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冒名上大学内幕调查 户口迁移证公章可能系伪造

 照片:邵东一中,罗彩霞和王佳俊读高中时的母校。 本报记者 李菁莹摄
照片:邵东一中,罗彩霞和王佳俊读高中时的母校。 本报记者 李菁莹摄

  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内幕调查

  本报记者 李菁莹

   5月6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就2004年罗彩霞被同班同学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的内幕展开调查。

  罗彩霞和王佳俊均为2004年邵东县邵东一中298班应届文科毕业生,当年在填报志愿时,王佳俊在本科二批院校志愿栏填了贵州师范大学,而罗彩霞填的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但高考分数出来后,两人的分数均未达到贵州师大最低录取分数线。

罗彩霞考了514分,王佳俊则是335分,而2004年湖南省文科本科二批分数线为531分。

  根据教育部规定,从高考录取到大学报到有着非常严格的程序。两人都没有达到分数线,罗彩霞也没有填报贵州师范大学的志愿,王佳俊却成功地冒罗彩霞的名,顺利通过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入学身份审核并注册了学籍,4年后取得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顺利毕业。

  县教育局:此事与我们无关

  来到邵东县教育局招考办(全称为“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记者注),中国青年报记者很顺利地见到了招考办主任申晓云。说明来意后,申晓云没有过多的解释,他从隔壁柜子里拿出一份“关于罗彩霞、王佳俊两名考生2004年参加高考的情况说明”,上面写道:“从我县当年录取档案资料看,罗彩霞、王佳俊均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王佳俊是以什么方式和手段用罗彩霞的身份被贵州师大录取的,具体情况我们不知情,王佳俊的做法纯属个人行为,与邵东教育局无关。”这份情况说明书上,盖有县招考办大红公章。

  坐在申晓云对面的一名女士,一直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强调,这和县教育局一点关系都没有,高考录取都是上级机关的事,县招考办只负责组织报考、收集体检信息、了解录取信息等情况。直到离开,记者才知道这名女士是县教育局分管招生的副局长陈爱珍。

  在该县2004年高考录取学生名册上,记者确实没看到罗彩霞和王佳俊的名字。

  联合调查组:假罗彩霞被贵州师大定向录取

  在邵东县教育局采访时,记者意外遇到邵阳市教育局调查小组也在调查此事。经了解,邵阳市已经对“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专门成立了由市纪检委牵头,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参与的联合调查组。

  调查组成员、市教育局考试院副院长王志雄对邵东县2004年高考录取学生名册上没有罗彩霞的名字颇感惊讶。他告诉记者,邵阳市当年的录取名单上有罗彩霞。

  随后,王志雄取来一份传真件,是“湖南省邵阳市2004年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总名单”。在这份名单上,确实有罗彩霞的名字,并在“录取计划性质”一栏里写着“国家任务定向”。王志雄向记者解释,这说明王佳俊当年是假冒罗彩霞之名,被贵州师范大学以定向生录取的。

  王志雄说,2008年国家全面废除了大学定向招生的政策,而此前,大学是有权力定向招生的。那时,很多高校可以在学生家长交了钱后直接把录取通知书交给他们,而定向招生可以下浮20分。当年罗彩霞的高考分数是514分,离本科二批分数线相差不到20分,正好在定向录取的范围内。

  罗彩霞的档案成了关键

  档案随人走。当考生到大学报到时,电子档案要先行进入高校,纸质档案随后也要调进高校。两份档案必须完全一致。

  2004年,王佳俊假冒罗彩霞之名进入贵州师范大学后,纸质档案是否也随假罗彩霞一并进入贵州师大,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也成为有关教育部门是否参与此黑幕的重要证据之一。

  记者注意到,邵东县招考办主任申晓云亲自把罗彩霞2004年的“高考档案”交到调查组手中。

  陈爱珍指着贴了封条的档案袋说:“10多天来,我们用铁匣子锁着这份档案袋,生怕弄丢了,丢了我们就说不清楚了。”

