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黑工厂日产假手机两千部 靠眼睛测质量(图)

 流水线上,这名工人进行最后一道程序——包装手机。.jpg
 流水线上,这名工人进行最后一道程序——包装手机

仓库里存满了手机原材料。.jpg
仓库里存满了手机原材料

工人正在用手工检测手机的质量。.jpg
工人正在用手工检测手机的质量

  地下工厂日产冒牌手机两千部

  昨日已被依法查处,这是近年来查获的规模最大的假冒手机加工厂

  晶报记者 张国防 黄浩 /文 张国防/图

  一个地下黑工厂,6条生产线、数千平方米车间,500多名工人,他们大肆生产诺基亚、三星、苹果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手机,日产量达2000部以上。昨日上午,记者通过暗访调查,配合公安、综合执法队和工商部门对生产假冒手机的深圳市锦衡通科技有限公司依法进行了查处。

执法部门称,这是近年来他们查获的规模最大的假冒手机加工厂。

  克扣工资工人“反水”

  近日,一名姓赵的工人向本报报料, 在龙岗区布吉街道上水径达成工业区2A号厂房四楼,有一家无牌无证的大型手机生产厂,他就是该厂的工人。据小赵介绍,这家工厂每天生产手机2000部以上,全部假冒国际知名品牌。通过工人们一些简单的加工工序,将一些没任何质量保证的零部件组合起来,就成了一部部诺基亚、苹果和三星等品牌的手机。

  “这样的手机流入市场,出现问题没有任何保障。”小赵告诉记者,制造这样的假冒手机,让许多工人觉得不安,但工厂老板却心安理得,经常让他们加班加点,还经常克扣工人们的加班费。有时,一个人没有完成定额任务,全体工人都不发加班费还要扣罚工资。

  “这样的老板太黑心了。”小赵说,希望记者前来调查,让有关部门依法查封这个坑人的黑工厂。

  6条流水生产线满负荷运行

  接到报料后,记者多次到黑工厂进行暗访和调查,掌握了黑工厂生产和出货的具体情况。

  昨日上午10时,布吉街道组织公安、综合执法大队和工商部门联合执法,对黑工厂依法进行查封。从外面看,黑工厂很像正规工厂,厂名、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的牌子都挂在入口处的大厅墙上,但仔细一看,未见任何合法营业和生产许可证。见执法人员来到,该厂负责人李经理说工人们全都放假了,没有开工。而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许多穿白色工衣的工人正在车间生产。执法人员当即要求李经理打开车间并停止生产。

  执法人员进入车间时,埋头作业的工人毫无察觉。记者看到,两个大型车间共有6条流水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上有50多名工人在组装手机。他们有的在焊线头,有的在检测,也有的在装箱外运。工人们拿着电铬铁将各个小部件组装起来,先把手机装上印有NOKIA标志的的外壳,然后自行贴上诺基亚产品编号和入网许可证,不到10分钟,一部部假冒手机就生产出来了。记者注意到,流水线一侧还堆放了大量假冒诺基亚产品编号标签和入网许可证标签,成品的假冒手机正装箱准备外运。

  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手机全是彩屏带摄像头,有的还有最新技术触摸屏。这样的手机只要装上电池就能用了,不过他们不生产电池,少量的电池只是用来试机的。

  冒牌手机生产规模巨大

  当执法人员询问工厂每天生产多少台手机时,李经理声称最多不到1000部。但记者注意到,在每一条流水线前面都有一个白色的板牌,上面写有当天的生产任务和数量。其中E生产线最多,计划生产1600部,记者核算了一下,6条生产线当天计划生产超过3000台。仅上午8时开工到10时执法人员赶到,就已经生产出了800部手机。

  据记者现场粗略统计,车间内的成品半成品手机有近7000台,几乎全是假冒诺基亚。7间仓库内,每个仓库中都存放了50箱以上的各种手机零部件。在车间出口处的一个仓库内,记者还看到,不到20平米的仓库内存放了上百箱手机主板和外壳。仓库内还有被隔出一个小阁楼,楼上也存放了100多箱手机外壳和零件。这些零件和外壳以诺基亚为主,其它的多为三星、苹果等品牌。

  记者注意到,工人们进入车间要换鞋,车间外面走廊上有500多个鞋箱,每个鞋箱上都标有一个员工的名字,旁边还有几个长长的鞋架。按照鞋箱数量计算,该工厂至少有500名员工。

  检测全靠耳朵和眼睛

  手机生产好后,工人们将手机装在标有流水线标志的盒子里,交到位于中央的检测台。检测程序非常简单,全靠四五名女工的眼睛和耳朵。首先,工人将生产好的手机装上电池,并试开机,看到开机成功则测试通过。随后,工人们装上SIM卡拨打“10010”联通客服热线,测试电话是否能接通,听到传来客服人员的声音则表示测试通过。之后,工人们便开始测试铃声、按键和摄相头等功能,没有发现问题就算测试完毕装入成品箱。

  据记者观察,手机的整个检测程序耗时不到2分钟,且没有使用任何检测设备,全部都由人工解决。执法人员表示,手机检测是有明确的国家标准的,像这样简单的检测程序,生产出来的手机不可能有安全保障。

  执法人员眼皮底下玩猫腻

  在执法现场,让人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综合执法队现场检查中发现,该厂涉嫌生产假冒诺基亚手机因规模太大,相关专业执法人员不够,就联系了布吉工商部门进行支援。可就在综合执法队和工商人员进行交接时,李经理假装以说明情况为由,将执法人员请到办公室。

  不到5分钟,当执法人员再到车间时却发现,刚刚还在紧张生产的200多名工人全都离开车间,所有流水线上的成品半成品也都在瞬间消失,车间内只剩下少量的假冒诺基亚手机。

  执法人员要求查看监控录像,但发现刚刚还在办公室的监控录像设备不见了。李经理还理直气壮地说,监控录像突然出了故障,技术人员刚刚拿去维修了。

  在执法人员的眼皮底下,竟敢如此大胆玩“玩猫腻”,是谁给了老板这么大的胆量?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李经理大言不惭地说:“我造假犯什么法了,大不了我坐牢。”其实,早在执法人员进入车间时,所有资料都已被电视台的记者全部拍摄下来了。李经理涉嫌造假并转移赃物的行为,估计很难逃脱法眼。

  □律师说法

  现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执法人员称,深圳市锦衡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3月份就注销了工商营业执照,该厂生产的未经任何检测,属假冒伪劣产品。记者在现场几个记事本上看到,仅5月4日一天该厂就生产手机2000多部,按一部卖200元计算,一天销售金额可达40万元。除去休息日,一年涉及金额约为千万元。

  广东盛唐律师事务所刘江天律师说, 根据《刑法》第140条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