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李海:把户口从北京迁到贫困村

  打印 关闭

  两年多实实在在的村官工作让许多原本持怀疑态度的乡亲们放下了心。今年3月,经村支书推荐,村民们一致推选李海为代理村主任。

  2006年7月,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李海在北京市送变电公司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每月几千元的收入,加上北京市户口,这让远在湖南省涟源市的父母松了一口气。
然而仅仅在北京待了不到8个月,李海却打算回到老家自主择业。

  家里起了轩然大波。父母及亲友们纷纷反对,母亲抹着眼泪说:“崽呀,你好不容易不要家里操心了,偏要到农村去,这是何苦呢?”舅舅也劝他:“如今大学生下农村,都由组织上选拔或单位下派,你自己主动下去,一没挂靠单位,二没工资补贴,行得通吗?”

  “选择到农村去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缘自无法割舍的乡情。”李海出生于涟源市安平镇水平村,并跟随当乡干部的父亲在这里生活了十年,对农村有一种解不开的情结。2006年4月,他跟随涟源市委宣传部建设扶贫工作队到水平村实习了一段时间,心里一直思考着如果能把所学到的知识用到村里,或许能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2007年3月,23岁的他毅然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自主择业。

  家乡的官员对这个自告奋勇回老家创业的孩子十分支持,经组织推荐、安平镇党委研究同意,李海最终来到水平村并被任命为村主任助理,协助村支书、村主任抓工作。

  村民们却迎头泼了一瓢冷水。有的说:“一个学生伢子能干成什么事呢?”有的说:“有能力也怕是"飞鸽牌",呆不了多久的!”李海索性将户口迁到村里,表达自己扎根村里的决心。水平村曾经是个路、水、电“三不通”的省级贫困村。李海担任村主任助理以后,协助市里的工作队调解修建通村公路等矛盾,修建了“团结大桥”,硬化了3.5公里通向山外的致富大道。期间,他借此熟悉了村里的情况,也加深了同村民的感情。

  先富“脑子”,再富“袋子”。2008年10月,李海提出“兴建农民文化楼、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农民素质”的方案,起初被一些村民认为是书生意气。他和村干部们一边向大伙说明学文化的重要性,一边设法筹集资金。4个月后,村里盖起了崭新的“文化楼”,开办起“农民科技培训学校”和“农民文化娱乐中心”、“团员青年之家”等。

  为了富“袋子”,李海也动了不少脑筋。他根据村里荒山荒地多的情况,建议村委会开发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的金银花种植项目。开会时大家都赞成,可说服村民们把土地流转则是个大难题。和村支书商量后,李海等人在外出打工的村民回乡过春节、贴春联的时候,请来对联高手为全村168名村民撰写嵌名春联,同时做思想工作。李海和他的伙伴们最终赢得村民的支持,先期将129亩荒山荒地的经营权,流转到种植大户手中。在此基础上,村里组建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推选李海担任理事长。

  争取金银花种苗资金是第二道难关。村委会几次与娄底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德仁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攀亲”,李海也10多次拜访公司总经理姚德仁,诚心诚意寻求他的支持。今年腊月二十四,得知姚德仁在省城医院住院,李海连夜冒着严寒赶往长沙看望。4天后,姚德仁身体刚刚痊愈就从长沙直接赶到村里实地考察,随后签订1000亩金银花的种植合同,并将水平村定为公司种植示范基地。当时,金银花每株市场价格6元,因村里穷,村民们大都买不起,姚德仁先生当场拍板由公司每株补助3.5元,总计资助种苗资金42万元,还实行种苗提供、技术指导、产品销售一条龙服务。

  在采购种苗时,种苗老板要求种苗款一次性付清。李海清楚村里已经拿不出这笔钱了。他急忙搭车赶到信用社,将自己仅剩的5000元钱垫付购买种苗。李海和村民忙了一整天,晚上八时才将种苗押运回村,中饭晚饭都没顾上吃。“还没有栽进地里的种苗是那样细小,却仿佛看到了丰收的希望。”李海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