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警用直升机首次消防演练 被困者几秒钟脱险

张玉军摄

  今天上午,(北京市)中关村地区最高的建筑——159米的中钢大厦突然冒出滚滚浓烟,一场突发火灾在极短时间内从18层向两端蔓延。10分钟内,大批消防车、999及120急救车先后赶到,警用直升机飞抵火场上空盘旋——这是本市第一次举行超高层火灾救援疏散演习,警用直升机也首次用于消防演练。

  现场

  5名被困者被直升机救出

  上午10点,中钢大厦18层窗口里,橘红色的烟雾汹涌而出,大厦随即启动应急方案,拨打火警电话的同时,义务消防员手持灭火器赶往现场扑救。
三四分钟之内,大楼内工作人员紧急疏散,在保卫人员指挥下,撤离到大楼外百米之处。几分钟后,朝阳、海淀消防支队17部消防车、120余名官兵赶到现场,陆续进入火场展开救援和扑火工作。999、120的急救车也迅速赶到,做好了抢救伤员的准备。附近交警也在第一时间控制了周边路口,为抢险车辆提前开辟道路。

  此时,空中传来螺旋桨和发动机的巨大轰鸣声。第一架警用直升机抵达,在大楼上空往来盘旋,安装在机腹下的摄像吊舱紧张工作,将火场周边交通状况、火势发展形势即时传送给后方指挥部。不久,第二架配备了救援人员的直升机赶到,飞临大厦平台后,5名身穿橘红色救助服、携带救援绳索的救助队员机降至楼顶,引导和救助被困人员。

  楼内的抢险工作紧张进行。10点11分,在消防员的操作下,高达68米博浪涛云梯车携带着最新装备的救生滑道缓缓升起。抵达15层的避难层时,操作斗内救援队员立即破拆玻璃幕墙,将5名被困人员引至救生滑道内。在围观人群的阵阵惊呼声中,5名被困者先后从15层高空直接沿滑道滑下,在几秒钟内成功脱险。

  此时,直升机的轰鸣声再次传来。飞机悬停到平台上空,用电动绞车将另5名被困者成功救出。这些人随即被送往附近的海淀公园,由在那里准备好的急救车及时送往医院。

  至10点20分,楼内所有工作人员成功撤离,现场指挥部下达总攻命令,全部水枪同时喷射,将整个大楼笼罩在一片水雾之中,几分钟内,火势被彻底扑灭。

  背景

  北京有56幢超高层建筑

  据市消防局介绍,本市现在已有56幢超高层建筑,11880幢高层建筑,其中包括9194幢居民住宅。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的灭火救援工作一直是个世界性的难题。

  在此次的超高层建筑灭火演习中,北京消防、交管、急救等部门通力配合,并首次动用警用直升机参与抢险救援。消防部门表示,这次演练将为今后类似火灾扑救积累重要经验。(记者安然)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