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百色一出租车公司拟加新车 引全城的士停运

  百色一出租车公司计划增加新车 引发全城的士停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百色讯(记者奚振海)5月5日下午,持续一天半的百色市出租车集体停运事件得以平息。面对政府表现出的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保护经营环境的坚决态度,500辆出租车陆续上路恢复营运。

据了解,这次停运事件的起因是,现有的出租车担心“吃不饱”,排斥其中一家出租车公司增加新车,但这家公司的新车指标,原也在当地政府的规划中。

  黑车趁出租车停运抬价

  出租车停运事件发生在5月4日。这天上午,外出旅游回到百色的吴先生,在汽车站等了半天也不见一辆出租车,这种现象在百色很不正常。车站旁,一群围拢过来的三轮车、摩托车司机不停招揽吴先生等乘客,说出租车当天不开了。

  记者随后了解到,从当天上午10时起,百色市4家公司的500辆出租车,全部统一停运。而统一停运的背后,又有不少司机向记者反映,他们是被迫的,因为不停运,其他司机就会干预。据当地有关部门调查,确实存在个别停运司机阻扰其他司机继续营运的现象。

  出租车停运造成了百色市区出行难的现象。从4日上午到5日下午,百色街头偶尔看见一两辆出租车,但也拒绝载客。相反,非法营运的两轮摩托车、三轮车突然抬头,在车站、饭店、商场、市场等处集群等客,还公然抬价。

  新车亮相引发集体停运

  这些出租车为什么停运呢?据司机介绍,5月3日,他们看到几辆崭新的出租车出现在城区,这是百色市阿迈旅游出租车公司的车。据了解,这家公司还有100辆新车的指标,出现新车意味着该公司增加了营运车辆。

  “本来生意就很难做了,再多出100辆,我们怎么生存?”一些出租车司机质疑说。但他们又说,阿迈公司的100辆指标是合法的,他们反对该公司增加新车的理由,是因为百色市某领导曾有一个承诺——2008年6月,因为非法营运车辆严重扰乱出租车经营市场,考虑到出租车经营困难的问题,百色市相关领导在答复司机代表时表态,在打击黑车的同时,暂不考虑增加新的出租车(即指阿迈公司的100辆指标)。

  停运的出租车司机认为,百色市市区小,人口少,从东到西打个车也不过十几元钱。“2002年说380辆车就够了,现在已经有500辆,不能再多了。”司机们认为车辆不断增加,导致他们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增加新车也在政府规划中

  5日下午2时许,一支规模庞大的执法队伍出现在百色市中心的向阳路、中山路,执法队伍由交警、城管、运管和工商等部门组成,遇到三轮车、两轮摩托车就上前查处。市区随处可见的非法营运车辆,一下子都消失了。

  一小时后,记者从出租车的行业主管部门——百色市公共交通管理处获悉,500辆出租车陆续上路恢复营运。之前,阿迈公司的5辆新车被暂时封存。

  对此,阿迈公司的负责人俞先生感到很委屈。他说,5月3日,公司的新车并不是上路营运,而是因为车辆不够,临时派去执行安全生产管理任务的,不想引起了这么大的误会。据了解,这些车办有牌照,但还没取得出租车营运证。

  俞先生同时认为,公司安排新车上路,也是合法合理的,同行的抵制不应该。据了解,2007年,该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竞得了百色市200辆出租车的营运资格。根据当地政府的统一要求,先上路100辆,另外100辆则在2008年、2009年分批上路。

  “我们一年前就计划推出新车,考虑到政府统一部署,才搁置到现在。”俞先生说,他们体谅政府的难处,听从指挥安排,但也请政府考虑企业的实际困难。“这些车已经到位了,如果不上路,每天都是损耗。上路了,虽然少赚点,起码可以保本。”他说,公司4月间曾书面请求推出新车,但未获主管部门批准。

  多措并举“挤”出市场容量

  5月5日下午,百色市公交管理处主任黄海峰说,出租车停运后,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一直在开会协调处理此事。目前的工作主要是进一步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营运现象,维护出租车的经营环境;继续讨论阿迈公司的新车问题。

  百色市目前已有500辆出租车,能否再容纳100辆新车呢?黄海峰说,根据测算,城区每一万人可以有25辆至30辆出租车的容量,目前百色市城区有18万人口,理论上需要450~540辆出租车。“随着近年来百色市城区面积的扩大,人口的增长,我们认为增加到600辆出租车是可以的,关键是要打击非法营运,增加市场容量”。

  百色市市政管理局是百色市公交管理处的上层机构,该局副局长吴阐斯在电话里说,阿迈公司这100辆车的指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这些车通过正规程序取得的合法经营权利,肯定不会取消,至于什么时候安排上路,目前还在商讨处置方案,要看政府统一部署,再行批准。“因为今年百色市城区路网建设变化很大,所以要等一段时间才能下结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