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专家:中国加紧做好预防流感“第二波”准备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吴晶 崔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传言的甲型H1N1流感的“第二波”破坏力强的说法难有定论,中国已提出应对秋冬季可能来临的“第二波”防护方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李德新说,根据以往从1918年以后的几次流感大流行的态势分析,一次流感病毒一般会经历3个波的发展,第一波影响范围相对较小,第二波较大,第三波较小。
到目前为止,此次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以往引起大流行的病毒不完全一样,传播速度没有以往快。

  他强调,病毒的传播是非常复杂的过程,影响因素非常多,各国科学家都在尝试用很多模拟方法预测,但结果都不是非常理想,实际上对这一波流感病毒的暴发能影响多少人,仍无法定论。

  中国疾控中心科技处处长董小平指出,流感作为呼吸道传染病,判断它是否会流行主要取决于传染源、传播途径和人群这三个因素。与前几次流感大流行相比,目前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以及交通的便利,使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速度和1918年时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这是对人类不利的因素。

  他说,根据美方向中国疾控中心提供的根据确诊病例发病日期绘制的病毒发展图,可以明确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高峰值在往下走,导致的严重疾病和死亡人数在墨西哥以外的国家也非常低,这说明从传染源本身看,病毒能力似乎没有历史上前三次流感大流行的病毒能力强。

  此外,从人群的角度考虑,与1918年相比,当今世界的医疗卫生救治手段已有很大发展。1918年流感大流行导致的死亡病例中有继发感染死亡,现在人类已拥有抗生素,并且在世界卫生组织倡议下,各国政府联手,全人类的病毒防控技术手段和能力都已大大提高,人类不大可能出现1918年噩梦般流感。

  但董小平仍然强调说,病毒作为一种物种,产生后便不会轻易退出地球。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否会在秋季形成优势种群,范围是否拓展,还需要严密监测。“我们还不能依据目前获得的资料得到"病毒传播能力已下降"这样的结论,只能说这个病毒的传播能力比较有限。”他说。

  据了解,中国疾控中心已完成人用禽流感疫苗二期的研发工作,相关生产线也已建成,将其作为国家应对流感的储备药品。面对新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中国疾控中心和相关部门也在加紧进行防控技术和策略安排,并将在获得世卫组织提供的疫苗生产毒株后,迅速推进疫苗生产。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疫苗生产是很复杂的过程,要经历实验室、临床和动物学实验等多个环节,预计在拿到毒株后3到4个月内可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