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刘谦:小施魔法天下闻名

  0926 刘谦

  《文艺与潮流》

  引题:奇迹,魔法,震撼!他的魅力从何而来?用魔术创造生活中的奇迹,他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人生?20多年的魔术表演经验他有没有出现过失误?2009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一位来自台湾的魔术师,通过精彩的魔术表演让人们近距离地见证了奇迹的发生,他就是刘谦。

  提语1:现代的魔术应该更生活化“就是魔术师穿的衣服是跟正常人一样,讲的话跟正常人一样,用东西也跟正常人一样,在这种情况之下,还有魔术在眼前发生,那样才叫真正的魔术。”

  提语2:刘谦把魔术当作自己事业来做,他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诚:“我对自己的要求,相信永远是跟别人不一样的,我一旦决定我要做这个行业,我一定要做到顶尖。”

  提语3:人们逐渐习惯了身边的人和事,一切都变得习以为常,而魔术就是要让人们重新回到以3岁孩子的眼光看待世界的时候,充满了新奇、惊喜和快乐,而刘谦说,魔术的最大魅力也就在于它带给人们的这种美妙的感觉。

  大标题 刘谦:小施魔法天下闻名

  文/刘娜 刘斌

  小标题

  春晚一炮走红,他的魔术暗藏哪些玄机?

  揭秘不是观看魔术的正确方式

  在200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刘谦表演了三个魔术,分别是橡皮筋、硬币转移和鸡蛋变戒指。在长达8分钟的表演里,现场观众和主持人一起瞪大了眼睛,当不可思议的魔术表演在眼前发生,人们将热烈的掌声献给了这位年轻的魔术师。春晚结束后,刘谦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表演者之一,就连他的衣着打扮是否和魔术有关也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

  这次穿黑衣服,难道里面有什么机关吗?面对质疑,刘谦坦言没有,这只是自己的偏好和节目制作的需要。“因为这一次,我用的是浅色扑克牌,春晚本来是要穿白色的,但因为鸡蛋也是白的,如果我穿浅色的衣服,我怕这个东西看不清楚,这跟我喜欢穿黑色,或者黑色有什么可疑之处完全没有关系,只是为了让视觉看起来更清楚而已,这个完完全全是一般人的误解,很多人以为魔术师身上一定塞了东西,我现在脱光光,一样可以表演。”

  可疑的长袍,可疑的道具,似乎什么东西都看起来很可疑。这是传统魔术师给人们的印象。刘谦认为,现代的魔术应该更生活化,“就是魔术师穿的衣服是跟正常人一样,讲的话跟正常人一样,用东西也跟正常人一样,在这种情况之下,还有魔术在眼前发生,那样才叫真正的魔术,这才是真正的震撼的魔术。我的宗旨一直都是这个样子,对我来讲,这是真正能够感动,而且震撼人心的一种表演。”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历来是收视人数最多、关注程度最高的晚会,刘谦的魔术表演也通过电视镜头呈现在亿万观众面前,这意味着表演中可能出现的任何一个失误都会被无限地放大,春晚的魔术表演对于有着20多年表演经历的刘谦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在此之前,他现场表演时观众最多只有3000人。“近10亿人透过摄像机在特写我的手,绝对不能失误。”刘谦这样告诫自己,对魔术师来讲,任何一个环节,预料不到的失误,随时都可能发生,这个心理承受度是巨大的,人们几乎从电视上可以看到他手心上的汗。

  刘谦在春晚表演的是近距离魔术,可以说就在观众的眼皮子底下做动作,而观众却难以发现其中的破绽,因此当刘谦在春晚的表演结束之后,人们不仅对于他的魔术产生了好奇,还尝试图去破解其中的奥秘,网络上就出现了不少揭秘刘谦春晚魔术的视频。对于别人的揭秘。刘谦觉得还挺有趣的:“这是人之常情,因为人看到不理解的事情,他都会想要理解这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我觉得这是正常现象。但是我个人觉得,这其实不是一个观看魔术的正确方式和角度。”

  那么刘谦的正确方式和角度是什么?“魔术是在体验一种表演的艺术,就像我们看电影的时候是欣赏剧情、演技、导演的安排手法,我们不会去破解,揭秘这电影到底怎么拍出来的,这镜头特效怎么样。如果你满脑子都在想这种事情的话,你没有办法欣赏到电影带来的乐趣。其实看魔术也是一样,如果你能够放松心灵,去享受整个魔术的表演,去体验它的不可思议之处,那才是真正观看魔术的乐趣,如果你满脑子想说我要去揭秘,这个你像在猜谜游戏,魔术不是猜谜游戏,它是艺术表演,它是娱乐表演。”

  小标题

  从舞台到街市,他为何选择街头表演?

