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环保局调查医疗垃圾外泄 医院怀疑有人转卖

  昨日,郑州市卫生部门、环保部门均已介入医疗废物外泄事件的调查。郑州市卫生部门专门成立了调查组,走访郑州各大医院,以求寻找医疗废物泄漏的原因。郑州市环保局也将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另悉,因够不上《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处罚规定,被控制的车牌号为豫A07C50的司机,已被警方释放。

  市卫生局、环保局介入调查

  近日,商报连续报道的郑州市医疗废物外泄事件,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很多市民致电商报称,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查清此事。

  5月5日,郑州市环保局和二七区环保局介入“医疗垃圾”调查。

  昨日上午10时40分,郑州市卫生局召集各大医院负责人,召开会议,通报医疗废物泄漏事件的有关问题,并专门成立调查组,由市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永安领队,深入郑州各大医院,寻找医疗废物泄漏原因。

  记者跟随调查组走访医院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调查组来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发现院内各个科室都按照规定将使用过的针头、棉签等医疗废物扔进黄色垃圾袋内,把输液瓶放入黑色垃圾袋内。然后,该院负责医疗废物转运工作的赵师傅推着密闭车,到各个科室去收集这些不同颜色的垃圾袋,运送到指定的临时存放点。这时,她会检查每个垃圾袋,看分类是否正确。一旦发现袋子里有其他生活垃圾,赵师傅会清理出来。

  该院感染办一崔姓主任说,黄色垃圾袋内的是医疗废物,直接让郑州翰洋天辰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拉走,因为该公司与医院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合同。而黑色袋子内的输液瓶由其他有资质的公司回收。

  医院怀疑有人转卖医疗废物

  当问及为什么将输液瓶放在黑色垃圾袋内时,崔姓主任说:“因为输液瓶不属于医疗垃圾。”

  记者查阅了卫办医发2005292号文件,其中有这样的表述:使用后的输液瓶(袋),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不属于医疗废物,不必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但这类废物回收利用时不能用于原用途,用于其他用途时应符合不危害人体健康的原则。

  崔姓主任介绍,市妇幼保健院和郑州市绿城塑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让他们回收输液瓶。负责回收输液瓶的是该公司一张姓男子。

  当问及为什么在刘寨废品收购站查获的一批医疗废物中,不仅仅有市妇幼保健院的输液瓶,还有不少针管时,“我也很迷茫,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崔姓主任说,“是否是有人将医院废物偷走后,和输液瓶混装在一起了?”

  在调查中,有医院称,“医疗废物可能由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转手卖出”。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否认转卖

  昨日,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生产主管何明亚,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详细介绍了医疗废物的接收、处置过程。

  郑州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共有9辆医疗废物转运车,一天两趟,负责运输郑州8县1区内200多家大医院,以及800余家小诊所产生的医疗废物。按季节不同,一般每天运回中心12吨~15吨医疗废物,中心每天最多可处理18吨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转运车,每天按照固定路线前往各医院收集医疗废物。中心运输人员到达医院后,直接到医疗废物暂存点和医院交接,将由医院封存好的医疗废物装运到车上,运回中心。其后,运输人员和生产人员交接,将医疗废物直接放入4楼暂存间,随后进行焚烧。从装运到焚烧,整个医疗废物处理过程,全部由中心下属的生产中心全程监控,“整个过程中,我们没有打开过装医疗垃圾的黄箱子。直至焚烧,里边装的是什么,我们都不清楚”。

  何明亚解释,医院各个科室所产生的医疗垃圾,由医院专门人员收集后存放到医疗垃圾暂存点。而中心只和医疗垃圾暂存点对接,运输人员到时,所有垃圾都已经装进了黄色箱子并已经过贴条密封,“现在很多医院后勤社会化。据我们所知,郑州不少医院后勤都承包给了物业公司。医疗垃圾的收集、分包大多都交给物业公司来做,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什么问题,我们是不清楚的”。

  在何明亚看来,中心和医院签订接收合同,医院和物业公司签订服务合同,这中间已经脱节了,“医院如果不能很好地规范、管理物业公司,很容易出问题。对这方面的监管,有缺项”。

  临时工能否收集医疗废物?

  不过,郑州市卫生局封副局长表示,医院不会交给物业公司人员负责医疗废物的,物业公司只负责医院的保洁任务。医院一般是让后勤科管理此事。

  记者采访时发现,市妇幼保健院和其他医院负责医疗废物的,多是临时工。“至于他们的身份,每个医院会选择不同人员。”封副局长说。他表示,有的医院是找临时工负责此事,而有的则让医院正式人员负责,也不是社会上任何人都可以从事这项工作的,这些临时工多是在医院工作一二十年,比如以前在医院太平间工作,现在负责医疗废物工作。

  封副局长表示,郑州市卫生局会严格清查此事,不会偏袒某家医院,一旦收集到医院内部有人员私自倒卖医疗废物的证据,将会直接开除。

  医院内部人员在私卖医疗废物?

  昨日下午5时许,郑州市卫生局的调查组领队王永安到三官庙派出所咨询相关情况。王永安转述了办案民警的说法,张全岭负责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输液瓶回收,但他近日在郑州市另外一家医院的医疗废物暂存点偷窃了6包医疗废物,后被警方发现。整个过程没有医院内部人员参与。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当初查获此案,并将其中几名涉案人员控制的派出所所长。对方表示,他们当时将几名涉案人员控制后,就及时上报了分局法制科,法制科民警的答复是,被控制的人员够不上《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的处罚条件。

  “现在,张姓男子已经被我们释放。据他交代,他只是一个收废品的,并不是什么公司的。”派出所所长说。

  环保局将对医疗机构明察暗访

  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获悉,商报对郑州市医疗废物收购窝点曝光后,环保局当天即联合有关部门取缔了2个窝点,并将收缴的医疗废物交由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置。

  昨日下午,郑州市环保局组织召开了由各区环保局、市管医疗机构等参加的“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紧急会议”,明确要求各医疗机构立即进行自查。郑州市环保局将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此外,郑州市危险废物和辐射环境监督管理中心主任张绍军表示,各区环保局要针对网上的跟帖,立即进行调查和查处,“要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检查频次,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河南商报王文凯丁亚菲 肖风伟 殷婷婷)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