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京沪粤等地查访排摸医学观察AM098航班乘客纪实

  与疫情赛跑的特殊战斗

  ——京沪粤等地查访排摸、医学观察墨西哥AM098航班乘客纪实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仇逸、王思海、杨霞)5月7日6点,与香港确诊患者同乘墨西哥AM098航班的乘客陆续走出医学隔离点,纷纷用手势和言语表达着自己的喜悦心情。


  4月30日晚上,一位墨西哥籍男子在港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与他同乘AM098航班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多数停留在中国境内。由此,一场查访接触者并组织开展医学观察的行动迅速在我国京沪粤等相关省市展开。

  分秒必争,找到每一个密切接触者

  30日早上,墨西哥AM098航班降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当时机上人员体温测量均无异常,后来确诊的墨西哥籍年轻患者当时测得的体温为36.8摄氏度,检验检疫工作完成后人员分散。在接到需要隔离观察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指令后,上海有关部门连夜汇总、核实、排摸墨西哥航班上旅客的基本情况,确认机上机组成员13人,乘客176人,其中2人未入关。接到卫生部指令和上海市通知协查后,京沪粤等我国约20个省市迅速启动追访已经分散在各地的密切接触者。

  2日晚上11点55分,两名墨西哥女子踏入位于上海黄浦区的一家小旅馆,已经在现场等待了10个多小时的区疾控中心4名工作人员又惊又喜地迎上前。当时,48名以上海为目的地的乘客中尚未找到的仅剩她们两人。凭着旅馆服务员“说过晚上零点前会回来”的一句回忆,工作人员一直等待着,随着零点的临近,原本充满希望的心情一点点沉落下去。

  “看到她们,真恨不得上前拥抱。”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宿飞形容当时自己的心情。区传染病防治科的郭亮热情上前用英文慰问、解释,两名墨西哥乘客表示对医学隔离非常理解,并感谢中方对她们的负责态度。经过体温测量后,救护车将两名墨西哥乘客送往集中观察点。有关工作人员回到办公室写完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后,时间已经是凌晨3点,但都兴奋得丝毫没有倦意。

  “接到任务时是1日晚上10点左右。”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回忆,根据机场方面提供的乘客信息,抵达北京的十几位乘客分散在不同的区,“基层的疾控人员需要按照地址,一家家敲门,向不同人士及其家属解释将要执行的隔离措施。从接到任务,到把在北京的15位密切接触者全部护送至地坛医院,一共只花了10个小时。邓瑛说,这个反应速度,与2003年应对SARS时相比,已经娴熟和迅速了很多。

  3日,卫生部通报称,4月30日墨西哥航空公司航班上所有乘客去向均已查明,停留国内的乘客都找到并接受医学观察,他们的家人等也同时接受居家观察。

  医学观察者的普遍感受:理解

  上海临港新城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收治了与香港确诊患者同处于AM098航班的60余名接触者,所在区的疾控中心主任陈晓玲告诉记者:“除了每天接受2次测量体温和一些健康宣传教育外,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的生活以看电视、上网、看书、听音乐等为主。他们可以自由与外界通电话,一般单独居住在一间房间内,也有个别接触者,例如一对墨西哥度蜜月夫妇就同住一间房间。”

  记者还了解到,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期间所有的食宿是免费的,如果需要并合乎规定,可以请工作人员代购物品,可以自由点西餐或者中餐,由酒店精心制作后送到一个缓冲区再由专人分发。

  与此同时,上海各区县负责为居家医学观察的乘客家人等做好生活服务等各项工作。浦东新区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小组办公室前方指挥部负责人白云告诉记者:“当地居委负责送菜送饭。同时开展防范流感的宣传解释,并提供消毒药片等。”