  街头表演带给他完全不同的感受

  近距离魔术是魔术表演类型中的一种,它具有与观众互动性强,对细节手法要求高的特点,近距离魔术使用的道具也大多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比如钱币、扑克牌、戒指等。在登上春晚舞台之前,刘谦曾经与电视制作单位合作,出现在了上海、台北、长沙等城市的街头,他与观众进行面对面地接触,让观众亲手触摸表演物,他的表演常常会给观众带来极大的冲击与震撼。

  刚开始刘谦对于街头魔术表演其实是很抗拒的,因为此前,他的兴趣是舞台型的魔术。那时的刘谦在世界各地参加很多魔术比赛,还得了很多奖项。表演的时候,伴随着音乐,沐浴着炫彩,当时他感觉自己是高高在上的魔术师,怎么可以到街头去搞这种整人的把戏?但是后来的街头表演中,刘谦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他也在表演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比如沟通,”刘谦说,“因为在台上不讲话,你是永远没有办法跟群众做接触,永远是隔开来的,街头让我开始能够跟人做沟通,我可以抓到你的情绪点在哪里,我知道什么时机做什么事情你会最惊讶、最震撼,这个是要不断地跟人接触才会有的感觉。”三年的街头魔术表演带给他完全不同的感受,带来的影响远远不止一点。

  “第一就是对电视镜头的概念,看到摄像机,我知道要怎么在镜头前面表现是最好的。魔术有时候并不是说镜头会穿帮,这倒还是其次,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可以把现场魔术的震撼跟感觉,透过摄像机跟电视让屏幕前的观众也能感受到。只有透过镜头的语言,透过拍摄的方式,才能达到这个方面的目的。再有就是街头训练我临场反应,因为我在街边什么人都会碰到,从农民、流氓、警察、政府单位、白领阶层,我都表演过魔术给他们看。”

  一般人都认为魔术师应该眼明手快,但有谁能够想到刘谦的眼睛却是散光:“我眼睛不好,其实现在根本什么都是一片模糊的。”刘谦说,而且他没有办法戴隐形眼镜,因为眼睛会过敏,戴隐形眼镜会一直流泪,因此,在台上的刘谦其实是看不清楚东西的。但眼睛不好,对刘谦变魔影响不大,“看不清楚反而我不会紧张。”刘谦风趣地说。

  2009年元宵晚会,刘谦获得了春晚最受观众欢迎的杂技魔术类节目一等奖,在晚会现场,他再次显露身手,将精彩的魔术表演呈现在观众面前。作为魔术师,一切都了如指掌,魔术的魅力还有吗?对此,刘谦的回答意味深长:“它是一种眼前的梦境,清醒的梦境,梦里发生的情况,是在睡觉的时候才能发生,但是你现在明明是醒着,它就在你眼前出现,这种体验,我自己是有过的,但不可思议的现象在你眼前活生生发生的时候,是直接冲击到你内心里,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曾经有一次我做表演,有一位老先生跑来跟我说,你的魔术算不错,但是我在年轻的时候,我看过一个魔术师好厉害,他怎么怎么,跟我讲。这个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就是我其实应该要很慎重地面对我每一场表演,因为很可能观众会记得一辈子的。”

  小标题

  面对掌声,他怎样看待魔术的魅力?

  最简单的魔术带来最大震撼

  近距离魔术表演让刘谦成为2009年春晚上最受关注的表演者之一,他的博客和魔术表演视频点击率也不断上升。

  刘谦表演的魔术种类繁多,每一次表演都会带给观众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刘谦来说,他表演魔术的最大乐趣就在于看到观众惊喜的反应。而这样的乐趣,从他人生第一次表演魔术时就感受到了。

  7岁那年在小学联欢会上,刘谦第一次在众人面前表演的魔术,内容是把硬币吃到嘴里面,再从脖子后面拿出来。当然刘谦不可能真的把硬币吃下去,对于那次表演刘谦解释说:“演技,还有注意力的转移是一个魔术的基本精神所在,很多人都以为魔术师的手很快,其实魔术师的手并不快,他只是会转移你的注意力,用他的讲话跟眼神。这就是个最好的例子,硬币,你相不相信我可以把这个硬币从嘴巴吃进去,从后面拿出来,你相信吗?当我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我已经把它放到后面去了,一切都是在讲话的过程中发生的。魔术的重点在于,一定要在做这个过程当中,你要脸不红,气不喘,弄得跟真的一样。”

