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取代美国成巴西最大贸易伙伴 历时80年

  取代美国保持了80年的地位

  中国成巴西最大贸易伙伴

  “全球股市近来涨声一片,但比起巴西股指重新站上5万点大关,还是小巫见大巫。”美国彭博社5日这样报道说。根据巴西最新统计,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场。
文章称,近来中国经济复苏消息频传,可望刺激原材料需求大涨的预期是巴西股市大涨的主因。

  巴西圣保罗证券交易所指数今年以来已经暴涨34.94%,5日更是冲上50669.78的九个月高点。巴西股市飙升主要受原材料和资源类股推动,圣保罗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蓝吉表示,“投资人预期经济状况优化,对钢铁、矿业、石油、纸浆业很看好。”英国BBC评论说,作为世界第3大经济体,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豆和铁矿石进口国,而此类出口占巴西对外贸易的2/3。文章称,是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和巨大市场与需求拯救了巴西的贸易。

  根据巴西政府刚刚公布的今年4月份外贸统计报告,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场。4月,中巴双边贸易额达到32.3亿美元,首次超过巴美双边贸易额28.1亿美元。4月份巴西对华出口22.31亿美元,对美国出口只有13.4亿美元。今年前4个月,巴西对美国出口下降了35.3%,对欧盟出口下降了28%,而对华出口则增长了64.7%。巴西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已经变成逆差,对华贸易逆差则转变为顺差。

  巴西工商贸易发展部外贸局长韦伯?巴拉尔说,中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中国是继葡萄牙、英国和美国之后,巴西历史上第四个最大贸易伙伴国。巴西《环球报》说,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而美国深陷金融危机,“使其把保持了80年之久的"巴西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让给了中国”。巴西著名专栏记者塞尔索?明戈发表评论说:“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刻,这一事实显得更加重要,这是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早期迹象之一。”

  巴西媒体认为,中国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是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格局变化的结果。近些年来,新兴国家保持着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不仅是中国,而且包括印度、印尼、韩国等亚洲国家对巴西铁矿、大豆、钢材、原油等原料的需求都迅速增长,拉动了双边贸易的发展,反映出亚洲经济正在成为世界经济新的轴心。巴西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外贸委员会主席鲁本斯?巴尔博扎表示,“巴西的贸易轴心正在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这已经被外贸统计数据所证实。”

  对于中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工业界有喜也有忧。巴西《商业消息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同时也是一种担忧,因为我们不能光是增加对中国的出口而不扩大出口产品的品种和增加出口附加值。”巴西工业界和媒体反复强调,巴西对华出口产品主要是初级产品,其中大豆、铁矿砂和原油占了很大的比重,而中国对巴西出口的主要是工业产品,他们担心这会对巴西企业造成冲击。专栏记者塞尔索?明戈评论说,“巴西工业界领袖,还有一批带着传统观念的经济学家,总是怀着忧虑的心情看中国。他们抱怨巴西工业产品被排除在中国进口目录之外,批评巴西只会向中国出口初级产品。他们担心对中国出口的增加降低了巴西工业品的国际竞争力,担心中国虽然挽救了巴西的外贸,但巴西将更难抵制中国产品的入侵。”

  对此,“巴中企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罗德里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与此恰恰相反。他说,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中国企业主动到巴西来寻找出口商机或是进口巴西的产品。巴西工业产品不是没有竞争力,而是企业缺乏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意识,没有主动地到中国市场寻找商机,推销自己的产品,至今在中国市场仍然很少看到巴西产品的广告。他认为,巴西企业要主动到中国去了解市场行情,进行推介促销活动,参加中国的展销会等。他认为,实现出口多样化的目标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他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在中国市场调查中发现,巴西的电机、电子产品、机床、化妆品等许多产品都有向中国出口的潜力。中国进口这些产品的数量也很大,大多是从欧美市场进口的。巴西产品有竞争力,完全可以向中国出口。”

  财经热点

  盘点美女最多的16大职业(组图) 美新政恐引发外资回流潮 影响中国楼市 土地市场开始融冰开发商王者归来再度抢地英报:中国制造业反弹将威胁亚洲国家 法国总统萨科齐主张建立“欧洲银监会” 14家银行薪酬水平曝光浦发人均45万最高各方期待上海世博会 外媒称“经济奥运会” 08年A股亏损排行榜:18家公司亏损近600亿 铁矿石谈判硬碰硬力拓拒绝降价超四成十大最容易失眠职业排行榜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