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发改委专家解读油价新办法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了能源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先生来和我们深入解读今天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试行办法。周先生您好,欢迎您来到演播室接受我们采访。我们一起看到公布的新办法提出,国际油价连续22天发生变化超过4%这个调整区间的时候,我们可以调整国内价格,对于这样一个联动机制您怎么评价、怎么看?

  周大地:我觉得这是非常公开、非常透明把调价机制让大家都了解。
因为我们国家进口石油占了一半,甚至以后还要增加,所以对国际原油价格我们没法控制,所以国际原油价格变动肯定要反映到国内的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上来。那么怎么反映呢?就采取一定期限之内变动幅度大于4%以后,我们就可能相应调整油价,使我们价格从总体上能保持和国际原油价格以及合理成品油价格一致的步骤,来防止以前出现的国内外价格倒挂,引起供需很多不平衡,大量的财政补贴,搞得石油行业、石油市场比较混乱的这种状态。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新办法中提到连续22天发生变化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市场只要等到22天以后就开始等待价格发生变化、发生调整?

  周大地:22天是一个测算点,但是不一定说22天就一定发生变化。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国际油价变动情况,一个就是说,我们也不能把它变成机械的,到点就得调,大伙儿就不是管理油价了,那就是算了。

  主持人:但至少告诉我们调整区间是在22天,我们要连续跟踪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化,来做一个判断。

  周大地:就是说,总体国际油价临时性波动,比如今天上去、明天下来,我们就跟着来回蹦,但它是一个趋势性的上升、趋势性下降,我们就得联动了。

  主持人:您知道趋势性变化,我们注意到在新办法里提到两个很关键的数字,一个是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的时候和国际油价超过130美元的时候,我们调整的定价政策又会发生变化,我们为什么要这么来做?

  周大地:80美元和130美元是根据现在石油市场的估计和石油生产成本的估计,因为80美元国际油价来讲,应该算比较高的油价,从生产成本来讲肯定没有80美元,在80美元以上,石油行业,特别是开采业的利润相对比较高一些。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就会感觉油价比较高。我们采取的政策就是从生产方部分利润能够转移过来,压缩他们的利润空间,使大家不要感觉价格涨得太快。到了130美元以后,因为这个价格是比较超高的价格,和生产成本比较起来,这时候更多倾向保护消费者这方面的权益,我们采取了这种方式,到130美元以后,基本上少涨或者不涨,采取其他措施来解决价格中间太大的差别问题。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这段时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是在逐步抬高过程之中,从您的研究判断来判断,我们目前市场成品油价格高还是不高?

  周大地:现在这个价格和目前这个阶段,就是最近这一个月左右国际油价的走势来看,我们现在价格还算比较低的。

  主持人:未来还有没有上升的空间?

  周大地:这个就看目前现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次调价是43美元、45美元左右,这次已经涨到50美元多,最高价格到了56、57美元,我觉得现在有上调空间。

  主持人:好,关于这个话题我们未来还要一起来关注整个市场的变化,特别是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究竟会怎么调整,会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内价格调整情况。关于市场变化情况,未来我们节目会长期关注,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谢谢。 (来源: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