  大卫•科波菲尔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魔术大师, 他高超的魔术技巧使成千上万的电视观众目瞪口呆。1988年,12岁的刘谦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大卫•科波菲尔,并从他的手中接过了全台湾少儿魔术大赛的冠军奖项。

  12岁时候的那次获奖,成就了刘谦的魔术道路,努力就会有收获这件事情,是刘谦在12岁那一年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的。“如果那时候我没有获奖的话,说不定现在我早就远离魔术了,因为从小我的运动神经不是很好,我的学业也不是很好,可以说是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从小到大,12岁那一次获奖,是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原来有一件事情是我做起来还不错的,这对我来讲是个肯定,让我至少有个地方做得还比别人好。”

  大卫•科波菲尔对刘谦来讲就像是一个人生的目标, 每隔一段时间,刘谦就会把他的故事再看一遍,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工作很辛苦,但当我看到其他更多的人,是比我更努力、更辛苦的时候,我就知道,其实我有很多成长的空间,还有努力的余地。”

  刘谦在各种场合,经常表演一个用橡皮筋的魔术,那是他最喜欢的魔术之一。“太简单了,一双手,两条橡皮筋,什么都没有,我就喜欢这种简单。 对我来讲这个就是奇迹了,因为它没有任何的机关道具,或者任何可疑的箱子、可疑的刀子,或者什么华丽的舞台布景,都没有,它就是两条橡皮筋,像这样,然后我用另外一条橡皮筋把它穿过去,这样套在一起,手是拉不出来的。”

  从这个简单的魔术中,刘谦体会到的是一种神奇的震撼,他解释说:“这是我12岁的时候学会的魔术,我一直都觉得这是个基础,但是到我表演了这么多年的经验下来,发现这种魔术虽然简单但最震撼。观众看到觉得最不可思议的就是这一种魔术,比把人锯成两半,有时候还要震撼。”

  小标题

  求职失败,他如何做出影响一生的决定?

  魔术并非不务正业的事情

  从小到大,刘谦一直将魔术当作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他并没有打算成为一名职业的魔术师,刘谦在大学学习的是日文,大学毕业后的一段求职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一直以来,刘谦的理想跟目标就是毕业之后,做个白领上班族,工作稳定,有房、有车,闲暇之余玩一下魔术,这是他心目中一种正常人的生活方式。而魔术师的生活显然是非正常。即使是有了12岁得大奖的经历,但对于刘谦来说一直把魔术当作玩得很好的一个兴趣,而不是职业:“在学校念书的时候,一个日本的老师跟我讲:‘刘谦,你以后毕业要干嘛,你难道要当魔术师吗?’我说我怎么可能当魔术师,开玩笑。其实魔术师的社会地位并不是很高,我觉得这不是个稳定的工作,它不像是一个上班族,你只要去上班,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的收入,只要你不要被开除就好了。当时我是这样想。”

  大学毕业之后刘谦就开始去找工作,但不是很顺利:“我学日文翻译,日文也没那么好,日系企业需要的不光只是日语能力,还需要商业行销的一些管理的知识,很多人去念完一年毕业之后才去找这些工作,我根本没有任何的竞争力。还有一些很奇怪的公司找我去面试,感觉上是诈骗集团一样的,我们要拉更多的客户进来,根本搞不清楚他们是做什么的。大概持续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在这个情况之下,我突然就转一个念头, 魔术我从小到大,已经接触了十几年,我做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从头开始,从基层做起,只有做魔术,我是不需要从头开始的。”喜欢魔术,跟要从事这一行,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刘谦决定要当个专职的魔术师,他的家里人产生质疑,刘谦能够吃得饱饭吗,事业能够稳定吗?

