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发改委首正式披露石油价格管理办法 定基本上限

  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正式披露

  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江国成)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要求,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国家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这意味着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时,国家将适当补贴成品油消费者。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成品油价格改革是朝着市场化方向逐步推进的。长远看,成品油价格将由市场形成。现阶段,由于市场竞争尚不充分,市场体系不完善,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相对较弱,成品油价格仍由政府进行适当的管理。

  《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全文20条,共2000余字,自今年5月7日起施行。

  油价“小步快跑”成为现实

  本报讯(记者徐海星)随着国家发改委昨发布石油价格试行管理办法,新的油价“游戏规则”浮出水面,国内油价“小步快跑”亦成为现实,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昨告诉本报记者,相对往年一两次的调价,今后国内油价将出现比较频繁的变动,从目前国际油价走势看,国内油价可能还有涨价的可能。

  广东“石油大佬”不再打价格战

  此前,由于国际油价低迷,广东几大石油巨头一季度一直在打“降价促销战”,今年3月底提价后,各大加油站仍然在走促销路线,但随后油价“越来越强硬”,记者从包括中石化广东公司等广东主要油品供应商处独家获悉,“降价促销暂时不会考虑”,意味着今后油价可能回到过去“最高零售价”的道路。

  “此次发布新的管理办法,意味着我们新的定价机制已经得到确立,国际油价连续20天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国家对成品油实行的是最高限价,企业可以在最高限价之下自行定价。”姚达明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石油市场上,涨价早就成为加油站、经销商们“心照不宣”的秘密,而各大主要加油站早就停止了持续了三个多月的降价大促销。

  中石化中石油联手“托市”成功

  在涨价的过程中,本报记者先后巡城发现,广州加油站停止降价都是率先由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开始的,而在全国范围内,从4月初开始,上海、沈阳、海南和成都等地区的成品油价格也出现上调,涨价幅度在0.2元/升左右。

  姚达明告诉记者,这其实也说明了中石油、中石化此前在全国范围内的先期涨价,对于成品油零售市场的“托市”取得了成功。

  记者观察

  加油站“钱景广阔”

  车主用油成本难降


  国家发改委在解释新规定的同时,也澄清了“追涨快追跌慢”的话题,不过本报记者采访获悉,国内油价定价机制越来越完善,但从总体上看,车主也好,工商企业也好,油价带来的成本压力依然不小。

  事实上是,实行费改税后,高速公路费用不取消,车主们的用车成本并没有实质性下降,况且现在承诺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也没有全部兑现,而是几年内逐步取消,车主出行成本继续维持高位。实际上,目前成品油批发价和出厂价利润空间较大,广东的成品油利润空间远高于新加坡的进口油,再看中石化公布的上市公司季报,一季度中石化净利润则大幅增长85.1%,达到112.19亿元,加油站和炼油厂都是“钱景广阔”。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达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