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罗彩霞被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学 >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学评论

时评:对冒名顶替事件要一查到底

  冒名顶替事件中牵涉的一众部门和一干人等,会否和王峥嵘、王佳俊一起受到惩罚,不妨拭目以待。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罗彩霞也许永远不知道5年前的真相——

  她的同班同学王佳俊盗用她的身份顺利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
在事件被曝光后,贵州省教育厅已经拟好报告,准备报教育部备案,申请注销王佳俊的毕业证书。而湖南警方也正在调查核实这一造假行为。有律师表示,王佳俊的行为触及了法律,或被拘留。

  冒名顶替事件之所以东窗事发,也许还得记上信息共享的一大功劳。很难想象,倘若公安部门的身份信息、教育部门的教师资格信息没有与银行、高校共享,这起事件也许就永远不会被发现。而机关算尽的原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王峥嵘怎么也没料到,他花3万元可以打通一切关节,让他的女儿顺利顶替别人入读大学,却不曾想在一个信息共享的技术社会,盗用别人身份终将难以生存。

  技术打败了法治,这是冒名顶替事件得出的总结。换句话说,是王峥嵘太相信自己手中的权力,他可以通过权力“偷天换日”,摆平户籍部门、高招部门甚至高校。但在信息共享的技术面前,他的权力却又无能为力。即便他有“通天”的本领,他也改不了信息技术的公平与公正。或许他正在后悔,为什么不在事后恢复女儿的本来身份呢?既然他能将女儿王佳俊改名为罗彩霞,那么再将这个罗彩霞改为王佳俊,应该也不是什么难事。

  教育制度是国家一项基本制度,其中有关高考的规定不但关涉到千万家庭,而且关系着一个社会的教育公平,关系着个体的受教育权。在这起冒名顶替事件中,罗彩霞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剥夺了受教育权。无论从国家法律层面来说,还是就罗彩霞的个体权利而论,这都是一起违法事件。而且触及的是国家基本制度,理应严惩。当然,在侵犯了罗彩霞的受教育权之外,冒名顶替事件还侵犯了罗彩霞的姓名权。

  此外,事件还以权力对法治的破坏,公然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撕裂了社会之痛。我们常说,高考是神圣的、严肃的,事后的录取更应该是公正的、公平的。然而,从层出不穷的高考舞弊,到私下运作的冒名顶替,让我们不得不思考社会的良知和道德底线究竟在哪里。冒名顶替上大学都能一路绿灯,除了“权力通吃”作祟外,社会赖以发展的公共秩序真的就那么不堪一击吗?

  在一个法治社会,本应由法律来把守的社会秩序,却不幸沦落到要由信息共享的技术来维护,是法律之悲?还是技术之幸?据悉,湖南省纪委、教育厅、公安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抵达邵东县,对于事件的真相,相信一定会一查到底。冒名顶替事件中牵涉的一众部门和一干人等,会否和王峥嵘、王佳俊一起受到惩罚,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彩霞 | 王佳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