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绵竹东汽中学校长讲震后生活:绝境之后是新生

 东汽中学校长周德祥

  高二(4)班三名幸存学生在板房前合影

  东汽中学绝境之后是新生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尹安学

  一场地震,让隐在大山深处的几所中学,迅速被世人熟知。北川中学、东汽中学、漩口中学……坍塌的校舍、满地的尸体,丧妻失子仍在废墟奋不顾身施救的老师,宁静的象牙塔突然以这种面貌,暴露在世人面前。

  这里,我们通过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校长周德祥的叙述,还原一所重灾学校一年来的挣扎、自救与新生。

周德祥说,在社会的关心下,今年8月1日,新校舍将交付使用,“肯定比老学校漂亮”。

  校长责任

  女儿被埋一直没去找

  我们东汽中学原属于东方汽轮机厂,紧靠龙门山,离震中映秀只有30公里,地震中损失太重了,教学楼几乎全塌,死亡学生235人,老师14人,伤残就更多了。原来的高二年级有268人,地震中一下子死了175人。

  5月12日那天中午,我带上存折,到汉旺镇取了4000元钱,准备办公用。刚到办公室整理票据,突然整栋楼四处晃动,我们慌忙往下跑,边跑边听到四周房子倒塌的声音。我们的办公楼紧挨着教学楼,可办公楼没事,教学楼塌得一干二净。

  说实话,假如能交换,我真希望垮的是办公楼,而不是教学楼。后来,一些死难学生家长找学校,责问我们,怎么领导没事,学生却出事了?!我有苦难言啊,要是我们安排生死,该多好啊!

  我女儿在学校读高三,教室在教学楼四楼,教学楼垮成那样,肯定被埋了。不是自我标榜,看到好好的校园变成废墟,听到周围都是哭喊声,我们只想到救人,没人会特意去想,自己的亲人怎么样。真的,这就是人的本性。

  当天晚上,女儿的班主任告诉我,女儿死在四楼到三楼的楼梯间,我并没有震惊,因为我知道,要是女儿还活着,早就过来找我了。当时,根本没心思去看女儿。直到16日,女儿的尸体才被发现。这时,我也知道,在东汽技校工作的妻子,也在地震中遇难。没办法,校长的责任大过父亲、丈夫。

  真的要感谢东方汽轮机厂的职工,地震过后没多久,很多职工就赶过来,在废墟中抢救学生。晚上下雨,汽轮机厂腾出在德阳市的分厂,让学生住。当天晚上转移100多人。

  5月18日,我请求武警官兵进办公室,将取的4000元钱拿到手,与学校工会主席一道,逐一找到遇难老师的家属,每人送200元,家属们很感动。

  学生心态

  经历生死后看淡学习

  后来,学校的学生被安置到三个点,一个在德阳的东汽分厂,一个在绵竹体育场,一个在天元社区。当时都住在帐篷里。我作了分工,每个点安排老师值守。

  我和几个校领导就分头跑,白天在汉旺镇,晚上就跑到德阳市区的安置点,与学生一样住在帐篷里,没水没电,就这样住了一个月,没洗一次澡。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德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