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首批206名灾害信息员上岗 4小时内传达灾情

  我市首批206名灾害信息员“上岗”

  本报讯(记者 纪文伶) 今年5月12日是首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我市民政系统培训出首批206名“灾害信息员”,在4个小时内将灾害情况传达,能大大减小损失。

  据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副处长江文波介绍说,我市是全国12个“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试点省市”之一。市民政局专门培训出首批市、区县级和社区灾害信息员206人。信息员们掌握了灾害知识、灾害信息管理、职业安全知识等,现在全部“上岗”。 据了解,5月到9月是汛期,我市有可能出现风暴灾害、洪灾等,灾害信息员能在4小时内将灾害情况传达,能大大减小损失。据透露,下一步将扩大灾害信息员范围,让普通群众也有机会担当此职责。

  江文波透露,今年我市将创建100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里面要有斧头、灭火器等必要设备,储备有食物、衣服等物资,组织居民演练,有灾害预案。社区里要求配备紧急疏散地图、联络图,应对突发灾害。5月7日起,全市400个城乡社区都将悬挂一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系列挂图》和防灾减灾宣传标语,让市民知道减灾防灾的重要性。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实现救灾物资网络全覆盖,在各区县建立救灾物资库,即使在交通中断的情况下也要让物资在12小时内送达受灾地区。

  名词解释

  灾害信息员:指从事灾害信息的收集、传递、整理、分析、发布等工作的高水平、专业化人员,在我市还是一个全新职业。他们能及时获取并汇总分析灾害发生和发展情况,在第一时间报送灾情。平时,信息员还要向群众传授应急自救、互救的方法。

  相关链接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发生最为严重的少数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进入新的灾害多发期,灾害造成的损失有明显增大趋势,迫切需要尽快提高灾害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分析水平。目前,我国各级灾害管理部门从事灾害信息管理工作的人员仅有5万人,人数少、专业化程度较低,我国至少还需要15万名灾害信息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