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29家上市企业高管薪酬逆市飘红 降薪仅9家

  高管降薪的仅有9家,巨亏的豫能控股高管薪酬涨幅最大,达128.77%

  太龙药业总经理是上市豫企中最穷高管;双汇发展副总经理李骏年薪最高

  从年报来看,河南上市企业去年业绩下滑19.75%,明显快于全国平均水平,39家上市豫企中,24家利润呈现负增长。

但河南上市企业高管薪酬总额逆市同比增加13.74%,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66%。

  记者查询河南上市企业近两年的高管薪酬数据发现,部分亏损上市企业高管薪酬并没有受到业绩影响。豫能控股去年巨亏4.05亿元,其高管薪酬却从38.2万元飙涨到87.39万元,涨幅达128.77%。

  今报记者 高二坡 实习生 任浩鹏

  高管薪酬总额逆市涨13.74%

  39家上市豫企中仅有9家降薪,风神股份、平高电气、焦作万方降幅最大,增量最大是神火股份

  截至4月30日,沪深股市1624家披露200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209.14亿元,较2007年同比下降16.88%。

  虽然这些上市公司业绩纷纷下滑,其高管薪酬却逆市增加。根据《证券日报》统计,剔除2008年以后上市的公司,截至4月29日,已经披露年报数据的1453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为48.01亿元,较2007年的45.01亿元上涨6.66%。

  不过,6.66%的薪酬涨幅仅相当于河南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涨幅的一半。根据记者统计,去年河南39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额达9309.17万元,而2007年这一数据仅为8184.87万元,同比增长1124.3万元,增幅达13.74%。

  39家上市企业中,仅有9家降薪,其中,风神股份、平高电气、焦作万方降幅最大。

  风神股份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91.41%,其高管薪酬总额也由2007年的211.74万元降至去年的130.77万元,同比下降38.24%;焦作万方也在2008年净利润下降51.33%的情况下将高管薪酬总额下调23.74%;平高电气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76%,其高管薪酬下调 219.75万元,降幅达37.20%。

  其余6家降薪的上市公司中,神马实业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87.71%,其高管薪酬总额则同比下降9.12%;轴研科技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71%,其高管薪酬总额则同比下降10.62%;黄河旋风净利润下降32.02%,其高管薪酬则同比下降6.28%。

  三全食品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加10.94%,其高管薪酬却下调9.91%。

  而许继电气、利达光电仅象征性地降低了1.06%、0.54%。

  其余上市豫企中,除中孚实业2008年与2007年高管薪酬总额持平外,其余29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高管薪酬增量最大的为神火股份,其高管薪酬由2007年的969万元涨到2008年的1346万元,净增377万元。郑州煤电高管薪酬总额由 2007年的274.55万元涨到2008年的455.4万元,净增180.85万元。两家净增额度达557.85万元,占据39家上市公司薪酬增长额度的一半。

  记者发现,除了神火股份和郑州煤电,同力水泥高管薪酬也由2007年的28.73万元涨至2008年的55.01万元,豫能控股由2007年的38.2万元涨到2008年的87.39万元,莲花味精则由172万元涨到300.5万元,涨幅分别达到91.47%、128.77%、74.71%。

  巨亏的豫能控股成涨薪之最

  虽然国企高管薪酬要和业绩挂钩的呼声很高,但国企仍是高管涨薪的主力军

  今年4月1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如果要减薪,应该首减高管薪酬。国有企业领导人的薪酬必须和业绩挂钩。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根据《上海证券报》对沪深股市上市企业薪酬的统计,2008年,电力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122%,其高管薪酬却同比上升5.7%;有色行业净利降71%,其高管薪酬比上一年增长 2.2%;证券行业净利降62.3%,其高管薪酬反增11.9%;石油净利润同比降28%,其高管薪酬反增13.9%。这些都是国有垄断行业。

  从河南市场来看,在大幅提高高管薪酬的上市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也占据主流。

  神火股份、郑州煤电、同力水泥、豫能控股等均调高高管薪酬。不过,神火股份200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6.98%,其薪酬涨幅38.91%。而郑州煤电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7.09%,其高管薪酬却同比增长65.87%;豫能控股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660.95%,其高管薪酬却激增128.77%。同力水泥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01%,仍赶不上其91.47%的高管薪酬涨幅。

  从全国来看,与国有垄断行业相比,竞争性行业高管薪酬增幅高于其业绩增幅,如纺织行业净利降30%,其高管薪酬增11.9%。新乡化纤和新野纺织去年净利润分别下滑210.06%、43.88%,其高管薪酬却分别增长45.25%、72.11%。

  也有薪酬涨幅与业绩挂钩的。华兰生物、瑞贝卡、双汇发展、宇通客车、平煤股份均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上调其高管薪酬,但薪酬增长速度并未赶上净利润的增长。

  记者查询上市公司信息发现,在*ST洛玻新推出的薪酬方案中,与业绩挂钩也成为次年薪酬方案的主要原则,濮耐股份等上市公司也分别修订了其未来薪酬考核方案。

  最穷高管:太龙药业总经理

  河南上市企业中最穷的董事长是新野纺织的魏学柱,年薪只有10万元

  在已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企业的26948名高管中,年薪超过千万元的高管共有4位,分别为深发展A的董事长纽曼、中国银行的詹伟坚、民生银行的董文标与TCL集团的梁耀荣。年薪超过百万元的高管有578位。

  在这578位百万年薪的高管中,河南有11位高管位列其中,被宇通客车、神火股份、双汇发展三家公司垄断。

  其中,双汇发展副总经理李骏以161.59万元年薪高居河南上市企业高管榜首,宇通客车董事长、总经理汤玉祥以148万元的年薪位居第二,双汇发展副总经理贺圣华、陶永启分别以137.19万元、134.11万元位列第三、第四。

  以下依次为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年薪120万元,神火股份副董事长李崇、赵奇年薪均为118万元,神火股份董事长李孟臻,年薪108万元,神火股份监事会主席陈靖欣,年薪105万元,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牛波,年薪100万元,宇通客车总会计师、董秘朱中霞,年薪100万元。

  双汇发展总经理史海田年薪达99.68万元,逼近百万元。

  在百万年薪的背后,有些数据令人深思。河南上市公司董事长中,年薪最高的为汤玉祥,其次是神火股份董事长李孟臻,再次是羚锐股份董事长熊维政,年薪63.64万元。最低的年薪仅有10万元,为新野纺织的董事长魏学柱,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泽民以10.8万元年薪位列倒数第二。

  同为河南上市公司的总经理,汤玉祥年薪达148万元,而太龙药业的总经理李景亮年薪仅为7.59万元,不仅在河南上市公司中年薪最低,在网易财经频道制作的“全国最穷总经理排名”中,李景亮位居第26位,新野纺织总经理陶国定也以8万元的年薪入围。

  不过与ST东碳的总经理黄彬相比,李景亮、陶国定还算是“高收入者”。

  黄彬身兼四川省上市企业ST东碳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三大要职,月薪为2800元,但是因为他是从去年4月上任的,薪水又只发到去年9月,从去年10月至今,公司没发给他工资。因此,年报显示其年薪为1.425万元,被戏称“A股上市公司既穷又累高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