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新生人员当选“非常明星”的背后 河南省女子监狱实施新生希望工程探访记

  “天空是绵绵的糖,就算塌下来又怎样……”站在中央电视台《非常6+1》的舞台上,今年25岁的张丽边舞边唱,可爱的笑容和甜美的声音迎来阵阵掌声,她被推选为本期的“非常明星”。

  面对镜头,面对全国观众,张丽突然哭了,她边流泪边鞠躬地说:“我对曾经的罪过悔恨、对曾经伤害过的人鞠躬致歉。
我感谢监狱的培养教育,也想对服刑人员说,"有梦想就会有希望"……”

  这是今年3月22日中央电视台《非常6+1》播出的一幕。坐在荧幕前的河南省女子监狱管教女警滕海鸥看到这一幕后,泪流满面地对一旁的教育改造科科长任兰平说:“张丽成功了!我们为她祝福吧!”

  滕海鸥是张丽的管教警察。

  一名女性服刑人员转变成为一个“非常明星”,在取得成功后,又站在央视的舞台上哭着对曾经伤害过的人鞠躬致歉,她是如何实现凤凰涅槃的呢?

  “赏识教育”让“暴暴”放飞梦想

  “从小学到初中,我的学习成绩应该是不错的,我更喜欢英语和音乐。我希望长大后能够当个歌星。”出生于1984年的张丽对未来充满了憧憬。2001年,她的父母离异后,生性叛逆的她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因爱帮人打架获得绰号“暴暴”。当年,她因替朋友出气砍人6刀,致人重伤。2002年,年满18岁的张丽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河南省女子监狱服刑。

  刚入狱时,脾气暴躁的张丽往往因一点小事就与一起服刑的人员发生冲突,也往往因此被扣改造分,影响改造成绩。经过认真观察,管教女警滕海鸥发现张丽讲义气、重感情,喜欢唱歌。

  “你是很棒的!你从小就喜欢唱歌!你不能对自己失去信心!”滕海鸥和同事对张丽的情况进行全面“会诊”后,决定实施“赏识教育”的改造方法,提升她的信心。她经常鼓励张丽参加监狱组织的文体活动,诸如消夏晚会、运动会、艺术节等,一步步唤醒着张丽心中的艺术梦想。张丽在监狱里学会了唱歌、跳舞、拉二胡、吹黑管,对身边的人也尊重起来。

  在监狱里,张丽经常看中央电视台的《非常6+1》。有一次,她边看边说:“如果我能站在这个舞台上该有多好啊!如果我不犯罪该有多好啊!”滕海鸥注意到这个细节后,就对张丽说:“艺术人士都有涵养,你的脾气要彻底改掉,甩掉"暴暴"的绰号。”张丽抬起头望着滕海鸥说:“我真的有上舞台的机会吗?”滕海鸥说:“我对你都有信心,你怎么还犹豫呢?”

  张丽像是变了一个人,积极洗刷自己的罪过。由于改造表现好,她先后多次获得表扬、记功,2次共被减刑3年7个月。

  2008年10月24日,在张丽刑满出狱前两天,河南省女子监狱委托滕海鸥给中央电视台寄出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在此竭力为你们推荐一名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张丽。她是你们的忠实观众……她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能站在《非常6+1》的舞台上……”

  《非常6+1》栏目组被感动了,决定给张丽搭建一个回归社会的舞台。2008年10月28日,已经获得自由的张丽,接到了栏目组的邀请,成为站在《非常6+1》舞台上的第一位“获得新生的公民”。

  “张丽的变化只是监狱教育改造成果的一个缩影。”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王文海说,“监狱是重塑新人的特殊学校。监狱只有把改造人放在第一位,通过创新教育改造方法,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才能真正使服刑人员痛改前非,成为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新人。”

  “思想根治”解服刑人员“心结”

  “女性服刑人员是个特殊的群体,要让她们在日常的改造中认识到,法律不仅惩罚犯罪,更能依法保护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对她们遇到的难题,要通过法律渠道积极解决,重塑她们对法律的信仰和信心。”河南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培彬一字不漏地把王文海对女子监狱的要求口述了一遍。

  张培彬说,河南省女子监狱以创建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为载体,以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为首要标准,把教育改造人放在第一位,不断创新教育改造方法,实施“新生希望工程”,增强教育改造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使一批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重获新生。

  作为教育改造科长,任兰平对领导们的要求感受颇深。她组织一线的管教女警创造的“思想根治”法,就是对教育改造方法的一次尝试。

  “我们把监狱当作"医院",服刑人员当作"病人"。每一名服刑人员入狱后,我们都要通过心理测试、查阅档案和数次推心置腹地交谈,掌握她们的基本情况,然后组织管教经验丰富的警察和心理咨询师对她们进行"会诊",制定不同的教育改造方案。”任兰平说。

  服刑人员小敏(化名)家在农村,长期受到丈夫的毒打,在丈夫又一次施暴后,她将丈夫杀死,被判处死缓。入狱后,她不与人交流,几次企图自杀。监狱组织管教女警对她的情况进行“会诊”后,决定实施“思想根治”法,通过了解她的杀人动机,摸清她思想上的障碍,然后确定教育转化的突破口。

  经过几次长谈,童国荣、张瑞敏、李素霞、武秋霞等管教女警发现,她很想念自己7岁的女儿。监狱决定寻找她的女儿。找到小敏的家后,她年迈的公婆因憎恨小敏杀死了儿子,拒绝提供孙女的下落,女警们就一遍遍地做工作,还给老人买来了礼物。老人流着眼泪说:“家里穷,孩子没了爹,娘在监狱里,俺老两口养不起孩子,让孩子跟远方亲戚了。”

  “女性服刑人员在改造中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她们因为担心子女缺乏管束走上犯罪道路,而不能安心改造,甚至精神崩溃。”女警们把小敏女儿的情况向监狱长张培彬进行了报告。监狱出面把小敏女儿的情况向附近的新乡特殊儿童救助中心进行了介绍,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小敏女儿来到儿童村后,重新走进了课堂,母女每个月还能见上一面。小敏说:“对政府的关爱,俺无以回报,只有用改造成绩报答政府对我们的挽救之情。”如今,小敏不仅改造积极,还学得了一手裁缝技术。

  如今,河南省女子监狱已经实现了第21个监管安全年,服刑人员狱内改好率为98.6%,改造质量逐年提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丽 | 滕海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