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龙江省副省长指挥增雨扑火

  中国气象报记者马旭清 通讯员王海林报道

  5月6日,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伊南河林场森火灾的扑救战斗已经进入到第9天,经过上万扑火大军的昼夜奋战和气象部门增雨作业,火场的大部分明火已经被扑灭,但是在大风升温的条件下,火场周围的残火又有抬头,几千扑火人员仍然在全力进行合围扑救。


  火场盼甘霖,如果有一场降雨将对全面扑灭林火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决战的关键时刻,天气预报有一次弱的天气过程将在6日夜间影响火场,具备一定增雨条件。已经在扑火前线和服务岗位连续战斗8天的气象部门领导和同志们立即行动起来,严密监视天变化,紧急调动一架增雨飞机进行增雨作业,又抽调8部火箭部署在指定位置待命作业。

  6日19时30分,一直在扑火指挥部指挥扑火的黑龙江省副省长、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扑火前线总指挥吕维峰,来到气象应急指挥车上指挥人工增雨作业。

  一上车,吕维峰就通过可视化会商系统向省气象台和黑河市气象局了解天气情况。当了解到降雨云系将在21时至1时影响火场后,吕维峰非常高兴地说:“现在火灾很严重,清理火场的任务十分艰巨,林火有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能有一定的降雨就能够保持火场的安全,死灰就不能够复燃,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把雨降下来。”

  听到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汇报增雨作业飞机已经在下午作业3架次,紧急调动的增雨火箭也已经部署到位,吕维峰满意地说:“你们的工作很好,很到位,这次关键看你们的了。”当听到增雨机组人员已经作业3次飞行8小时,加上又是夜航和冷锋过境,再次作业有难度时,吕维峰通过视频对机长狄金栋说:“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对扑火前线的支持,在你们身上体现了北大荒和农垦人的精神。这次云系来得不容易,如果能夜航对火场的降雨会更好一些,希望你们能飞。”狄金栋当即表态马上做好晚上夜航的准备,全力支持前线扑火救灾。为确保夜航飞机的安全,吕维峰反复要求气象部门准确提供有关气象资料和天气形势,精细指挥,确保飞机作业的安全。

  当晚21时,增雨飞机滑出跑道腾空而起,勇敢地飞向火场上空,经过2小时作业后成功返航备降机场。在飞机作业前后,部署在火场周围的21部火箭也抓住有利时机,发射火箭弹278枚。这次联合增雨作业持续3小时,火场普降小雨,明火全部被扑灭,为最后扑灭此次森林大火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丽娜)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维峰 | 狄金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