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济南军区亿元援建北川擂鼓八一中学投入使用

  中新网成都5月9日电 (傅开强 杨继龙)今天上午11时30分,“5.12”地震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一镇——擂鼓镇,300多名初中学生走进宽敞明亮的新食堂,吃上了第一顿香喷喷的午餐。至此,济南军区投资1亿元援建的擂鼓八一中学正式投入使用,住在擂鼓镇、曲山镇、漩口乡等6个乡镇活动板房的初中学生将陆续告别活动板房,搬入“新家”学习生活了。


  为了让地震后失去校园的孩子早日重返校园,去年8月,济南军区与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签订了援建意向书,计划投资1亿元在重灾区擂鼓镇建一所现代化中学。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快节奏完成援建任务,他们专门成立援建工程指挥部,本着“像建设自己的家一样建设擂鼓中学,像给自己的孩子建房子一样建设学校”的建设思路,专门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深圳分院对学校总体规划进行设计,在反复论证修改,征求学校、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擂鼓中学总体规划方案。同时,他们充分考虑项目实际,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倒排工期、分段组织、交叉展开等办法,以最快速度完成工程。

  新建成的擂鼓中学为2000人规模的全寄宿制学校,设42个班,总占地面积108亩,建设教学、办公、生活、文体等各类用房3.2万余平方米,配套建设运动场、道路、围墙等附属项目,配齐教学、实验和生活等设施,概算总投资1亿元。所有建筑均按8度抗震等级设计、按9度抗震进行构造处理。学校建筑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顺应自然的现代建筑理念,较好地实现了羌族文化和军营文化的结合。新校舍建成后,将可以保证擂鼓镇、曲山镇、漩口乡等6个以上乡镇初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目前,学校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教学综合楼等主体工程全部竣工,教学、生活设施设备采购工作基本完成,整个援建工程已经完成了70%以上。擂鼓中学现有的860名学生正陆续搬进崭新的宿舍楼群,并可以在新的食堂就餐,在新的体育运动场内活动娱乐。教学楼、阶梯教室预计7月底前全部完成,“八一”前整体交付使用,今年秋季开学将实现全校师生们在新的校园里学习、工作和生活。

  “太高兴了,太感谢解放军叔叔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初二6班的李雪梅同学一边吃着可口饭菜,一边激动地告诉记者,她是一个孤儿,但她一点不感到孤单。原来,李雪梅的父母都在去年地震中遇了难,但她得到了社会上无微不至的关注,特别是济南军区援建工程指挥部的同志知道后,专门把李雪梅列入了资助对象,给予了许多特别的关爱,这一次学校搬“新家”,她是第一批住进“新房”的学生。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雪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