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独家

灾区垃圾堆里找“乐子”的北大研究生志愿者

在温余荣眼里,灾区艰苦的生活充满了“搞笑”

温余荣花1200元买来的“传家宝”

  灾区外来者之灾区垃圾堆里找“乐子”的北大研究生志愿者

    小温的憨厚善良和诚实也是同事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什邡,小温遇到一个山区来的老大爷,很可怜地对他说,家里就要没米下锅了,只剩一个传家宝——“汉白玉的雕塑”,他想拿这“宝贝跟小温换点钱——1200元。这几乎是小温两个月的补助。可是小温看他可怜,便去银行取了钱买了他的“传家宝”。回到学校,有同事说以前在市场上就看到过这样的东西,也就50元。

  “当时来这里,就是凭着一腔热血。”

  说这话的,是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板房区的志愿者,图书室管理员温余荣,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学研一学生。

  带“求生哨”下灾区 乐享各种困难

  08年7月,经过28个小时火车的颠簸,小温终于来到了让自己梦寐以求的灾区。从递交申请,到培训,再到踏上去灾区的火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排的满满的。即使这样,小温还是没忘了准备一样去灾区的必备品:哨子。虽然怀揣着一腔热血,他还是想,万一遇到余震被压在废墟里,自己只剩一口气没力气呼救的时候,可以吹哨子求生。这个“求生哨”一直被他挂在钥匙扣上随身带着,可是从未用上。

  虽然之前经过培训,仔细了解了灾区的种种,初到红白镇,他还是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可对于20岁出头的他,这样的却总能从这样的困难中找到乐趣。他与另外两位同样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合住一顶帐篷。三个还没毕业的大学生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帐篷,虽然新鲜,可是搭建起来还是有点吃力。小温毫不客气地显示出“老大”的气概,给两个同伴布置起任务来:“你是学土木的,搭帐篷也算建筑,就你来搭吧;你是学体育的,力气大,你来搬砖压帐篷。”两个同伴很不服气,“你呢?”。小温狡猾地一笑,“我是学高等教育的,就是负责教育你们这些高素质的人才。”

  因为场地限制,他们的帐篷只能搭建在垃圾堆上,每天与苍蝇为伴。附近的居民有时为了图方便,不愿意跑去几百米外的厕所,直接在他们的帐篷后面小便。人在帐篷里,听到哗啦啦的小便声,小温和同伴觉得特别“搞笑”,大声朝外喊,“嘿,这还住着人呢!”

  洗澡也是小温犯愁的事情之一。那段时间,整个板房区的浴室就是解放军的军车。洗个澡需要排两三个小时的队。而小温的习惯是不管冬夏都要天天洗澡,这在去年七、八月的红白镇显得太为奢侈。就在这样的“难熬”中,小温说起来还是记得“搞笑”的事。板房区的居民分男女一批一批进去洗。女人们洗澡慢,男人们等的不耐烦,就在外面一起大声喊,“你们再不出来我们就冲进去了!”小温边讲边吃吃地坏笑,却始终不承认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不过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温不再觉得洗澡是每天的必需,甚至还创下了10天不洗澡的“记录”,让小温颇为得意。

  “忧郁王子”只想为灾区做实事

  在同事的印象中,小温差不多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有同事开玩笑说,除了周一升国旗,小温永远是低着头的,他甚至还因此得了一个“忧郁王子”的绰号。小温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少说话,多做事。”

  小温说,到灾区以后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行动是一切的关键。刚到灾区,他发现好多值得研究的问题,从灾后重建到生态环境,“要是谁能在这带上三年五载,肯定是第二个费孝通。”可是时间长了,他越来越觉得,研究10个问题不如去替灾民解决一个实际的问题。从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到中学美术老师,历史老师,再到图书室管理员,无论什么工作,他都尽心去做。

  美术与小温所学的专业差距不小,接下这门课一是因为他本人对美术有兴趣,二是学校也确实没有美术老师。虽然被老师和学生称作“杂碎课”,小温还是不敢大意。觉得自己水平不够,自己去什邡市报了一个美术培训班,让他感动的是,听说他是北京来援建的支援者,培训班坚持不要他的学费。之后,他就边学边教,把“杂碎课”上的让学生听的津津有味,他也从学生那里获得了不小的感动。一次,他让学生以“梦”为主题画画。有一个学生画的是一个睡着的少女的头像,全部用鲜花组成。学生的解释是“梦想生活在花的海洋里”。如此美丽的意境和诗样的解读,让小温万分感慨。

  当然教学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孩子的天性注定了调皮捣蛋的大有人在。起初,小温怕这些经历过地震的孩子情绪敏感,始终不敢太过严厉的批评他们。可是孩子到底是孩子,几次“试探”后发现这个老师并不是那么厉害,下次就更皮了。渐渐,小温觉得这样下去恐怕对其他师长的态度也会受到影响,终于“发威”了。严厉的批评,甚至罚站,沉默寡言的温老师都曾经用过。可是学生并没有因此疏远他,经常有学生主动找他交流,让他讲北京的故事。还有孩子很认真地问他,“你是从北大来的,为什么北大的姐姐那么漂亮?”小温的回答也很认真,“我觉得那是因为你眼光比较独到。”

    除了沉默,小温的憨厚善良和诚实也是同事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什邡,小温遇到一个山区来的老大爷,很可怜地对他说,家里就要没米下锅了,只剩一个传家宝——“汉白玉的雕塑”,他想拿这“宝贝跟小温换点钱——1200元。这几乎是小温两个月的补助。可是小温看他可怜,便去银行取了钱买了他的“传家宝”。回到学校,有同事说以前在市场上就看到过这样的东西,也就50元。小温不信,同事用打火机一烧,一股刺鼻的胶皮臭味扑面而来,小温才羞涩地笑了。

  “志愿者人生经历美好,我无怨无悔”

  将近一年的志愿者生活,小温所做的似乎都是些琐碎的小事。与同学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的学术水平已经和同学们相差太远,这也让他非常担心,甚至有些焦虑。但是他不认为这一年是“荒废了”。

  “来灾区之前,我的老师对我说,人总是要去天空里翱翔,去大海里游泳。那时候我还不太明白,这一年让我学到了很多,更清楚地认识了中国社会,这样的人生经历非常美好,我无怨无悔。”小温说。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特约记者 于阳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