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重返地震灾区日记:李白故里升腾的希望

  新华网江油5月9日电(记者刘军)川北高耸入云的山麓,皑皑白雪融化为幽静溪流,层层森林渲染如诗画意境。森林伫立在远山,而溪流沿川北而下,逐渐汇集成一条条奔腾的江河,其中有一条长江支流叫“涪江”,它流经的一座城市便是四川省江油市。
这里的青莲镇是诗仙李白的故里。然而,汶川特大地震让李白故土的乡亲们经历了难言的痛楚——房舍坍塌、亲人远逝,因李白而引以为豪的这一片古老土地几乎陷入了绝望。8日,临近“5.12”地震一周年,我们来到这里,重新看到硕果累累的枇杷压满枝头,乡亲们露出笑脸,和我们谈论着李白的传说,面对未来的生活升腾起无限的希望。

  巴蜀多雨,从来灾区至今,细雨几乎没有间断,阴霾的天空仿佛因为那个“5.12”揪心日子的临近而乌云不散、暗自悲泣。我们来到江油青莲镇裕光村的灾民永久性住房安置点,与一位姓张的村民攀谈起来。老张回忆起去年的大地震,浑浊的眼眸依然难抑激动,夹烟的手指微微颤抖起来。他说,地震发生后,不少房屋倒塌和裂缝,人们都全部住进帐篷和活动板房。从李白广场到江油街头,沿途都是临时搭起的帐篷。“我以为没啥子活路了,房子都塌了,啥都没得,往后的日子咋过吆?”老张说,他没想到国家扶持力度这么大,从帐篷到板房再到如今迁入的坚固漂亮的新楼房,当时压根没敢想。“现在一切安定下来,日子又有了盼头。”老张说。

  在新居门前,59岁的庞英学憨厚地笑着,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他和老伴以及女儿一家现在住在170平米的复式新房。如今,女儿又给老俩口添了一个胖嘟嘟的外孙子,庞大爷偷偷地告诉我们说,他已经规划好未来的生活。家里原来的耕地有一部分灾后重建修路征用了,政府每年给1200元钱。剩余的3分田种上果树,他和女婿打工,一家人的日子也就踏踏实实地过起来。“明年你们来的时候,请你们吃我种的枇杷。”临别时,庞大爷笑呵呵地和我们约定。

  而在白玉村,满树的枇杷沉甸甸的挂满枝头,不时有熟透的果子俏立在枝桠等待主人采摘,“花果山庄园”农家乐小院灾后重新开门迎客。村党支部书记邓怀才热情招呼着我们说,白玉村户户都有果园,21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到15万人,灾后重建过程中,政府帮扶他们加快现有水果品种的升级换代,选育示范新品种20多个。邓书记说,他不担心未来农家乐招徕不到游客,水果难销售,因为有李白这位老乡“担任”形象大使,以后的日子只会好起来。

  离开白云村,我们路过了李白的故居,远远的,诗仙汉白玉雕塑飘逸而立,颔首微笑,似乎在为他的乡亲们在灾难面前的不屈和希冀而欲出口吟咏又一首传世经典诗作。

  升腾的希望让灾难成为过去,江油,明天没有眼泪,只有笑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