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评论

新华视点:四问甲型H1N1流感疫情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题:四问甲型H1N1流感疫情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5月8日2时,全球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达到2371例,这个数字包括已经死亡的44人,而疫情在美国已蔓延至41个州,确诊患者人数持续增加。
毫无疑问,甲型H1N1流感病毒仍在继续传播。

  而就在前一天晚上19时30分,经云南省疾控中心检测,乘坐AM098航班的最后一例被隔离人员已解除隔离,这标志着首批128名曾与香港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同机的密切接触者健康状况良好,甲型H1N1流感迄今未在中国内地出现。

  与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现在中国内地是平静的,但这种“平静”是否会被打破?全球疫情趋势是怎样的?中国是否拥有充足的药物和疫苗?“新华视点”记者走访了国内外多名专家和卫生防疫部门的官员。

  甲型H1N1流感是否仍会传入

  5月1日晚,中国香港确诊一名墨西哥籍男子患上甲型H1N1流感后,曾和这名患者乘坐同一航班的166名中外乘客已进入了包括北京、上海和香港在内的19个城市,中国的防控警报骤然拉响。

  目前,尽管这个警报暂时得到解除,但如美国国际开发署流感问题顾问丹尼斯卡罗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醒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仍有很多未知因素,还未到放松警惕的时候。

  记者向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请教:“病毒是否会传入中国内地?”

  曾光说:“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人口流动加剧的状况下,任何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目前在中国内地尚未发现病例,因此工作重点主要还是做好监测,阻止病毒入侵。与1918年流感大流行比较,这次疫情蔓延不算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国都采取了围堵措施。”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告诉记者,早在4月30日,我国已在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成立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专家委员会,以及综合组、口岸组、医疗组、畜牧兽医组、对外合作组、科技组等8个工作组,随后,对来自疫病流行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实施登机检疫、两道红外测温等措施,5月3日起各地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相关信息和防控进展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毛群安认为,这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尤其是香港首例输入性病例的确诊,对我国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是一次“实战大演练”,除医疗救治外,几乎所有防控环节都有所涉及。“假如内地真的出现传染病例,我们会按照目前的机制运转。”

  曾光指出,我国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不同地区公共卫生条件差异巨大,面对的问题要比其他国家和地区复杂得多。因此我们更应该关注这次流行与变异,负责任的政府和科学家,是做好最坏的准备,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即使是虚惊一场也是应该的,不能拿千百万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开玩笑。

  病毒是否会出现变异而毒性增强

  在甲型H1N1流感传播之初,“猪流感”的名字让很多人误以为病毒的传播源是猪,后经权威组织的解释和改名,猪才得到“平反”,而随后加拿大养猪场猪群中发现这一病毒,再次引发人们对病毒传播链条和变异问题的关注。

  曾光解释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最先由美国发现,毒株与过去的H1N1病毒变异很大,传播速度快。从基因分析来看,它的片断有猪流感片断、禽流感片断和人流感片段,这给科学家透露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它可能给人类带来大麻烦。

  “加拿大艾伯塔省的猪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表明这一病毒可传染给猪,至于病毒是否在猪群中传播,目前尚不清楚,猪是否能再次传播给人,也不清楚。但跨物种传播大大增加了病毒变异的风险,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困难。猪加入传播链后,病毒防治难度就大大增加了,斗争的时间可能会大大延长。在考虑人的疫苗时,也要考虑猪的疫苗。”曾光说。

  一个疑问是,这种病毒会通过变异而变得毒性和传播力更强吗?这也是医学专家普遍担心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认为,目前来看,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不高,但流感病毒的演变有一个过程,初期传染性可能不强,病毒发生变异后,毒性和传播性会大大增强。

  美国疾控中心下属传染病协调中心主任米切尔科恩认为,历史经验表明,在一些疾病大流行初期,患者的症状可能不太严重,但病毒不断变异后,最终可能会出现导致严重疾病的变种。“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会导致一些我们难以预测的结果,对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令曾光最担忧的是,南美即将进入秋冬季节,如果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美洲季节性流感病毒交结在一起,进行基因重组,情况就将十分复杂。

  此外,世卫组织专家警告说,病毒不断变异后,可能对抗病毒药物产生抗药性,世卫组织将密切监测病毒的抗药性。

  病毒传播是否会出现第二次高峰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日前警告,新型流感疫情可能再次暴发,而且更具杀伤力。

  曾光对此解释说,从目前情况看,我们仍处于疫情的早期,但现在甲型H1N1流感传播范围已经超过SARS。世卫组织警告可能发生第二波疫情,依据的是历史上发生过第二波,1918年流感大流行时,第一波是3月,第二波是10月份以后,比第一波疫情厉害得多。

  曾光认为,甲型H1N1流感疫情下一步会怎么发展还必须观察。流感病毒适应的温度是10-20多摄氏度,北半球气温升高,越来越炎热,从历史上看夏季气候对流感病毒是不利的。而南半球现在处于秋冬季节,进入最适合病毒流行的时间了,南美一些国家本来也有季节性流感,因此也不能排除复发的可能。

  钟南山告诉记者,1918年、1968年及1977年出现的世界范围的流感流行,并不是一个波,一般是两个波甚至三个波,如果现在这个波持续下去,疫情传播当然就升级了,如果不再继续上升,这一波可能就过去了,但今年入秋后会不会出现第二波,目前尚难预测。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说,传染病很大的特点在于它的不确定性,未来有三种可能性,一是传播一段时间后,病毒毒力降低,自然消停;二是间歇几个月,深秋初冬时卷土重来,可能更严重;三是持续蔓延,非常严重。

  中国如何应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

  北京居民如果因为发烧到医院就诊,首先要到发热门诊进行“观察筛选”,大部分北京居民已习惯了这种“就医程序”。

  飞行员邢俊杰就亲身经历了这一防控程序:“4月28日,我从洛杉矶飞回北京,5月1日晚觉得不太舒服,吃了感冒药,但第二天仍不好,就去了361医院。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听说我是从疫区回京后,立即上报,很快120负压救护车把我送到了地坛医院(北京市甲型H1N1流感救治指定医院),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3日我就恢复正常了,如果没有反复发热,周末我就能回家了。”

  记者调查时感到,我国已逐渐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转入“常态化”,成为城市日常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渐成相关部门和群众的“习惯动作”。

  在北京市疾控中心,邓瑛主任介绍说:根据防备工作需要,我们在全市2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行了所有传染病的症状监测系统,可以随时上报。针对这次流感,我们24小时准备了检验车和快速消毒车,主要用于现场进行快速检测和转运呼吸道感染病人,一旦接到疫情,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中国疾控中心疾控应急办主任王健告诉记者,在国家层面,已经在准备应对秋天可能出现的流感,目前正积极联系世卫组织获取毒株,联系制作疫苗,研究这一病毒的特性。“疫苗研发、生产、提前注射都需要时间,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正在对全国疾控系统的专家进行培训,全国即将组织十几支小分队待命,培训内容包括防护、调查、健康教育等内容,必要时这些专家将站到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第一线,第一批已培训了24人,第二批培训了近40人。

  卫生部部长陈竺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我国早已储备了有效抗病毒药物,目前进一步增加了储存数量,有足够的生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执笔记者李舒、参与记者崔静、周婷玉、杨霞、王思海、任海军、赵青、杨士龙)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光 | 毛群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