  一年的时间对刘谦来讲是一个转折点,在这一年里,他专心地在玩着魔术,然后出去比赛,比赛完之后,获得奖项回到台湾,台湾也会有公司找他去演出,商业活动会越来越多。然后又开始接触到电视节目,这一切让刘谦和他的家人看到希望,他们觉得魔术真的不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事情。

  从此,刘谦把魔术当作事业来做,他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诚:“我对自己的要求,相信永远是跟别人不一样的,我一旦决定我要做这个行业,我一定要做到顶尖。我又相信,如果你要做到顶尖,你就必须要异于常人,你要跟别人不一样,不光是你做的事情要不一样,你的想法、你的观念、你的基础的态度都要完全不一样,你才可以做到顶尖,否则你就会变成跟一般人一样。”只要开始进行表演,刘谦对自己的形象非常严格 ,他把这个当作对观众的尊重。

  现在已经功成名就的刘谦对于自己的成就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成功其实有很多的阶段,不敢这样说,我希望大家会喜欢我的表演,重要是喜欢我的人。”

  小标题

  走出魔术,日常生活中的他是什么样子?

  在台上变魔术是最轻松的时候

  从事魔术表演20多年,刘谦在中国、美国、日本获得了一系列魔术表演的大奖,2008年他一举夺得日本近距离魔术协会年度最佳近距离魔术师的称号。在人们心目中,刘谦已经是一位成功的魔术师,那他的表演有没有出现过失误呢?刘谦讲述了一个变鸽子的失误魔术。

  那是一场商业表演,表演之前,鸽子事先要藏在某个地方,时间不能太早,不然鸽子会闷死,所以通常刘谦都是上场前就把鸽子藏进去。晚上要正式演出,刘谦这才发现忘记带鸽子。怎么办?现场大概有1000个观众。刘谦感到好笑又可怕。这时临场应变能力起了作用,刘谦不急不躁,带了一副扑克牌就上了台,把原本该表演鸽子魔术的15分钟全部换成扑克牌魔术。有了平时充分的积累和丰富的临场经验,刘谦用精彩的扑克牌魔术表演撑满这15分钟。

  为了取得最佳的魔术表演效果,每一次魔术表演,刘谦都会认真准备。他与制作单位进行充分地沟通,而对于表演中涉及到的每一个细节,从服装的搭配到音乐的挑选,他都亲历亲为。因此刘谦任何一个魔术表演,都是花了很多的时间去做出来的。

  很多人以为魔术师的工作内容就是在台上表演,而对于刘谦来说在台上变魔术反而是闲暇活动,是他最轻松的时候,“因为我工作大部分的时候,反而不是在台上表演魔术,而是在台下练习魔术、构思魔术、设计魔术。我的大部分时间在制作道具、在开会、在沟通、在彩排、在剪接音乐等事情中度过的。”

  通常刘谦的工作跟生活是合在一起的。就是在吃饭的时候,他的大脑中想的其实也是魔术,“我的脑子没有闲着的时候,对我来讲这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都在做道具,在观摩,在研究,在练习,琢磨我看到的任何东西,比如我看到这个杯子,我想的也是这个杯子可以拿来变成魔术,然后我会把它拿起来,这个结构,我可以把它怎么切割,怎么把它做成一个道具,我随时看到东西都是这个样子。”

  作为魔术师的刘谦与普通人有什么不一样?走出魔术世界的刘谦又是什么样子?刘谦坦言自己的日常生活跟正常人一样 只是比平常人多了一些奇怪的想法而已,这跟他从小是独生子有关系:“我小时候,家里除了父母之外就是我一个人,我没有玩伴,也没有朋友,这种情况下培养出了我自己跟自己玩的能力,一个人变成两个角色,一会儿做哥哥,一会儿做弟弟,然后自己跟自己聊天,因为从小没有玩伴,所以很容易就可以培养出很多兴趣,是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魔术练习是非常个人和孤独的一个事情,所以我觉得魔术刚好是帮我开了一扇窗,如果今天不做这一行,我就永远封闭在这里,因为我喜欢魔术,学会了魔术,我又必须得要表演,必须得站在人群前面做沟通,它就等于强迫了我站在群众前面讲话或者表演,如果今天不做这一行的话,我可能永远不会有这个机会。”

  魔术让刘谦发现了自己的个性的另外一面,这是日常生活中的刘谦所没有显露的,那就是旺盛的表演欲:“这个是日常生活中看不出来的,一定要等到真正站在舞台之后,才发现其实我是很热爱表演的,但它并不会表现在我日常生活上面。”

  在对刘谦的采访中,有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人们逐渐习惯了身边的人和事,一切都变得习以为常;而魔术就是要让人们重新回到以3岁孩子的眼光看待世界的时候,充满了新奇、惊喜和快乐。刘谦说,魔术的最大魅力,也就在于它可以带给人们这种美妙的感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