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摧毁“叶家门” 53年前北京特大假药团伙覆亡记

  旧案新观

  摧毁“叶家门”

  53年前北京特大假药团伙覆亡记

  京山

  1956年底,北京街头出现一伙自称是文艺工作者的人,约有七八十人,彼此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以师兄弟、师父、师爷相称,有群众检举称,这些人同属一个团伙叫“叶家门”。


  这一情况引起了北京市公安局的注意,市局派出精干警力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经走访调查得知,“叶家门”的这些人大部分来自河北省各县,过去多没有正当职业,是一伙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老江湖”,他们一贯在各地以卖假药行骗为生。他们中间有一个著名的老手叫罗奎,在“江湖”上游荡多年,在天津行骗时,曾被天津市公安局拘留了3个多月。但罗奎被释放后不久,又跑来北京贩卖假药,并对同伙讲:“外地管得紧,北京开了花。”意思是说北京有关部门不管,有买卖可做。他还勾结其他人来京活动,为他们安排住处,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最终,形成了一个特大贩卖假药的团伙。

  “叶家门”的人在北京以天桥为大本营,经常分散到门头沟、长辛店等地活动。他们以说唱、变戏法儿、演杂技、讲生理挂图等方式招摇行骗,向聚集的群众宣扬他们所卖的东西如何好、如何见效。有的还两三人一伙,有卖的、有“拖鞋”的(指一个人假装有病,并当场被医好)。还有的冒充医药公司的推销员,诡称是“为了推广良药的”。其中,一个叫赵生的到处冒充是天津医药公司的宣传员,私刻图章,伪造《天津公司合营达仁堂国药店》的发货票和介绍信,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见此证明予以协助”,以此推销假药,骗取钱财。

  他们卖的假药中有大力丸、定喘止咳丸以及治脱发的药膏等,这些假药有的是自己制造的,有的是药厂成药改造或改装的,他们甚至用石灰、胶水加上一些颜料,制成去胡子的药……

  “叶家门”团伙在北京到处推销假药,坑骗百姓,使不少上当受骗群众服药后身体受到损害。一位叫宋清波的群众反映说:“我们单位有位同志买了一包去胡须药,涂到嘴上后10秒钟,就觉得嘴上发烧像火燎似的,他手忙脚乱去找毛巾、脸盆,迅速把药洗掉了,结果皮肤被烧得像紫萝卜,胡子也没掉,第二天又起了大脓包……”

  北京市公安局的侦查员们对这个团伙进行了跟踪监视,发现这伙人来钱容易,少则一天能卖二三十元,多的一场能卖到七十多元,有些人用骗来的钱大吃大喝,每天下饭馆,甚至一顿饭就花去七十五元(按照当时的生活水平,算是笔大数目了)。这伙人还经常聚众赌博,每次输赢上万元。

  在摸清底细之后,北京市公安局和卫生局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下,决定统一行动,摧毁“叶家门”。

  1957年1月27日,统一行动在全市展开。公安人员直奔假药成员盘踞的窝点,将团伙成员控制住,并同卫生部门一起没收了他们制造和销售的假药。

  公安机关在处理相关人员过程中,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方针,对情节较轻者,经教育后责令其回原籍参加生产;对“叶家门”的组织者以及屡教不改的“老江湖”,一贯骗人、滋事生非、打架斗殴分子,予以传讯、拘留或移交人民法院依法惩处。对取缔后个别生活困难,一时无法维持或回原籍无路费者,交民政部门解决。

  “叶家门”覆亡后,北京市公安机关将这一工作列为经常性工作,采取随时发现、随时取缔的办法,及时打击制贩假药的非法活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