  记者拿着这份档案袋仔细看了看,档案袋背后有罗彩霞的“签名”。当记者质疑这个“签名”的真假时,调查组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笔迹可以核对,很难造假。县招考办认为,假罗彩霞要么伪造了一份纸质高考档案带到贵州师范大学,要么就没有高考档案。

  在邵东一中,记者见到了罗彩霞和王佳俊当年的班主任张文迪。张老师说,伪造纸质档案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为档案上除了考生本人的签名确认外,还有班主任的签名、学校的公章和学校校长的印。除非到省考试院,把电子档案下载打印,再做一份纸质档案。

  此前,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坚持说整件事是花了5万元找一个中间人做的,而这个中间人目前已经联系不上了。

  县公安局:户口迁移证上的公章很可能是伪造的

  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2004年8月从邵东县牛马司镇党委书记的位置调任邵阳市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王峥嵘是否利用了自己的权力,动用公安力量为王佳俊造假身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邵东县公安局副政委、政工室主任欧阳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局已就此事成立了由县公安局政委、人口管理大队队长牵头的专案组。记者问能否见到专案组负责人,欧阳炎称,专案组成员正在外面办案。

  据记者了解,作为专案组负责人之一的县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队长唐祁恪,是2004年上半年担任县公安局户政股(现人口管理大队)负责人的。而王佳俊冒名顶替罗彩霞的一系列身份伪造正是发生在2004年高考后。当记者质疑由唐祁恪担任专案组负责人是否适合时,欧阳炎未置可否。

  办理新生入学手续时,校方需要核对学生本人的身份证,还需要提供户籍迁移证。欧阳炎说,假罗彩霞的户籍迁移证上确实盖有邵东县某派出所的公章,但办案人员将它与真公章进行了对比,初步判断,此公章有可能是伪造的。但最终确认真伪,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罗彩霞的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而且信息也很准确,只是照片换成了王佳俊的,这绝非用“花钱请人做的假身份证”能解释通。欧阳炎以“该案件还在调查中”为由,没有给出答案。他表示,如果查实公安部门有弄虚作假的情况,一定严肃处理,把事实真相及时公布于众。

  在对此事件的调查采访中,记者一直不停地拨打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的电话,昨天还在接受媒体采访的他,今天已经“销声匿迹”,所拨的电话那边始终是“暂时无法接通”。邵阳市教育局纪委书记曾广和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目前也没有找到王峥嵘。

  隆回县公安局今天向中国青年报提供的材料表明,王峥嵘在隆回县公安局担任政委的时间是2004年8月至2006年4月。部分网站转载中国青年报报道时误报为“隆回县公安局现任政委”。

  根据湖南当地媒体的公开报道,王峥嵘2002年任湖南省邵东县牛马司镇镇长,2004年8月,从邵东县牛马司镇党委书记的位置调任隆回县公安局政委,2006年4月因经济问题被双规。2008年7月4日,王峥嵘被开除党籍。

  2008年7月23日,邵阳市纪委发出通报说,隆回县人民政府原助理调研员、公安局原政委王峥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

  邵东一中:我们从头到尾都不知道这件事

  邵东一中是罗彩霞和王佳俊的母校,两人当年是同班同学。

  现任校长助理刘正湘,是当年罗彩霞所在年级的副组长。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学校从头到尾都不知道这件事,直到最近被媒体报道才知道。

  他让人找来2004年学校的收发记录本,上面显示,邵东一中当年通过学校收发室收到170多份高考录取通知书,其中没有罗彩霞和王佳俊的名字。

  刘正湘说,从学校掌握的情况看,罗彩霞和王佳俊当年没有被任何高校录取,至于王佳俊后来怎么又被贵州师大录取了,学校并不知情。

  两人当年的班主任张文迪则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王佳俊高中毕业后,从来没有和班主任及其他同学联系过,大家都不知道她去哪儿了。直到今年3月,罗彩霞打电话来向他询问王佳俊的情况,才知道王佳俊冒名顶替罗彩霞进了贵州师范大学。

  罗彩霞的父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两个愿望:恢复罗彩霞的真实身份;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

  本报邵东5月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彩霞 | 王佳俊 | 王佳 | 申晓云 | 王志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