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李国文:用人之道

  0919 李国文

  《文艺与潮流》

  引题:用人,用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去用人,既是一个关系到国家之存亡兴废的根本大计;也是一个关系到地方,单位,机关,部门之成败治乱的大政方针。所以,毛泽东说,“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这句话说在了点子上,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对于握权的人来说,用人,是绝不能轻忽的头等大事。

  提语:一个极其成功的人,最可怕的敌人其实就是他自己。在中国历史上,有多少曾经英明过、贤明过、圣明过的君王,最后都难以幸免走向自己的反面,着实令人为之痛惜。

  大标题 用人之道

  文/李国文

  公元前第七世纪,在齐国的国都临淄,有一场关于国君用人的大辩论。

  辩论的甲方,是齐桓公姜小白;辩论的乙方,为他的上卿管仲。此时的姜小白,已是天下诸侯的霸主,不大可能理会针对他的任何讨论。但管仲例外,他提出来要统一认识,齐桓公也只好点头。

  台湾的柏杨先生在《中国人史纲》里,这样评述这对君臣:“姜小白的霸业即管仲的霸业,姜小白只是躯壳,管仲才是灵魂。但姜小白更为伟大,因为他能任用管仲。”最后这句话让我们了解:领导,说到底,一是谋略,一是用人;更高的领导,连谋略都不必放在心中,只要用对人就行了。齐桓公的伟大,就在他用了管仲。而且,这个管仲曾经反对过他,差一点将他一箭射死,但他能够放下仇恨,不计前嫌,给予充分的信任,放手大胆地使用。管仲的谋略,使地处偏僻的齐国成为诸侯的霸主,姜小白风风光光地过了40年辉煌岁月,不但诸侯,不但周王朝,甚至全中国都唯他马首是瞻。

  用一个反对过自己的人,而且重用,而且忘掉昨天一切的不快,这样的最高统治者不伟大,还有谁当得起这样的赞誉呢?

  用人,用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去用人,既是一个关系到国家之存亡兴废的根本大计,也是一个关系到地方、单位、机关、部门之成败治乱的大政方针。无论南面为王的国家最高统治者,无论各级领导、大小主管、握有一定权柄的人,不管其本事大或者不大,不管其水平高还是不高,只要他善于用人、敢于用人,用对了人、用好了人,在国家,则是成功的领袖,在军队,则是出色的统帅,在地方、单位、机关、部门,则是优秀的领导干部。相反,这个人,也许极有本事,极有水平,但用人不当,所用非人,其至用了奸人、佞人、小人、坏人之流,就早晚要出问题,而且必然是大问题。所以,毛泽东说:“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句话说在了点子上。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对于握权的人来说,用人,是绝不能轻忽的头等大事。

  齐桓公在得到这个国君的位子前,与他弟弟姜纠同时流亡在国外避难,一在鲁国,一在莒国。管仲是姜纠的谋士,自然是姜小白的反对派。公元前686年,公孙无知杀从弟齐襄公自立。次年,齐大夫雍林杀公孙无知。齐国大乱,国君空缺。这两兄弟闻讯之后,都由庇护国往临淄赶去:谁先到达都城,谁就继承这个国家的统治权。

  管仲是一位谋略家,第一,知道姜纠不是姜小白的对手;第二,鲁国离齐国虽近,走的是山路,而莒国离齐国虽远,却是一马平川;于是,第三,管仲先行一步,单枪匹马,抢在途中,拦住姜小白一行人,说是有紧要机密大事,必须面觐陈辞。谁知姜小白的车队刚刚停下,说时迟那时快,管仲挽弓射箭,一箭飞了出去,姜小白应声而倒。其实,这支箭偏巧碰在他腰带的扣环上,要知道,姜小白也不是一个等闲之辈,早听说管仲的箭术厉害,怕他再补一箭,那可就真的要命了。于是他立刻作中箭状,倒在座驾上,口吐鲜血,不知人事。管仲以为稳操胜券,不慌不忙地离去。谁知他前脚走开,姜小白策马挥鞭,以最快速度到达都城,接管了前政权。

  胜利者从来嘴大。姜小白向庇护其弟的鲁国发出通牒,必须在某月某日之前,交出一个死的姜纠、一个活的管仲,否则没有好果子吃。鲁国是小国,岂敢得罪大邦?只好捏着鼻子照办。大家都以为姜小白饶不了管仲,非报此一箭之仇不可。谁知他做了一个让全国都跌破眼镜的决定:谈了个通宵达旦以后,任命管仲为上卿,公示天下。

  春秋时代,接连兴起五个霸权,史称“春秋五霸”。五霸的第一霸为齐桓公,即姜小白。他所以能够被周王室称为侯伯(伯即霸),为诸侯之霸,就在于他这个用对了人的决定。其实,姜小白对管仲这一箭,也不见得不怀恨在心,但政治家算大账。他的谋士鲍叔牙说得再透彻不过:你的愿望只是想当齐国的国君,你用我为你的上卿就够了;如果你的心胸中不仅只有齐国,而怀有天下的话,那么你就必须借重管仲。于是,齐桓公沐浴焚香再三,亲迎于郊,尊管仲为“仲父”,请教强国富民之术、称霸诸侯之道。

