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汶川地震捐款捐赠人信息不详 60%票据无法邮寄

  “去年我给地震灾区捐了款,为什么直到现在还没有收到收据或发票?”5月6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筹资与财务部的工作人员接到这个电话。

  “请问您的姓名、捐款时间和地点,通过邮局汇款还是通过银行转账,是哪家银行?我帮您查一下。
”听到回答后,志愿者开始从电脑里和文件柜里寻找。

  “从去年地震发生到现在,我们财务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很大的一项工作就是帮捐赠人查找、开具和邮寄票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筹资与财务部部长兼财务总监查慧勤说,“大部分票据我们已经开好了,但因捐赠人的姓名或地址不详,没办法邮寄。”她指着门外几个文件柜说,“仅这些没寄出的票据就已经装满了30多个柜子。”

  “由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只在工商银行开设了专门的募捐账户,通过其他银行捐赠的资金就需要转账,而在转账过程中很多捐赠人的信息丢失了。”查慧勤说。另外,由于捐赠人通过银行捐款使用的账单的信息栏最多只能写12个字,不可能写清楚捐赠人的姓名、住址和邮编,这也是造成捐款人信息不详的原因。

  “由于信息不全,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有60%的票据没有寄出去,这120多万笔捐款大都在10万元以下。但是无论捐款数量多少,按照规定,我们必须开具票据并交给捐赠人。”查慧勤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和全国政协委员郭长江共同呼吁由政府出面,搭建一个专门的公益捐赠接收平台。

  查慧勤说:“这个平台不是红十字会可以搭建的,也不是任何一家公益组织能搭建的。它不但涉及到央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而且涉及到捐赠人。”

  他们建议,搭建这个平台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利用现有的银行系统,参照各银行网点代收水电费的方式,让捐赠者在通过银行捐款时,直接收到银行网点代为开具的捐赠收据,同时捐赠者的信息也以电子信息的形式汇总到一个账户中来。

  另一种是不开具手工收据。在遇到像汶川特大地震这样的大灾时,只要是注明为灾区捐款,并进入红十字会账户的钱都可以直接拿银行的票据去抵税。国家可以规定一段时间,比如从5月12日到7月12日两个月的时间,这些用于捐款的银行票据都可以拿去抵税。

  “搭建这个平台需要一些成本,但不大,而且对于现在的银行系统来说,也不存在什么技术难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说。(记者王亦君实习生 王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慧勤 | 郭长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