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国防白皮书为扩军铺路 称中国军力超越台海

  当地时间5月2日,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公布最新版《国防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表示将在未来20年内,对该国海空军进行全面的现代化改造。美联社、法新社及澳大利亚本地媒体普遍认为,此举在相当程度上是澳政府对“中国军事崛起”的回应。


  澳海军是头号“受益者”

  5月2日上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同军方代表一道,登上停泊在悉尼港内的“斯图亚特”号护卫舰,向外界详细描绘了题为《在亚太世纪保卫澳大利亚:2030年的武装力量》的未来建军蓝图。他表示,澳大利亚国防军(ADF)必须随时准备应对国际战略形势的改变,“这是谨慎的、长期的国防规划,相信我们能很好地掌握平衡。”

  在总价值超过1000亿澳元(约合720亿美元)的庞大预算案里,澳大利亚海军无疑是头号受益者。其中,又以新建12艘潜艇的计划最引人瞩目。与现役型号相比,新艇的吨位更大,续航时间更长,并配有射程2500公里的对地巡航导弹,能够对潜在对手形成可靠的战略威慑。

  同时,澳海军还将装备8艘多用途护卫舰和至少3艘“宙斯盾”防空驱逐舰。以后者为基础,澳有望获得参与美国主导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资格。

  在空中力量方面,《白皮书》确认将从美国采购100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用于替换老旧的F/A-18战机。F-35兼具空战与对地打击能力,到2020年左右,澳大利亚将成为该机在亚太地区的第一大用户。

  陆克文称,为确保规模空前的军购计划顺利付诸实施,澳政府将逐年增加防务预算,在2018年前的年均增长率预计为3%。

  称中国军力“超越台海”

  澳大利亚目前的军力稳居南太平洋地区头名。既然如此,澳政府又为何要大力推动军备建设?报道指出,尽管长达140页的《白皮书》并未明文将某个国家设定为假想敌,但就具体内容而言,它的确有意突出了所谓的“中国因素”。

  “中国将成为亚洲头号军事强国……,然而,如果不进行详细的解释,其军事现代化的规模、步骤和结构可能引起他国的担忧。”为“敦促”中国进一步提升军事透明度,《白皮书》还声称,考虑到中国近年来的军力建设有“超越台海”的趋势,北京“有必要说服周边国家,让后者确信中国的崛起不至于削弱它们的主权。”

  《白皮书》着重强调,随着世界政治、经济重心的转移,新兴强国与西方势力发生摩擦的几率有所增加;因此,澳大利亚必须加速强军,以防被卷入可能出现的局部战争。对此,澳国防部长乔尔·菲茨吉本的表述更为直白。“中国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变数,”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值此经济衰退时期公布《白皮书》,对保证国防经费的稳定投入至关重要。”

  战略转型招来非议

  2009版《白皮书》包含的政策导向,摆脱了以往的保守思路。澳大利亚《时代报》认为,今日的澳军已不再满足于国土防卫和维护周边和平,而是希望以更积极的姿态,在远离本土的地区独立开展行动。还有分析称,作为华盛顿在亚太的重要盟友,陆克文政府急于出台史上最大的国防预算案,不仅反映出它对中国的微妙心态,也暗含着对美国的地区影响力式微的担忧。

  另一方面,尽管澳政府和军方对《白皮书》所描绘的愿景信心十足,但民间对这次国防战略转型的非议始终未曾平息。在反对党“影子内阁”中担任外交事务发言人的朱莉·毕晓普批评说,当局过分沉溺于中国议题,却忽略了正在阿富汗进行的反恐行动。同时,由于高技术武器的成本水涨船高,上千亿澳元的开支对国家财政的负担也太过沉重;尤其是在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的当下,斥巨资采办军火的做法显得非常不合时宜。

  其实早在数周前,就有防务观察家表示,新版《白皮书》是澳军界鹰派一意孤行的产物,其过强的政治色彩可能令国防政策误入歧途(参见本报4月19日07版报道)。澳《时代报》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则指出:如果当局将“中国军事崛起”作为扩军的理由,那么基于相同的逻辑,澳大利亚的邻国也会将澳军当成潜在威胁;由此引发的相互猜忌乃至军备竞赛,都不是澳政府愿意面对的情况。(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