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同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元首举行峰会

  6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白宫举行了元首会晤。希拉里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评价说,峰会“显露出大有希望的迹象”:巴阿“两国政府间的合作在增加;互信在增进”。

  这第二次峰会是在巴阿两国安全形势日益恶化的背景下召开的。
因此对美国来说峰会的首要目标是要推进两国的反恐大业。奥巴马表示,三个国家被一个“共同的目标结合起来:那就是要打乱、拆毁、并击败"基地"组织及其在巴阿两国的极端分子的联盟;遏制他们在这两国中的行动能力。”

  但在联合反恐方面,美国面临几道难题:首先是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两国关系不睦,且时有龃龉。奥巴马将两位总统请到华盛顿来做工作,似取得了成效。两位总统在与希拉里的会晤中似实现了和解:卡尔扎伊说:“巴阿两国是联体双胞胎,我们分担痛苦,也分享快乐。”扎尔达里则回称对方为“我亲爱的卡尔扎伊总统兄弟”。两人表示将携手合作,共同反恐。令人可喜的是,两国的合作有了具体成果:两国在6日签署了“过境贸易备忘录”,并承诺在年底前完成正式协议的签署。这一协议断断续续地谈了43年,终于在奥巴马的推动下有了正果。奥巴马为此感到骄傲,并称之为“里程碑性协议”。

  奥巴马的另一个目的是要坚定巴政府反恐的决心与信心。美舆论认为巴军方反恐半心半意,打打停停;对巴省政府在2月份与塔利班签署停火协议极为不满。但此次塔利班入侵布内尔确让巴政府感到了威胁;另一方面,巴眼前也急于得到美国援助,在此压力之下,军方动了真格的,开始反击作战。扎尔达里在会晤中将恐怖主义称为“癌症”,他表示“我们将起而应战”,“同世界肩并肩地同这一癌症与威胁作战”。他同时向美国保证:巴基斯坦的核武器是安全的,不会落到恐怖分子手中。

  扎尔达里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争取美国的援助。他表示:“巴基斯坦正在肩负着同时对抗“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双重负担”,需要获得美国“更大程度的支持”。他在接受CNN采访时明确表示,巴需要美国提供无人机等作战装备。目前,防长盖茨正在向国会申请4亿美元的对巴紧急军事拨款;同时希拉里也在向国会申请近5亿美元的对巴紧急民事援助拨款。根据奥巴马的预算,美国在未来五年每年将向巴提供15亿美元的援助。但国会一些议员对巴政府能否将援款用于反恐,并能否坚决而持久的反恐表示怀疑,提出对拨款附加各种条件限制。为此,扎尔达里于5日走访的有关的国会议员,向他们表达了反恐决心。对阿富汗的9?8亿美元的援助申请也在国会的审议之中。

  当然,阿富汗形势也让奥巴马政府无法乐观:美国舆论指责阿中央政府日趋腐败,且管辖权无法超越首都地区。因此,奥巴马在峰会上表示将加大“支持阿地方政府的能力建设,对抗阻碍取得进展的腐败”。但另一方面,美国意识到,其无人机的轰炸造成了越来越多的平民伤亡,在民众中激起强烈的反美国情绪,也动摇了人们对卡尔扎伊政权的支持,卡尔扎伊对此不时提出严厉批评。希拉里国务卿不得不在会晤中当面致歉,“表示深切遗憾”。奥巴马总统也表示,将尽一切努力,以避免造成平民伤亡。

  奥巴马的“阿富汗—巴基斯坦新战略”实行的是“军民并举”方针。因此,阿巴两国都有多位负责农业等经济发展的部长们随行。在未来两天里,他们将与美国的对口部长们规划具体合作项目。奥巴马表示,这是用创造经济增长与就业机会的“积极方式来“应对极端主义威胁”。

  此外,两位总统都得到了美国的政治支持,奥巴马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巴阿两国的支持是“持久的”,是“不会动摇的”,因为“美国与两国的未来利害攸关……安危与共”,那是从“9?11”得出的教训。因此,尽管援助申请会在国会遇某些刁难,但终究可以过关。

  总的来看,峰会是颇富成果的,三国各有所获:美国得到了巴阿两国联手反恐的坚定保证;而巴阿两国则得到了美国坚定的政治支持与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康慨承诺。(人民网华顿顿5月6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扎伊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