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汶川地震一周年:《心理援助》丛书在成都首发

  新华网成都5月7日电(记者刘海)7日,在汶川地震一周年前夕,《心理援助》系列丛书在成都首发,该丛书以华南师范大学和成都市妇联心理援助的实际工作为基础,通过个案分析为灾后心理救援及课程训练提供指导。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妇联和各省区市妇联心系灾区,以关爱妇女儿童与灾区人民结同心,为成都灾区提供了大量的救灾物资。
在全国妇联宣传部的指导下,成都市妇联率先在成都灾区开展心理援助工作,成都市妇联与华南师大心理专业一起,组建了第一支援助志愿队进入都江堰等重灾区进行工作,并设立了长期心理援助工作站的长效机制,持续在灾区开展专业心理干预和心理咨询。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成都市妇联与华南师大心理援助志愿队已为成都灾区开展团体心理治疗100余场、心理咨询5000余人次,灾区重点家庭走访率90%,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心理态势投入重建家园的工作。成都市妇联切实总结灾后群众工作的经验与成效,科学构建实施心理援助的模式,在积累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案例的基础上,探索和总结了大灾难后的心理援助志愿队工作经验,特别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与华南师大联合出版了这套《心理援助》系列丛书。

  据介绍,《心理援助》系列丛书包括四本:《心理救援纪实》《青少年儿童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与实践》《灾后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与活动课程设计》《心理危机干预团体心理训练的主题与方法》。其中不仅真实地记录了华南师大和成都妇联的心理救援工作,再现当时的动人情境,并通过心理干预个案指导同类问题的心理辅导,内容还涉及的学校课堂教学的心理辅导、团体心理训练等内容。

  成都市委常委包惠说,妇联组织和华南师范大学形成了优势互补,降低了工作成本。在此基础上,双方对灾后重建中群众工作与专业心理援助相结合的新型模式进行实践研究,联合推出了《心理援助》涉及丛书,将对灾区科学实施心理重建起到十分有益的指导作用。

  在当天的活动仪式上,成都市妇联分别向成都市重灾区妇联干部、成都市家庭志愿者代表、成都市图书馆赠送了《心理援助》系列丛书。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