  在北京接受医学观察的卡里略莫拉莱斯是墨西哥在华公司职员,他在北京已经工作两年,妻子和孩子一直在北京生活,所以未乘坐墨西哥政府的专机回国,隔离结束后他打算仍将留在北京。7日上午,还未解除医学观察的他对记者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已经尽了他们最大的努力,中国人很友好、善良。”他特别喜欢吃全聚德烤鸭,为此饭店特地派专人专车到城内为他和另外一位墨西哥籍隔离人员购置了烤鸭。

  卡里略莫拉莱斯对中国政府为了保护大众的健康和安全而采取隔离措施表示充分的理解,“我每天测量体温,生活还好,随时都可以与家人联系。我喜欢中国,去过很多地方旅游。”他告诉记者,希望解除医学观察后能够再到中国更多地方旅游。

  在北京进行医学观察中的墨西哥籍人员有3位小孩,最小的年仅5岁,他们很想爬长城。“我们特意为他们买来了许多长城的拼图,小朋友十分喜欢这些拼图。”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于德斌说,驻地还特地为小孩购买了电动火车、组装拼图等玩具。

  于德斌说:“北京市还专门为墨西哥一户5口之家调换了套房,并更换了大床。”为了避免客人之间的交叉感染,饭店专门为住店客人准备了中英文菜单,供客人选择,由服务人员送餐到客房。

  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当时在广州市番禺区一家医院接受隔离观察的38岁的何先生:“30号傍晚一回家里,我自己就马上换洗消毒了一番。当天晚上上海疾控中心就有人打电话问我,广东方面是否来电来人找我,我回答说没有,结果第二天一早,他们就来了。晚上香港确诊了一个病人,是与我同航班的,我马上就想到自己可能要隔离处理了。因为我们经历过非典,知道怎么防范应对呀。”他还告诉记者,在2号早上出发去医院接受隔离前,还专门给女儿学校打了个电话。“我有个11岁的小学生女儿,出国那么多天了,回到家父女两个免不了要又亲又抱的,所以我打电话给她的老师,告诉她我从疫区回来,所以女儿要请假一周,免得对其他小同学有什么影响。”

  广东省疾控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的各市按要求逐个确定相对独立的隔离地点,有的设在别墅、宾馆,有的是医院专门的病房。各地都认真落实各项医学观察和卫生防护措施,向被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解除集中医学观察,阳光洒在每个人身上

  5日下午,墨西哥政府安排的包机抵达上海,再途经北京、广州、香港,运送墨西哥AM098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等回国,也有部分墨西哥籍乘客选择留下继续医学观察。

  7日早上,根据卫生部安排,墨西哥AM098航班的乘客全部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当在上海的32名乘客、北京的9名乘客和广州的13名乘客走出观察点的时候,清晨的阳光洒在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

  早上7点45分,一位步出位于上海临港新城隔离点宾馆的墨西哥年轻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在上海工作了4年,问到认为接受隔离观察是否有必要时,她表示:“这是应该的,宾馆还每天为我们准备了水果和鲜花,我很爱上海,还将继续待在这里。”在她的身后,解除观察的人们步履轻松地一一走出宾馆,有的还拍照留念。由于观察点比较偏远,有关区县还派车前来迎接,有的还带来了鲜花。

  张跃虎是一位生意人,回国前在墨西哥待了两个多月,解除医学观察后的他告诉记者:“虽然同乘一架飞机,但是我对那名患者毫无印象。下飞机刚回到上海的公司,就有人找到我,并将我带至隔离点,每天看电视、睡觉、打电话,现在大家都身体健康,全部解除了隔离,感觉心情很放松。”

  记者5点50分在位于首都机场附近的医学观察场所国门大饭店门口看到,大批记者一大早就围在饭店的门口,6点左右,解除医学观察人员陆续从饭店乘车驶出,径直离开了驻地。与此同时,在广州省江门市台山进行医学观察的13名乘客均未出现发热或急性呼吸道症状,负责医学观察的单位在对他们开具了解除医学观察的书面健康证明后解除了医学观察。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