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罗彩霞被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学 >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学评论

假如你我都像罗彩霞一样有骨气

  假如你我都像罗彩霞一样有骨气

  山寨版的产品,我已见惯不惊了,但山寨般的活人着实让我无法平静:湖南省邵东县邵东一中应届毕业生罗彩霞2004年参加高考后,没有被任何高校录取,而冒名顶替她的同学王佳俊却被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录取。

命运由此发生转折,罗彩霞被迫复读一年后考取天津师范大学,2008年,王佳俊顺利毕业。而本应今年毕业的罗彩霞却不得不面临因身份证被盗用而被取消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王佳俊的时任邵阳市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的父亲王峥嵘多次找罗彩霞“私了”,均未果。(5月5日《中国青年报》)

  读此报道,或许你会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会怒斥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王峥嵘的“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还会可怜罗彩霞父亲的唯唯诺诺、小心翼翼。但也有令我们感到欣喜与振奋的地方,那就是罗彩霞的始终如一的坚持——“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不能更改”,她的浩然正气和铮铮铁骨,令我们对这个小女子刮目相看。

  应该说,此事发生后,罗彩霞经历了“糖衣炮弹”的诱惑,“甜言蜜语”的考验:王佳俊本人及其父母适时向她表达了歉意。王峥嵘承诺为其办好毕业证与教师资格证,还要把她当作亲女儿一样对待,并且还抛出了一颗雷人炸弹,“回邵东,当老师还是进事业单位,我都可以帮忙”。而这一切,在我们常人看来真可谓是“极其优厚的条件”。现实中许多人,都在梦寐以求地攀上个当官的亲戚,为自己铺路搭桥,何况还可以是“亲女儿”待遇;另外,就是解决工作问题,大学生就业之难早已众人皆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承诺帮忙找工作,而且还是进常人朝思暮想的事业单位,这很难不让人心动。

  但罗彩霞就是那样的与众不同,在明明知道“配合,荣华富贵;追究,艰难异常”的情景下,她没有改变初衷,高调“亮剑”,不改身份证的意念坚如磐石。对方的铁齿铜牙没有说服她,软磨硬泡没有动摇她,威逼利诱没有击倒她。最终,迫使对方不得不为自己错误的行为,付出代价——“注销王佳俊的证书”,饱受舆论谴责和众人唾骂,以及可能承担的民事及刑事责任。

  古人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在罗彩霞身上,我们看到了她的骨气。而正是这股凛然正气,让我们见识了正义的力量和一个公民的鲜明面孔。尤其是在现有的百姓谨小慎微、世俗权力高高在上的大背景下,能够倍加珍视正义和公民的权益,并加以践行,更值得我们呵护、激赏与褒扬。

  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这样的践行者,做这样有骨气的人——面对强势,敢于抨击;面对重压,勇于承担;面对诱惑,心若止水、勇于拒绝。只有如此,我们追求公平与正义的内在力量才会如一把熊熊燃烧的火把,照出一个刚正不阿、公正至上的社会,而那些损人利己、胆大妄为者在火光的照耀下将无处遁形,惶惶不可终日。[作者:崔中波]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彩霞 | 王佳俊 | 王峥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