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央行:宏观政策提振作用初显 经济活跃度提高

  中新网5月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200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货币供应量和人民币贷款快速增长,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贷款利率继续下降,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继续加大,反映出近期各项宏观政策提振作用初步显现,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


  一、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

  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3.1万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9.3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7.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7.7万亿元,同比增长17.0%,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8.0个百分点。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第一季度现金净回笼473亿元,同比多回笼785亿元。

  第一季度,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呈持续上升态势,主要是由于同期贷款快速增长。其中,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速逐月明显加快,3月末增速已恢复到2008年6月前的水平,比上月提高6.4个百分点,反映出近期各项宏观政策提振作用初步显现,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

  二、金融机构存款增速上升

  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金融机构,下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3.6万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比上年同期高9.5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5.7万亿元,同比多增3.1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2.3万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比上年同期高8.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5.6万亿元,同比多增3.0万亿元;外汇存款余额为2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增速比上年同期高34.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5亿美元,同比多增130亿美元。

  从人民币存款的部门分布和期限看,居民户存款和非金融性公司存款保持较高增速,企业活期存款增长加快。3月末,金融机构居民户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4.7万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1.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6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4.6万亿元,同比增长27.0%,增速比上年同期高4.2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9万亿元,同比多增2.4万亿元。第一季度企业活期存款同比多增1.0万亿元,其中3月份同比多增7994亿元,表明企业资金状况明显改善,支付能力相应增强,反映第一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恢复,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趋势有上升潜能。3月末,受财政收入下降、支出增加影响,财政存款余额为1.7万亿元,同比下降24.7%,比年初减少882亿元,同比多减5890亿元。

  三、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快速增长

  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6.6万亿元,同比增长27.0%,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年末高10.7个和9.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5万亿元,同比多增2.9万亿元。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35.0万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5.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6万亿元,同比多增3.2万亿元。贷款保持快速增长,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降低,对信贷供需双方都起到刺激作用。且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较高,不良贷款率较低,盈利状况较好,具备较强的信贷扩张能力。此外,商业银行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提高信贷审批效率,明显加大了对扩大内需项目的支持力度。分机构看,国有商业银行信贷份额有所上升。第一季度,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比重为50.5%,比上年第四季度提高12.7个百分点。3月末外汇贷款余额为2352亿美元,同比下降11.7%,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68.6个百分点,比年初减少85亿美元,同比少增573亿美元,这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也受外贸出口下滑、贸易融资渠道不畅和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

  从人民币贷款的投向看,居民户贷款增长稳步回升,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明显加快。3月末,居民户贷款同比增长16.9%,增速比上年同期低8.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3.2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223亿元,同比多增1817亿元。其中,居民户消费性贷款比年初增加2027亿元,同比多增787亿元,为2008年以来首次季度出现多增,反映了近期住房、汽车销量回升的特点。居民户经营性贷款比年初增加2196亿元,同比多增1030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同比增长32.9%,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0.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2万亿元,同比多增3.1万亿元。主要是票据融资和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其中,票据融资同比多增1.6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1.0万亿元。

  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1。第一季度,主要金融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投向基础设施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分别为8948亿元和2207亿元,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分别为50.1%和12.4%,比上年同期分别高9.9个和7.9个百分点;用于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分别为2006亿元和1414亿元,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分别为11.2%和7.9%,比上年同期分别低8.7个和4.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