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新闻发言人:不回避媒体主动引导舆论

  关注公安新闻发言人:走出记者专好找茬添乱认识误区

   法制网记者 台建林

  【新闻背景】2008年3月5日上午9时,一名犯罪嫌疑人持爆炸物在西安钟鼓楼广场劫持一辆旅游大巴,以车上外国游客和翻译为人质与警方谈判,要求换乘车辆前往机场。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等领导坐镇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同一时间陕西省公安厅厅长王锐在省厅协调指挥。当日中午12时36分,载有犯罪嫌疑人的车辆行驶至机场高速收费站附近,经多方劝说无效,警方果断将其击毙,人质安然无恙。

  突如其来的西安人质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战斗结束,警察正擦去额头上紧张的汗水,新闻媒体之间的激烈竞争才刚刚开始。谁最先获得最详尽的信息,谁就将赢得主动———嗅到线索的诸多新闻媒体,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与此同时,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早已做好充分准备……

  回避媒体是不明智做法

  2005年,陕西省公安厅成立了新闻发言人领导小组和办公机构。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李元博出任副组长。“新闻发言人这个岗位可以这样概括:喉舌、形象、桥梁。”

  李元博解释,喉舌是代表公安厅,及时向群众发布公安机关正在做什么以及将要做些什么等信息。在他看来,新闻发言人还是省厅的形象,要更多、更好地说明本部门本行业;同时,新闻发言人还应该是一个桥梁,要及时收集民情,并把各种声音及时汇合起来,供有关领导决策和思考。

  新闻媒体喜欢炒作,专给我们找茬,给工作添乱,记者好像洪水猛兽……在一些民警眼里,媒体来了能躲就躲、能不说就不说。

  “认为新闻媒体监督是‘无事找事’,不敢直面新闻记者、有意回避媒体监督、主动放弃讲话权利等,是不明智的习惯做法。”李元博阐述自己的认识。

  “小舞台大世界”,新闻发布机制自建立起来后,在陕西公安系统里有着特殊的定义:克服过去等、靠的做法,主动出击,不间断地向新闻媒体“喂新闻”。满足公众知情权,主动接受舆论监督,推进警察公共关系建设,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

  依法维护民警执法权益

  曾经有一个阶段,公安机关的负面报道“漫天飞舞”。新闻发言人如何应对?

  李元博坦言,媒体曝光的问题谁来管,过去一直是个空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后,探索建立起舆论监督处置机制,对新闻媒体报道的公安情况,坚持每月进行定期分析,从中找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发生问题的原因,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凡新闻媒体披露的公安机关和少数民警违法违纪的问题,由新闻办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当地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弄清事实真相,对于经调查属实的报道提出处理意见,公开处理结果,给媒体和人民群众以答复。

  “改善与新闻媒体合作关系,依法维护民警正当的执法权益成为新闻发布重要职能。”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刘志昌说,“自新闻发布机制建立以来,陕西省公安厅对二十多起媒体监督问题进行查处,及时向新闻媒体回复,并对存在严重失实和虚构的报道及时进行纠正,依法有效维护自身形象。”

  善对媒体主动引导舆论

  新闻发言人并不是一个技巧十足的职业,如何诚实地面对记者,谦卑地面对公众,绝不是通过培训所能解决的,政府必须充分地体现和尊重民意。李元博说:“常言道‘侯门深似海’,老百姓和官员沟通的机会十分有限,新闻发言人的出现恰恰为官民沟通搭建了一座桥。”

  和媒体打交道,许多民警心里没底:不怕工作没到位,就怕有话没说清楚引发误解。认为媒体报道吸引受众眼球,不惜炒作失实甚至虚假事件追求卖点。陕西省公安厅建立的新闻联系会议制度改变了许多民警的认识。

  联系会议上,陕西省内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各大媒体的代表,与公安厅各部门、一些基层单位代表聚集一堂,彼此敞开胸怀都说出了心里话。

  “我们终于明白了媒体想说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西安市长安分局一位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他懂得了用全新的视角观察媒体、了解媒体,用辩证的观点善用媒体,掌握了应对的方法、技巧。

  “新闻联系会议制度的建立,已成为公安机关与新闻媒体构建和谐共赢的平台。”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李元博说,联系会议主动听取新闻媒体对公安机关具体工作中的建议意见,对存在误解之处实事求是地通报,注重报道社会效果,进行负责任的监督,从而赢得媒体的理解和支持。

  陕西省公安厅建立的新闻联系会议制度、新闻舆论监督处置机制以及舆情分析机制,使新闻媒体由过去的“横眉冷对”、“狭路相逢”,变为心心相印、主动服务。

  ———当西安市连续发生暴力袭警事件,严重伤害公安民警的身心健康,干扰基层民警正常执勤执法活动时,媒体报道呼吁维护民警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当陕西省府谷县“5·29”特大持枪杀人抢劫案被当地新闻媒体贸然披露侦破信息,省公安厅迅速请示后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严肃处理违规人员,核对事实消除公众误解。

  “变被动接收舆论监督,到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主动引导新闻舆论,新闻发布规范,信息处置到位,舆论引导得当,警媒关系融洽,陕西公安机关对外宣传工作得到根本性扭转。”说到这里,新闻发言人李元博的脸上挂满笑容。

  ……

  面对人质危机这一突发事件,历练丰富的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成竹在胸。西安绑架外国游客案件成功处置后,当日下午3时陕西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反应速度之快令参会记者惊讶不已。

  新闻发布会后,不断有日本朝日新闻社、英国BBC、香港大公报等一些境外媒体纷纷打来电话或传来采访提纲,询问详细案情。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认真巧妙地回复,让众多媒体都在如实援引并消除了公众的恐慌感。对此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批示:“陕西此事指挥得当,干的漂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元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