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复古眼镜 面上时装

  复古眼镜 面上时装

  西茉纳

  那些粗框复古眼镜让你想到什么?千度近视的书呆子?古灵精怪的哈利•波特?抑或,某个深藏着挥之不去的童年阴影里的……变态?

  作为潮人眼中的“面上时装”,近年,复古眼镜风尤为盛行。

“它给了你棱角,即使你穿上校园式服装或完全保守的设计,它都能让你变得更酷!”面对《纽约时报》采访,好莱坞女星Chloe Sevigny言之凿凿。据说,黑胶粗框眼镜潮便是她带动的。

  回顾时尚圈,Givenchy 2006秋冬发布会,最先出场的正是穿着保守女秘书黑衣、戴黑胶粗框眼镜的黑人模特,她们的真人演绎,印证了一大事实:神经质且傻里傻气的眼镜可以用来平衡端庄衣着的过分严肃沉闷,平添几分幽默。有不少女模特表示,试镜时会佩戴此类眼镜以塑造“知识分子造型”,务求改变“模特们全是花瓶和蠢人”的刻板印象。

  Chanel 2008春夏系配饰的眼镜广告中,超级名模Christy Turlington展示了她的知性诱惑。这位CK长期合作广告模特、《ELLE》杂志出镜率最高的封面女郎,凭着完美身材、灿烂笑脸、略显忧郁的表情,曾轻而易举地获得世人青睐。在她那张被誉为“1毫米误差都没有”的标准脸蛋上,最突出的是一双绝美的绿色眼睛,时而清澈、时而甜美,架上一副黑框眼镜后,野性气息全然褪去,但诱惑力却穿透镜片向你迎面袭来。

  男人的世界中,复古镜框则总和那些充满文艺气息的名字联系在一起:50年代的“摇滚歌手”Buddy Holly、60年代的“波普教主”Andy Warhol、70年代的“朋克歌星”Elvis Costello……

  Buddy Holly曾被《滚石》评为“不朽的50个先驱”之第13名,这位西装革履的大板牙青年,一直戴着副塑胶粗框眼镜,被称为“眼镜摇滚英雄”。在他的纪念馆门口,至今都放置着一副大眼镜。胶框眼镜同样是70年代“朋克歌星”Elvis Costello的标志。这位无师自通的歌曲创作者1969年开始登台,1977年首张唱片发行时,他那肆无忌惮的激情、令人毛骨悚然的讽刺和愤怒,夹杂在锋利的歌词中,透过那副澈明的镜片,射向所有听众。他也被认为是Bob Dylan后最具创新精神、最有影响的歌曲创作者之一。

  超过100年历史的纽约光学店及眼镜品牌Moscot第四代继承人Kenny Moscot说:“1960年代,名人、政治人物以及艺术家就开始以眼镜来自我塑形。在我们看来,眼镜朝时装饰品方向发展的转折点出现在80年代中期。当Giorgio Armani授权把他的名字印在眼镜框架上,我们的行业,就从那时起出现了转变。眼镜成为一种时尚配饰,不再是矫正视力的光学设备。人们在眼镜的帮助下,进一步建立自己的个性。”

  粗框眼镜的知识分子气在Woody en身上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在他执导的电影中,他总是扮演那些带点神经衰弱、呓语连连、缺乏安全感的现代人,粗框眼镜可谓这些“知识分子”形象的典型标签。男人若想扮演Woody,可以选择Moscot的Zelig复古镜框。传言,该品牌的“Miltzen”款同时也是Andy Warhol的最爱。

  论及银幕形象,Jean Reno在《这个杀手不太冷》中那副小到只能遮住眼睛的墨镜成了他的招牌。生活中的Reno,也经常佩戴此类小镜框眼镜,或圆或方,为他贴上“铁汉柔情”的标签,叫人过目不忘。

  要说“很摆很潮爆”,歌坛的Elton John年轻时在眼镜上做足了文章,各种造型极尽夸张搞怪之能事,他还特别爱用橙、蓝这样鲜丽的有色眼镜,在演唱会现场摆秀。对于那些喜欢玩色彩的人士来说,以绚烂闻名的Ray-Ban Wayfare无疑是最时髦的选择。1952年诞生的Ray-Ban Wayfare是Sienna Miller、Olsen Twins等明星的御用款,艺术家Chris Mendoza曾将手绘抽象图案铺满整副太阳镜,给人留下眩目印象。

  不过,并非人人都像Elton John那样高调。“明星们一般都不喜欢外观上有明显品牌标志的眼镜。”英国眼镜品牌Oliver Goldsmith第四代传人Claire Goldsmith如是说。Oliver Goldsmith最早将眼镜当成时装配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还经常受委托制作眼镜框架,供Audrey Hepburn、Grace Kelly、Peter Sellers在电影中使用,可谓第一个获得电影明星和皇室人员背书认可的眼镜品牌。

  在这个追求个性的年代,眼镜框越老式就越新潮,复古才是永恒的标志。天生一张俊俏面庞,却总爱扮一些神经质角色,好莱坞帅哥Jonny Depp的另类品位在日常打扮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在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上,这位“加勒比海盗”戴着一副复古眼镜亮相红毯,让众人眼前一亮。也许是为了呼应自己那吊儿郎当的形象,Jonny Depp近几年总戴着一副上世纪50年代产的“Tart Arnel”,令玳瑁色古董镜框再度回潮成为流行款。据说,眼镜不离身的他,还是Moscot的忠实粉丝,无论太阳镜或矫视镜,Depp都爱使用Moscot的Lemtosh款式镜框,他本人一直希望让外界认知自己的性情,这款眼镜或许帮他洗去了昔日“性感小生”的残留之底,变身为一个“纯粹”的演员?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