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德阳东方汽轮机厂:废墟中的完美重生

  中新网5月7日电 (记者吴翔)去年的“5.12”地震使位于四川德阳市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生产基地遭遇重创:人员伤亡、厂房垮塌、设备损毁——这家德阳市龙头企业的主要生产陷于停顿,对当地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地震一年之后,当记者再次走进四川,来到德阳与汉旺,眼前所见不仅是朝气蓬勃的建设场景,还听到了地震当时东汽人的勇敢故事。

  20分钟后的抗震救灾指挥部

  汉旺镇的街道上人影寥落,有如一座死城,只有街边的临时小卖部和进城闲逛的人,以及偶尔驶过的汽车。“汉旺广场”上那口永远停在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的钟,在震后竟成为这里最著名的标志。“5.12”地震让这个距震中不过30公里的小城遭遇灭顶之灾,4596人被夺去生命。由于房屋几乎都已无法居住,居民全转移到城外,等待新城建设完成。

  位于“汉旺广场”上方的东方汽轮机厂汉旺生产基地自然没能躲过这场劫难。据东汽办公室干事贺筱耘介绍,地震夺去厂里308位职工和家属的生命,1000余人受伤,其中215人重伤,另外还有10人失踪。坍塌的厂房达25万平方米,损毁97万平方米。

  在突如其来的天灾面前,东汽人做出了出人意料的迅捷反应:地震发生后20多分钟就成立抗震救灾指挥所,组织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时,在重型一分厂工作的谢开全正在协助起吊钢材。刚吊起2.5米,地震发生了。工友们纷纷跑出车间,发现周围景象已经发生巨变。惊魂未定地待了一会儿,谢开全看到有人抬出受伤的工友,他和其他人一起送几位伤者去了绵竹市医院。

  下午五点多,当谢开全回到厂里时,发现厂长、书记,还有众多工友,都留在现场进行抢救。所有的车都被用来运送伤员,无论是东汽人还是其他居民,一律转送。据贺筱耘说,到当天晚上12点左右,已经运送了1万多人到德阳市。

  “汉旺广场”边一位遛弯的大爷也回忆了当时的情景:13号上午他进到城里,看到街边躺满了人,四处废墟瓦砾。而在其中奔波参与救援的,很多都是东汽员工。

  12天后的复产

  抗震救灾之后,恢复生产成为首要课题。东方汽轮机厂是高新技术国有骨干企业和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的龙头企业,在国际上也享有声誉。震前,汉旺基地的产值要占东汽的70%。一场灾难过后,整个厂的经济损失达27亿元,设备损坏达2000多台。但就是在这样的打击下,东汽去年依然完成了年度计划的88%,生产了2320万千瓦时的设备。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秘诀在于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贺筱耘介绍说,5月24日,也就是地震后12天,东汽一些受损不大的厂房就在完成加固后全面恢复生产。

  据了解,复产的共有组机四分厂、铸铁车间和工业透平事业部等3个生产单位。但只依靠他们,还不足以达到生产要求。东汽党委宣传部部长关绍友介绍,厂里还和一些地方企业进行了协作生产,将完好的设备搬到德阳市30多个地方企业提供的车间里,继续生产。

  谢开全是一个多月后回到厂里的。他回忆说,那时车间里设备开组马力,生产任务要求和平时没有两样。

  在重建精神的鼓励下,东汽人搞生产、做研发、跑生意,一个都没落下。凭着这样的干劲,东汽在08年完成了88%的计划任务,实现产值108亿元,新增订货239亿元。目前,汉旺基地还有3个生产单位、一个办事处,共1200多名员工在坚持生产。

  2年后的重生

  虽然生产进度能暂时抢回来,但为东汽找一个“新家”,才能保证这块金字招牌发扬光大下去。

  在德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2601亩,预计投资达45亿元的新东汽基地正在火热施工中。走进其中,为19个分厂统一建设的大型现代化车间沿着宽阔的中央大道两侧排开,厂房和大道之间种着高大的银杏,让人不由得联想一年多后这里人影穿梭、落叶金黄的景像。

  据关绍友介绍,目前有7000多人在参与东汽新基地建设。5月开始,4000多台设备开始搬迁。建成后,所有分厂都将搬过来。到时候,基地将形成2800万千瓦时设备的生产能力。

  基地全面完成的日子,定在2010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两周年的日子。这一天,十里东汽将迎来新生。

  积极建设之余,东汽也没忘了患难与共的职工。记者了解到,东汽为解决职工就业采取了很多举措,包括:派往各地承包厂房和设备开展生产;派出五六百人去板房区做物业管理,服务在板房居住的职工;挖掘和维修受损设备,为东汽重建做准备等。

  关绍友介绍说,东汽全厂8000多个职位全部保留,不放弃任何一名职工。去年,厂里启动了新生活基地建设。46幢共4426套住房将在今年10月底交钥匙,它们的抗震标准是8级。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