  由于管仲的辅佐,齐国改革经济、内政、军事、政治制度等。对内“设轻重鱼盐之利,以赡贫穷,禄贤能”,实行富国强民政策;在外交上,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帜,使处于式微的周室,得以有一份名义上的中央政府的虚荣,而使自己实际上成为诸侯的领袖。这些都是管仲制订的治国图霸方略。

  管仲逝于公元前645年(齐桓公四十一年)。在此之前,他的健康状况日益不佳,也意识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但他看到功成名就、天下归心的齐桓公已经达到人生的巅峰状态,太得意了,太满足了,太成功了,当然也就太骄傲了。不论谁,上至国君,下至草民,一骄傲就头脑膨胀,就不知所以,就会走向自己的反面。这使处于病痛中的管仲对这位国君,乃至对这个国家的未来,产生出深深的忧虑。一个过于自信的人,常常听不进去别人的反面意见,相反却往往迷恋于别人对他的甜言蜜语,陶醉于别人对他恭维捧场。而且,管仲注意到在齐桓公的周围,出现了易牙、竖刁和公子开方等人在曲意阿附、投其所好、巧言迎合、讨其欢心,渐渐对其发生影响。

  于是,有了这次历史性的用人辩论。

  甲方的齐桓公问:“将何以教寡人?仲父!”

  乙方的管仲回答:“请允许我向你建言:你身边的三位宠臣,易牙、竖刁和卫公子开方,作为陛下私底下的亲近朋友,当无不可;但我还是建议你尽可能地疏远他们,如果做不到这点,至少从今而后,切不可让他们掌握政治权力。”

  “这是怎么讲呢?”

  “因为他们的品德,不可信;因为他们的言行,不可靠;因为他们的动向,不可测。所以,对他们的未来,不放心!”

  齐桓公哈哈大笑,他说:“易牙,是一位烹饪方面的行家里手,他总是在我想什么东西的时候,端来我正好想要吃的东西。哪怕是半夜三更,我的胃口有一点吃的欲望,易牙肯定会适时送来美味佳肴。有一次,我对易牙说,天底下的东西我都吃遍了,唯一没有品尝过的就是人肉了。当天的晚餐桌上,就有一盘异常鲜美柔嫩的蒸肉。易牙告诉我,这就是我想吃的人肉,而且还是三岁小孩的肉。我问他,你怎么能知道这盘肉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呢?易牙说,那是我的儿子。我说,这怎么可以呢?易牙说,忠臣心目中只有君王,为了君王,是不必顾惜家人的。易牙烹其子以快寡人,犹可疑乎?”

  接下来,齐桓公又夸奖竖刁:“这更是一位了不起的人。所以了不起,就是他不惜牺牲自己,心甘情愿地割掉了传种接代的男根。这是何等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啊!他为了服侍寡人,为了贴身效劳寡人,为了能进入宫廷时刻效忠寡人,自愿接受宫刑,成为太监,成为宦官,这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竖刁自宫以近寡人,犹可疑乎?”

  然后,他说到公子开方:“这样一位卫国的贵族,去其千乘之太子,而臣事君,十五年来追随寡人,连家都没有回去一次。这样的忠贞之士,怎么能不信任、不重用呢?”

  对于管仲的答辩,台湾的柏杨先生是这样综合起来写的:“人性是这样的:没有人不爱自己超过爱别人。如果对自己身体都忍心残害,对别人岂不更忍心下毒手!没有人不爱自己的儿女。如果连自己的儿女都能下得狠心,他对谁下不得狠心?没有人不爱自己的父母。如果十五年之久都不想见父母一面,连父母都抛到脑后,对其他的人又有谁不会抛到脑后?”

  这场辩论,尽管齐桓公大不高兴,但他还是在口头上答应了管仲,将这三人逐出宫外。“管仲遂尽逐之,而公食不甘,心不怡者三年。公曰:‘仲父不已过乎?’于是皆即召返。”因为管仲已死,再也无人敢于进言谏阻。而且,他完全置当年那场用人大辩论于不顾,不但将那三个奸佞找回来,还予以重用。

  姜小白平生好色,有夫人三、“如夫人”者六,公子十余人,平时恃骄持宠,相互倾轧,埋下他死后的动乱之本。公元前643年,管仲死后的第三年,姜小白,这位诸侯之伯,也走完了他的人生途程。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霸主,是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死得这样难看。他一断气,他的最欣赏的、最依赖的、也是最后放心将国家托付给他们的这三位亲信——易牙、竖刁和公子开方,他们各个拉帮结伙,争位相残,内哄不已。

  这就是说,齐桓公霸业之兴,在于他用对了人;同样,齐桓公霸业之衰,在于他用错了人。姜小白的一世英名,最终败坏在他所宠幸的佞臣易牙、竖刁和公子开方身上。

  一个极其成功的人,最可怕的敌人其实就是他自己。在中国历史上,有多少曾经英明过、贤明过、圣明过的君王,最后都难以幸免走向自己的反面,着实令人为之痛惜。而在制造这种命运悲剧的过程中,最常见的败局,就在用错了人。由于极其成功的人,也是极其自信的人;由于极其自信,自以为是,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这样的人通常不肯认错,尤其不会改错,甚至明知错了也要错到底。因此,历史也就只好眼看着这个极其成功的人,一条道走到黑了。

  归根结底,用人,是一件应当慎之又慎的事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仲 | 李国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