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球定位+移动“鹰眼”+专业英语巡逻队 杭州信息化处警助力“五一”安保

  28℃,200万游客,“五一”期间的杭州市,天气与人气“旗鼓相当”。为确保一个平安“五一”,杭州公安在处警时不仅应用了全球定位系统、专业英语巡逻队,还首次将3G技术应用于安保中。

  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获悉,从5月1日0时至3日下午4时,杭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报警16596起,其中群众求助582起。
全市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事)件。

  救人用上全球定位

  “大华山头龙头峰附近台阶上,有一名游客晕倒,请马上处警。”上午10:45,汤宏敏肩头的对讲机传来清晰的指令。

  汤宏敏是杭州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九溪派出所副所长,此时正与搭档张伟在西湖风景区大华山顶巡逻。

  虽然头龙头峰和汤宏敏所在的山顶同属大华山,但并非在同一山峰。从大华山山顶赶到头龙头峰,相当于从一座山的山顶翻越到另一座山的半山腰,一路上全是石阶。

  但是仅半个多小时,汤宏敏和“120”救援人员便全部赶到现场,并对晕倒的游客进行救治,使其脱离危险。

  “在山上,我们一直担心你们赶不过来,没想到那么快。”昏倒游客的朋友李艾说。汤宏敏笑着指指肩头的对讲机,“它能进行全球定位,你们报警的同时,指挥室就会寻找离你们最近的警力进行处警,不然从派出所出发到山脚就得好久呢。我们管这个叫"数字巡逻"。”

  据悉,去年下半年,杭州警察开始在全市推广“数字巡逻”工作。借助GPS全球定位技术,每支巡访力量的实时位置会显示在警用地理信息平台的高精度辖区地图上。一旦发生警情,指挥室可以快捷、高效调度警力。

  携带GPS对讲机的民警按事先设定的路线巡逻,严格规定在某个时段必须要到达预定巡逻区域,一旦走出预定巡逻范围,指挥室内的系统将会自动发送短信到其手机上提醒路线偏离。依托GPS卫星定位技术,每支巡访力量的巡逻轨迹都可以回放。

  服务用上专业英语

  “谢谢!”Anjuman竖着拇指,用不流利的中文说,“杭州美,人更美!”

  印度人Anjuman在香港工作,趁小长假和朋友来杭州旅游。站在西湖边,他们拿着杭州地图有些茫然。正在断桥服务的女子巡逻队队员张婕见了,前去帮忙。一开口,这两个印度游客就连声称赞她的英语口语很不错。张婕用流利的英语一一解答了印度游客的问题,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杭州的景点、特产和文化,介绍他们去灵隐寺游玩。同时,细心的她还介绍了杭州刚推出的公共自行车服务。

  可别小瞧这支女子巡逻队,每个人的素质都很棒。拿张婕来说,她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法学专业法学系,英语水平达到了六级。“五一”期间,女子巡逻队每名队员平均一天接待的游客求助就有50多起,职责包括为游人提供景区介绍、指路、走失寻人等多种服务。

  安保用上3G技术

  钱江南岸,随着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热闹开锣,“五一”的杭州人气飙升。记者发现在人员拥堵或情况复杂的地方,总有民警拿着DV机在拍摄。原来是杭州市萧山公安分局民警在用3G移动图像技术为动漫安保提供可视化指挥保障。这是浙江省首次将3G移动图像技术应用于安保工作中。

  3G移动图像技术就是由民警手持DV机,在动漫馆内巡逻并拍摄馆内场景,通过安装了3G卡的发射机将图像实时传送到现场指挥部,为指挥部在紧急情况下的快速指挥反应提供有力的判断依据。

  除了应用3G移动图像技术,萧山公安分局还有自行设计的移动“鹰眼”为安保工作提供信息保障。

  移动“鹰眼”就是一台移动式无线图像传输设备,它可以随意调整摄像头焦距,清晰摄像录制范围远达500米内的车牌,并在30公里的半径内与指挥部保持联系。

  这次动漫节上,指挥部的两部移动“鹰眼”在整个动漫节安全保卫指挥工作和交通疏导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杭州5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宏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