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白描:鲍鱼炒辣子

  0923 白描

  《文艺与潮流》

  引题:秦人喜辣,也好鲜。鲍鱼炒辣子,一样东西两样都占了。我吃我受用,管你外人怎么看、怎么说、怎么想?这是汉唐遗风,是自信,是陕西人特有的气质与风采!

  提语:鲍鱼炒辣子,确实能说明陕西人性格里的一些东西。

可以说他们粗、笨、愣、傻,不会讨巧,不会玩花活,不会赚钱,不会夺人眼目,但也可以说他们实诚、实际、本色、厚道。他们会把最真实、最本质的东西坦献在你面前,不会掺假,不会粉饰。

  大标题 鲍鱼炒辣子

  文/白描

  久居北京,常常念想家乡的吃食。妻子是北京人,曾在陕西插队、工作20余年,学会了擀面、烙饼、做羊肉泡,她的羊肉泡曾得到路遥的激赏。当年在陕西作协大院,路遥“早晨从中午开始”,经常饥一顿饱一顿,中午爬起啃两个蒸馍,随后便不知道下一顿的时间和着落了。一次吃过我妻子的羊肉泡,上了瘾,过一段就会打招呼:再来一顿羊肉泡咋样?

  可是回到北京,妻子的羊肉泡和面条,就不是陕西的味儿了,她也很努力地想复原当年的手艺,羊肉亲自煮,佐料亲自配,饼子亲自烙,做油泼面,辣子要亲自撒,葱花蒜末味精酱醋要亲自搭配,油要亲自煎、亲自泼,严格按陕西程序走,一切都不要保姆插手,可是总吃不出陕西的味道。我告诉妻子说,不是她的手艺退化了,而是水土在作怪,京城入口的东西,来自天南地北,五味杂陈,内蒙的羊、北京的醋、四川的辣椒、河北的葱、山东的蒜,怎么能做出秦地的味道?

  在鲁迅文学院前多年我和雷抒雁共事,有时为吃一顿面条,开着车满北京城转悠找寻陕西馆子,一次岐山县委书记来京,告诉说在阜成门开了家岐山面馆,下了班我和雷抒雁直奔阜成门,从北京城东到城西,找遍了阜成门一带,花了两三个小时,竟不见影儿。凑合着在一家京味馆子吃了顿炸酱面,硬撅撅,凉哇哇,味同嚼蜡,哪能与陕西面条比,直吃得垂头丧气。

  后来知道北京有家文豪杂粮食府,陕西蓝田人开的,纯粹地道的秦风秦味,与阎纲、周明、抒雁等诸乡友相约了去,直吃得大汗淋漓,真格叫解馋。一次北京一干朋友提议周末开车去乡间吃农家饭,我说服他们改了主意,领到民族文化宫后边的杂粮食府。朋友们一看食谱觉得什么都新鲜,什么都想吃,样样数数五花八门点了一河滩,肉夹馍、羊肉泡不消说,那是他们早就垂涎的,等到端上辣子蒜羊血、浆水搅团鱼儿、苜蓿麦饭臊子面,这鲜物他们哪样见过?哪里吃过?一个个吃着碗里盯着盘里,只恨自个肚囊太小,容不下如此丰富的人间美味。

  2004年冬,我带领鲁院作家班赴延安进行社会实践,一行50余人,圣诞节正在西安,我选择了西安文豪杂粮食府,在这里欢度一个土洋结合的圣诞之夜。那晚还邀请了贾平凹、子页、杨牧之等陕西作家与鲁院青年作家们共度。吃了多少样数东西,记不清了,记得光是稠酒,就喝下数十壶,醉倒了两位女士一条汉子,一个洋节日过得尽兴尽欢。

  不久前,第三届冰心散文奖在西安颁发,颁奖会议地址选在北郊的桃花源山庄,我应邀出席颁奖活动。到了后,才知道这桃花源山庄和西安、北京两家杂粮食府为同一老板麾下的产业。颁奖大会后,一位省委领导宴请北京客人,吃桃花源山庄的陕西饭。上的自然都是山庄的拿手面食招牌菜。其中有一道鲍鱼炒辣子,报了菜名,就教人大吃一惊:鲍鱼能和辣子炒到一块?

  大家面面相觑,交流着诧异的目光。西安当地的陪同率先示范,拿起一块锅盔,筷子当间一插豁成两瓣,将鲍鱼辣子夹进锅盔里,嗬,分明就是一个“肉夹馍”嘛!大家哄笑起来,席中的几位老陕——阎纲、周明、雷抒雁、何西来、李炳银和我纷纷效法,啧啧,别说,这鲍鱼辣子夹锅盔还真别有一番味道。

  大家边吃边议论,说这是老陕的发明,只有“关中愣娃”才能如此爆冷,整出个辣子炒鲍鱼!席中还有老作家邓友梅和他的夫人、冰心的女儿吴青教授和她的先生,这几位都不是陕西人,他们惊叹的是陕西人的实在。想想也是,鲍鱼的珍贵程度是以“头数”来区分的,头数也就是每一斤里鲍鱼的数量,五个头就是每斤有五只鲍鱼,九个头就是每斤有九只鲍鱼,头数愈少,代表每只鲍鱼愈大,价钱也愈昂贵。看看餐桌上的鲍鱼,个头不算小,搁在广东人手里,这几十只尤物不知会翻出多少花样,要你多少银子。席中的老陕自嘲说家乡人不会做生意:“看看,就这么傻,把金子当铜卖!”邓友梅则调侃说,陕西人最能贯彻党中央的号召——求真务实!一句话,说得众人哈哈大笑。

  鲍鱼炒辣子,确实能说明陕西人性格里的一些东西。可以说他们粗、笨、愣、傻,不会讨巧,不会玩花活,不会赚钱,不会夺人眼目,但也可以说他们实诚、实际、本色、厚道。他们会把最真实、最本质的东西坦献在你面前,不会掺假,不会粉饰。他们敢于把外边的东西拿来为我所用,拿来就要本土化,不拘成规,不拘形式。这是汉唐遗风,是自信,是陕西人特有的气质与风采!

  众人从鲍鱼炒辣子说到陕西人的性格,再回到吃食,说保不定这鲍鱼炒辣子会传开来,成为一道特色菜。很多名吃就是这样发明的,想当年秦始皇征战六国,后勤保障成了问题,于是直接把面粉分发给军士,没有锅灶,军士们就用盔甲当锅,把和好的面粉在盔甲上烙烤,从而发明了至今盛传不衰的陕西名食锅盔。所谓绿色食品,就是简单、本色。日本人的“沙西米”,追求的就是回归到食物的本真。

  大家越扯越远,越扯兴致越高,一顿鲍鱼炒辣子,直吃得众人不亦乐乎。

  白描名片

  1952年8月1日出生于陕西泾阳。曾任陕西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延河》文学月刊主编,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人才交流信息中心副主任,《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副总编等职。现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兼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中国轻工联合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著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文学评论等500余万字,担任电视连续剧编剧多部。文学之外,致力于中国玉文化研究,著述若干,并应邀参与国宝级大型翡翠巨雕《炎黄之根》等多项玉雕文化项目的创意策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