管如此,美国担心塔利班有抢夺核武器的野心。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4日说,他不担心巴基斯坦核武库“眼下安全”。他相信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不会坐视该核武库落入塔利班等武装组织手中。

  但当记者就巴核武库“长期安全”问题提问时,美联社以“模棱两可”形容马伦的回答。“我不认为核武器会落入塔利班之手……但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战略问题。”马伦说。

  美联社以拒绝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美国政府和军方担心,塔利班势力继续扩张后,可能渗透到巴基斯坦军队和情报部门中。这样他们就有机会掌握有关巴方核武器的情报,危及核武库安全。

  美联社甚至假设,巴基斯坦军队或情报部门内部同情塔利班的人员,可能把核武器转运路线透露给塔利班武装,为武装人员抢夺核武器创造条件。

  巴政府军仍在与塔利班武装激战

  似乎呼应美方担忧塔利班威胁巴方核武安全,塔利班武装4日继续在距离伊斯兰堡不到100公里的布内尔地区与巴基斯坦政府军交战。

  政府军当天在直升机和大炮配合下,向藏身布内尔地区3个村落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发动进攻。当地居民纳赛尔汗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从早晨起,交战十分激烈、极其可怕。部队动用了重炮和直升机。”

  一名军方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政府军当天击毙包括一名头目在内的7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军方1人阵亡,3人受伤。政府军还指责塔利班武装在交火中强迫大约2000名平民充当“人盾”。

  自2007年起,巴基斯坦军队和塔利班武装在邻近布内尔的斯瓦特地区不断发生冲突,致使包括大量平民在内的数千人丧生。

  巴基斯坦政府和塔利班武装今年2月达成斯瓦特停火协议,但双方4月互指对方违反协议,再度发生冲突。

  巴军方4日发表声明称,巴军在布内尔地区已击毙87名塔利班武装人员。据媒体报道,目前仍有300余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在该地区同政府军作战。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布斯 | 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