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科学发展观统领法治城市建设

  回顾总结三十年社会主义城市法治建设历程,展望规划新一轮发展中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前景,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的发展规律,推动法治城市建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科学发展,有序推进,整体提升。


  正确选择法治发展道路是保证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正确方向的重要前提。当前,在城市法治建设中,一定程度上存在法治统一不足、法治创新不够以及法治创新背离法治统一要求等问题,使得法治建设成效打了折扣,甚至被人诟病。因此,为确保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既顺利推进又卓有成效,亟需在理论和实践中扭转对法治统一与法治创新之间辩证关系的认识,既维护法治的统一和权威,又注重城市的创新和探索。

  维护法治的统一和权威是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宪法的要求和现实的需求决定了当前法治城市建设要着力维护法治的统一和权威,在法规规章的立、改、废上,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加快推进实现事事有法可依;在执法上,紧扣公开公平公正和为民的主题,健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加快推进实现各方依法办事;在普法上,有效整合“法律人”资源,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实践联系紧密的法律知识和规范,加快推进实现人人知法守法。同时,特别要注重处理好个别利益群体在改革发展进程中,通过不恰当的方式甚至是背离法治统一和权威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创新城市法治实践是深化法治城市建设、推动法治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重要途径。实践中,立法的专家咨询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听证制度、司法便民利民机制建设等法治创新实践的良好效果,充分证明了创新对于城市法治建设深入发展的重要意义。再从南京近几年在开展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立法协商机制、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机制、海选人民陪审员等实践效果看,只有不断创新城市法治建设举措,法治建设才能取得人民满意效果。

  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发展模式的确立,需要定位城市法治发展在整体法治发展中所处的阶段。现实中,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东部城市法治发展中,也确实先于其他地区碰到诸如外来务工人员权利的平等保护、环境权益的维护、政治社会权利的实现等问题。因此,城市法治建设在整体法治发展进程中,处于国内法治建设探索实践的最前沿。对应于此,城市法治发展模式,要更加突出城市法治高位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在遵循普遍适用的“政府自上而下推动为主”实践模式基础的同时,注重调动各类社会组织和全体市民参与、支持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即坚持党政机关稳步实施和全社会广泛参与并重的发展模式。

  从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担当的服务保障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等主要任务看,从群众集中反映依法办事能力、遵纪守法意识不够的情况看,需要并且可以率先突破的重点工作主要是:(一)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在行政权力的公开规范运行机制建设上继续深化,在行政救济的综合效果上继续深化,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上强化制度,在行政执法体制上顺应城市发展。(二)公正司法工作,重点在司法公开机制建设上有所突破,在审委会制度、执行绩效综合考评、诉讼调解制度上稳步深化,在司法活动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相统一上继续提高,在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上继续有所创新。(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的培育和养成上创新举措,在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提高水平,努力避免普法工作“重形式、轻实效”、“重权利、轻义务”、“重说教、轻实践”倾向。

  当前,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建设的新需求主要表现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技术创新的制度激励和保障,政府服务、司法服务的高效率和规范化;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主要表现为:民生问题得到更加有力地改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益得到更加有效地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就是要以满足这些新需求、新期待为动力,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和覆盖广度,推动城市法治更加适应新一轮发展、保障赢得发展先机。一方面,要大力突出经济法治化主题。另一方面,要大力突出民生法治主题。城市化过程产生的征地拆迁、社会保障、贫富分化等问题,要求城市法治建设要高度重视改善民生。从南京近三年来组织开展的法治建设为民办实事工作实践看,通过法治手段,每年集中精力解决一到两件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难题,让群众看到感受到城市法治建设的进步和实惠,满足群众要求法治建设快见成效的期待,是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途径。

  改革开放三十年城市法治发展历程表明,只有把维护公平正义、确保人民满意效果作为最根本的发展取向,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才能顺利推进,赢得群众信赖和拥护,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支持城市法治建设,使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建设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新一轮发展背景下,改革在继续深化,利益在继续调整,各种配套措施仍然不适应改革发展进程,导致各类矛盾纠纷不可避免地产生,贫困问题、弱势群体问题、非正常上访问题在特定地区、特定时间段集中反映出来,对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稳定产生重要影响。为此,高度关注社会公平、大力维护社会正义,既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价值取向,也是城市法治发展实践的必然要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