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英专家:甲型流感变异成新型流感警戒将升为7级

5月7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学生戴口罩上课 新华社发
5月7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学生戴口罩上课 新华社发

98名滞留墨西哥中国公民回国后在沪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新闻晨报记者 殷立勤 摄
98名滞留墨西哥中国公民回国后在沪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新闻晨报记者 殷立勤 摄

5月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名餐厅服务员对餐厅桌椅进行消毒 新华社发
5月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名餐厅服务员对餐厅桌椅进行消毒 新华社发

  流感病毒面临变异威胁 谈防控取胜为时尚早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随着各国采取措施防控甲型H1N1流感,这种病毒传播的速度似乎有所减缓。然而多国专家警告,眼下尚不能放松警惕,要提防易于在人群中传播的甲型流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结合,形成杀伤力巨大的传染疫情。

  专家们认为,只要患有禽流感的病人再感染甲型流感,新型病毒就可能产生。他们认为,关闭学校、关闭航道和医学隔离等遭到非议的防控措施其实并不过火。

  变异风险大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病毒学专家约翰·奥克斯福认为,眼下流感防控重点之一应是避免甲型流感感染已患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人。这两种病毒出现在一个人体内,可能相互交换基因,形成一种能在人与人之间自由传播、致病性极高、死亡率也高的超级流感病毒。

  他对法新社说:“我们可不愿看到出现一种新病毒,它能像甲型流感一样迅速传播,名字上还带着一个H5字样。 ”他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季节性流感对应的流感大流行应对级别可能为3级,甲型流感为5级,禽流感为6级。如果出现结合二者之长的新型流感,则将为7级。

  早已有先例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流感疫情特别代表皮埃尔·迪普莱西说,这两种流感病毒“实现基因重组的可能性真实存在”。他说,现有甲型流感病毒已有来自禽流感的基因片断,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善于变异的流感病毒可能进一步截取来自禽流感的基因,“毒性”变大。

  英国沃里克大学教授奈杰尔·迪莫克说,实现基因重组需要这两种病毒同时存在于一个人的体细胞内。

  迪莫克认为,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历史先例,甲型H1N1流感本身就是一个例子。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研究人员的话说,这种流感病毒可能是两种猪流感病毒在一个宿体中基因重组后的产物,宿体可能是猪,也可能是人。组合成甲型流感病毒的这两种猪流感病毒,一种来自欧亚大陆,另一种来自北美洲。

  奥克斯福说,如果甲型流感病毒得以在上百万人之中传播,即使只有百万分之一的机会,它也可能与禽流感病毒实现基因重组。

  防控没过火

  迪普莱西等专家认为,眼下谈防控甲型流感取得胜利为时尚早。他们认为,尽管这一波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但20世纪3次流感大流行无一例外都是先在春天有一波较 “温柔”的疫情,待人们放松警惕后,疫情在年底死灰复燃,导致大量人员死亡。

  为对抗流感疫情,一些国家政府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其中包括关闭学校、削减公交、取消航班、医学隔离等。有些措施在国际上引起一些争议。奥克斯福说,对这些措施的批评或许因小失大。

  他说,“最需要注意的是H5型流感致死多人的国家,例如埃及、印度尼西亚、中国和越南,这些国家正好采取了多种措施遏制甲型流感疫情。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