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灾后四川学校重建面临大考(图)

  打印 关闭

  “从2月2日进场施工起,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1万多平方米的宿舍楼和教学楼,要在五六月陆续交工,压力很大。”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辑庆中学的施工现场,施工方现场代表钟逊对记者说,自己每天都在想着怎么才能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今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3年的灾后重建目标任务。四川省按照这个要求,提出在2009年年底前,确保95%以上的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到2010年春季开学时,除极少数异地选址的学校外,所有灾区学校将告别板房。


  3年的任务两年完成,这让灾区学校的重建工作变得紧迫起来。既要赶工期按时完工,又要想尽办法保证质量,成了当地学校重建的普遍现象。

  提高水泥标号,创新地基技术

  4月27日,记者来到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辑庆中学。在新校舍的施工现场,辑庆中学办公室主任刘三贵告诉记者,震后,辑庆中学的校舍全部成为危房,经专家论证,决定进行原址重建,重建的辑庆中学总占地41.44亩,其中新征地32.4亩,拆迁21户。

  由于中江县属于重灾区,自身经济力量薄弱,四川省决定用省内援建的方式,帮助中江县进行灾后重建,与中江县对口的是四川省乐山市。

  辑庆中学的重建,由乐山市援助1000万元,中江县下拨灾后重建资金888万元配套使用。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个工人正驾驶着铲车,向教学楼底部的地基上填土,教学楼的4层主体已经封顶。

  钟逊告诉记者,教学楼采用框架结构,整个教学楼的混凝土标号,从地震前的C25提高到了C30,学生公寓一、二层的混凝土标号从C30提高到C35,3层以上从C25提高到C30,“标号提高,意味着混凝土的抗破坏能力更高了,同时也使每平方米的造价,提高了100多元”。

  除了混凝土标号提高外,教学楼的地基也运用了新的技术。

  教学楼的立柱底部都浇筑在水泥承台上,以前的方法是将水泥承台直接放进5米深的地基中固定,现在采用的技术是在5米深的地基中,先填入3米深的连沙石,再将水泥承台放在连沙石上固定。

  “当地的土质含沙量大,比较软,因此填入3米深的连沙石,可以让地基变得坚硬。在地震发生时,连沙石还可以起到减震的作用。”钟逊说。

  提高混凝土标号、创新地基技术,这让辑庆中学的教学楼达到了“8度抗震设防”的标准。

  “鸟巢”设计师给老师讲授监理知识

  辑庆中学是中江县需重建的315所学校之一。为了把好学校重建的质量关,中江县教育局挤出办公经费,购置了“红外线测距仪”、“混凝土强度回弹测试仪”、“砂浆回弹测试仪”、“混凝土厚度测试仪”等专业设备,专门成立了灾后重建办公室,对各个工程进行巡视。

  “教育的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校舍的质量必须保证。”中江县教育局局长郑大明说,“从现在的情况看,重建的工作量太大,教育局有限的人手不可能完全监控到每一个重建学校的情况,再加上教育局的同志们又不是专业搞建筑的,所以我不是很放心”。

  对于购置专业设备,郑大明表示,按照中江县教育局每人每年2000元的办公经费标准,能节约出来购买设备的费用很少,只能对重建项目进行抽检,不知道会不会有“漏网之鱼”。

  今年3月,香港的一个公益组织曾经邀请“鸟巢”、“水立方”的设计师到中江县讲授施工现场监理知识。郑大明要求每个重建学校的现场监理老师必须准时到场学习。几天后,专家带着老师们到一个学校的工地上进行了一次现场教学。

  经过培训,老师们能看出一些浅显的问题了,比如立柱接头轻微错位、混凝土有麻面之类。

  在郑大明看来,财政下拨的学校重建资金,只能用于建设,其实与建设相配套的监督工作也需要资金。现在的问题是,监督工作没有财政资金,教育系统自己也凑不够。如果能划拨一部分财政专项资金,让教育系统组织专业力量,搭建一支技术队伍,监控各学校的重建质量,那自己会更放心,学生家长也会更放心。“在学校重建问题上,多一些忧虑、多一些细致不是坏事,主要目的就是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地方”。

  图纸改了5遍

  与中江县的辑庆中学一样,在极重灾区都江堰市蒲阳中学的重建工地上,为了同时保证建筑质量和建筑进度,技术人员费尽了心思,施工图纸已经修改了5遍。

  蒲阳中学重建工程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投资约6000万元,可容纳48个班上课。整个学校建筑为框架结构,地基挖得特别深、特别大,整个墙体几乎全部用水泥浇筑,屋顶则是一个整体的水泥浇筑结构,立柱的安全程度足够修建10层楼,现在只建4层,就是为了安全。

  资金存在缺口

  四川省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四川省已开工在建的学校有1937所,占规划重建学校数的57.99%,已竣工的学校278所,占规划重建学校数的8.32%。

  据记者了解,在没开工的学校中,一部分是因为资金还存在缺口。

  以德阳市为例,整个德阳市学校重建需要资金120亿元,中央和四川两级的财政拨款约30亿元,对口援建省份的援助资金约30亿元,社会捐款约20亿元,现有的缺口约40亿元。

  极重灾县因有对口援助省份,情况相对较好,建设资金的主要缺口在重灾县。

  为了节约资金,德阳市重建学校时一律取消游泳池等非急需设施的建设,增加每个班级的人数,并把需要重建的学校从618所压缩到592所,如此一番调整之后,将资金缺口从40亿元降到了20亿元。

  当然,20亿元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德阳市教育局一位官员表示,希望社会通过捐助等方式,继续关心学校重建工作。

  照片:4月27日,在辑庆中学的施工现场,一位工人正在加工钢筋。本报记者闵捷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