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北约启动联合军演俄方驱逐外交官 映射复杂利益

  北约启动联合军演,俄方驱逐外交官

  北约俄罗斯在格鲁吉亚较劲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分成员和伙伴关系国6日在格鲁吉亚启动为期近1个月的联合军事演习。

  围绕这次军演,俄罗斯与北约、格鲁吉亚关系骤然紧张。

俄方6日驱逐北约外交官,与北约再次打起“口水仗”;格鲁吉亚则宣布逮捕“效忠俄罗斯的间谍”,称前一天的小规模兵变与俄罗斯有关……此起彼伏的“外交战”映射出复杂的利益格局。

  距俄军驻地仅70公里

  北约军演在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的瓦贾尼军事基地举行,距俄军在南奥塞梯的驻地仅70公里。

  这次军演代号为“危机反应”,包括美国在内的10多个北约成员国及伙伴关系国约1000名士兵参加演习。6日的演习是预备性演练,正式军演定于11日举行。

  北约官员说,演习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协调指挥演习,旨在增强多国部队应对危机的协调能力;第二阶段为实战演习,届时将举行维和行动支援演练。整个演习将持续至6月1日。

  梅德韦杰夫发警告

  对于这次演习,俄罗斯始终强烈反对。俄方认为,北约选择在格鲁吉亚举行军演是向俄方“公然挑衅”和“炫耀武力”。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警告说,北约军演是“错误、危险”的决定,将破坏俄方与北约正在展开的恢复政治接触进程。

  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图赖6日说,军演计划在去年俄、格冲突前就已制定,任何国家都不应对这一安排进行“其他解读”。

  一些政治分析师指出,格鲁吉亚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向来被俄罗斯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而北约则把格鲁吉亚定位为遏制俄罗斯的战略要地。2003年以来,格鲁吉亚迎合北约东扩的趋势愈发明显,俄方认定这是“重要威胁”。俄格自去年8月围绕南奥塞梯问题发生冲突以来,俄对相关议题的反应更趋敏感。

  格外交官被指是“俄谍”

  格鲁吉亚内务部6日发表声明说,格前高级外交官瓦赫坦·马萨亚因涉嫌为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被捕。内务部一名发言人说,如指控罪名成立,马萨亚将面临12年监禁。他还说,马萨亚被捕与前一天的兵变无关。俄罗斯尚未对这一事件作出回应。

  格鲁吉亚第比利斯附近一个坦克营5日早些时候发生兵变,士兵们拒绝接受上级指挥。不久,格内务部宣布,军事叛乱已平息,政府正与哗变士兵谈判。

  萨卡什维利在随后讲话中暗示,俄罗斯暗中支持这次兵变,目的在于颠覆格鲁吉亚政权,阻挠军演顺利进行,同时破坏格鲁吉亚加入北约。这一表态遭俄方强烈抗议。

  俄驻北约代表罗戈津回应说,俄罗斯与兵变毫无牵连,萨卡什维利在“栽赃”俄罗斯,试图转移他眼下面临的国内政治危机。

  韩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牙还牙 独联体也要军演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杰尼索夫7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说,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体快速反应部队将于今年8月至9月举行军事演习。

  杰尼索夫说,此次演习地点位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境内,演习将在俄哈两国相关军演框架内进行。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7日在莫斯科说,这次演习是计划中的作战训练。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没有必要”对北约在格鲁吉亚举行军事演习作出回应。该组织副秘书长谢梅里科夫同日在莫斯科说,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都将派部队参加此次演习,但他没有透露演习细节。

  驱逐北约外交官

  北约启动军演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宣布,驱逐北约驻莫斯科的2名加拿大外交官,以回应北约先前驱逐2名俄国外交官的“不友好举动”。

  去年8月俄格冲突后,北约停止与俄方大使级以上所有接触。今年4月末,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大使级正式会议召开,标志双方高层接触正式恢复。

  然而,就在这次会议结束后数小时,北约突然宣布驱逐俄驻北约代表处的2名官员,理由是他们“从事与外交官身份不相符的活动”。俄方对此十分恼火。 罗戈津5日说,为抗议军演和北约驱逐俄罗斯官员,俄方已决定退出原定于5月举行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外长级会议。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军演和互相驱逐外交官事件让北约和俄罗斯均感不快,双方恢复全面接触的进度可能因此放缓。 韩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马萨亚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