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淀工商出台多项措施扶持企业发展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2009年3月20日,中关村科技园区被国务院批复成为首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年4月1日北京市又正式批复海淀园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目前的海淀园已形成了以中关村西区为核心的创新资源聚集区、以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区,沿北清路两侧的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的聚集区,去年海淀园高新技术产业总收入4900亿元左右,占中关村科技园区总收入50%。

  而另一方面,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渐显现。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确保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北京市委、市政府也相应地出台了系列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北京市工商局相应地提出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促进经济增长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和《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促进经济增长支持企业发展的意见》共计33条具体措施。

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王英偶
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王英偶

北京市海淀工商分局副局长 刘树昌
北京市海淀工商分局副局长 刘树昌

  作为高校云集、人才优势明显、企业众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众多的海淀区,海淀园又刚刚升级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在这样有挑战,更有机遇的大背景下,如何化“危”为“机”,海淀工商分局作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更好为企业发展、经济增长作贡献,是一个重大课题。海淀工商分局以学习落实科学观为契机,为扶持企业发展,力促经济增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树立服务型政府形象,推出了二十二项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帮扶措施和便民服务,创造宽松发展环境,提供全面细致服务,以扶持企业发展,促进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增长。

  针对海淀高校多、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现状,为了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海淀工商部门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创业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海淀工商分局关于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推出了十二项措施帮扶大学生自主创业。

海淀工商分局干部给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上如何迈好创业第一步指导课
海淀工商分局干部给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上如何迈好创业第一步指导课

  4月14日下午,本市首个“大学生自主创业指导中心”在北京交通大学挂牌成立。今后,这样的创业指导中心还将在更多的高校建立起来。海淀工商联合北京交通大学同时开展大学生自主创业大赛,大赛由学校为每个获奖的创业团队提供3万到5万元的无偿援助,总额将达100万元。与此同时,工商部门还将为大学生开设创业“绿色通道”,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工商部门对大学生的多项创业优惠包括: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前期咨询与指导服务,根据需求开设“大学生自主创业咨询与指导课堂”;免费印制发放《大学生自主创业登记指导服务手册》;企业登记注册大厅将开辟“绿色通道”,专门设置“大学生自主创业登记服务室”或登记服务窗口,实行专人专管负责;在登记大厅设置“网上登记服务区”,并配置专人为大学生自主创办各类企业提供网上申报指导服务;支持高校毕业生创办公司制企业,大学生可以专利、非专利等非货币资产出资;对北京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申请登记注册的企业,免收互联网公告费、登记注册费等多项费用;允许高校毕业生申请登记注册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注册在区政府确定的集中办公区,或高校开办的科技园、孵化器内。同时,北京交通大学已经拿出2000平米的面积专门作为学生创业注册办公的地点。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海淀区虽然是高新技术产业云集区,但山后也有很多经济并不太发达的农村地区,为了助力新农村建设,海淀工商分局近期在苏家坨镇车耳营村召开了“商标富农”现场会,在摸清辖区涉农商标“底数”基础上,根据辖区涉农商标的实际情况,以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规范管理为重点,制订培育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和集体商标的计划,着力打造“公司+商标+农户”模式的企业,指导涉农企业、农民群众及有关协会组织注册和规范使用涉农商标。有目的的培育一批优势涉农商标,并具体帮助其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争创著名商标,或升格为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成为辖区都市型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品牌龙头,确保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区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向消费者推荐优质产品的同时,扩大企业销售渠道,4月17日,由北京市消协、市茶叶协会、海淀工商分局、海淀区消协、北京市茶叶总公司共同举办的“送春茶进社区、进校园暨京华之春——2009春茶节”全面启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海淀工商分局大力支持此项活动,旨在落实政府当前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宏观政策,推荐和树立优秀的民族品牌,扶植企业发展,真正发挥服务型工商职能,为企业谋效益,为百姓谋实惠。

  海淀工商分局在今年企业年检中,积极贯彻落实帮扶企业措施,除免收年检费外,还为持有CA认证证书企业上门加盖年检戳记,使企业足不出户实现全程网上年检。已上门为近百户企业上门加盖年检戳记,坚持了为写字楼、市场等企业集中场所上门年检,定期举办周末年检专场,延长日常年检工作时间等服务措施,大大提高了年检服务质量。

  另外,海淀工商分局还多次组织辖区内的外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召开“共促发展”座谈会。宣传市工商局、海淀工商分局在扶植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搭建和企业交流的平台,倾听企业在监督管理过程中的意见,为企业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此种做法得到了外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一致肯定,认为对企业长足的发展意义重大。

  通过落实多项扶持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海淀工商分局在促进经济发展、扶持企业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将全面展开,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发展、经济增长作贡献。

  

(责任编辑:小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