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格鲁吉亚:反对派频频挑战 政府坚不“动粗”

  打印 关闭

  外高加索的政治就像这里的天气一样风云多变,格鲁吉亚的政治气候尤其喧闹难测。4月初以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联合军演和反对派旷日持久的倒萨示威活动已成为加速摆动的跷跷板两端。在6月美俄新一轮首脑峰会前,各方的神经还要接受一波又一波的考验。


  反对派失去耐心格当局一再克制

  从4月9日开始,反对派示威组织者用尽了方法,从发动不服从运动、囚笼策略,到垃圾策略、封路策略等,频频挑战总统萨卡什维利的忍耐力。但格当局就是不接招。示威活动越来越成了没有对手的“街头秀”。唯一的安慰是,每次活动后,反对党领袖们大多会到首都万豪酒店与欧盟负责南高加索事务的特别代表谢姆涅比长谈一番。后者也就不断重申尊重民主和自由、但要政治对话解决问题的立场。有趣的是,第二天反对派会想出新的主意再次上街。

  5月4日,在记者离开第比利斯当天,反对派宣布要在5月6日东正教圣格奥尔基节这一天发动从西部贯穿全境的行走抗议运动,第比利斯也传言萨将于5月6日下台。因为萨是在2003年11月2日圣格奥尔基节这天上台的,在这一天下台似乎符合这个格鲁吉亚守护神从生到死的宗教传奇。分析人士指出,引入宿命因素作为压力杠杆,这场政治斗争的“严肃性”可见一斑。

  5月4日,格鲁吉亚东正教大牧首伊利亚二世会见外交官使团时说,格鲁吉亚处在一个过渡时期,领土完整性遭到了破坏,但他还是希望,一切都将得到恢复,领土完整也将得到恢复。政府和反对派中不乏聪明人士,“他们会找到共同语言。应该相互倾听。目前这种关系不会持续很久”。伊利亚二世在格享有崇高威望,且一向保持中立,发挥着政府与反对派平衡器的作用。他此刻发表倾向于格官方立场的讲话意味着,旷日持久的政治对抗收场的时候到了。

  不过,北约军演背景下的收场呈现出明显的戏剧性。5月6日晚,在第比利斯警察总局大楼前,反对派支持者试图穿过防护栏进入大楼时与警察发生冲突。内务部副部长兹古拉泽在当天半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22名示威者、1名公共电视台记者和6名警察受伤。但面对砸坏警车、破坏警察分局的犯罪行为,警方仍然非常克制,采取了“合乎比例的行动”制止具体的违法活动。

  保证北约军演内务部在行动

  在联合军演前夕,格媒体传出消息,内务部于5月5日粉碎了一起军事暴动计划。而当天上午在第比利斯30公里外穆尔哈瓦尼的装甲坦克营哗变,也在萨卡什维利总统亲临后的24小时内得到解决。

  对于拥有解决阿扎尔问题与上阿布哈兹问题经历的萨来说,处理这样规模的“孤立行动”并不困难。而在5月4日被捕的国防部特种大队前指挥官基亚·格瓦拉泽供认的6名大多是谢瓦尔德纳泽时期的军事高官中,就有前国民卫队司令科巴·卡巴拉泽。格内务部网页公布的录像资料显示,格瓦拉泽供认,卡巴拉泽曾对他说:“现政权的日子到头了。萨卡什维利很快会下台。谁上台还不知道。我们应该夺权。”被捕的坦克营军官的口供也指称,反对派的一些人建议他们与抗议活动联合。

  格内务部官员还认定军事暴动与俄有关,并有相关的证据。内务部分析通报局负责人绍塔·乌基阿什维利说,政变的最低目标是破坏北约军演,最高目标是挑动全国规模的军事政变。

  对此,俄外交部5月6日发表的声明中称这是又一次的反俄行为。俄国家杜马国际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这是转移老百姓对格国内政治和经济问题的注意力。

  在北约联合军演的当天,格内务部又对外宣布以从事有利于俄罗斯的间谍活动罪名逮捕了前驻北约外交使团参赞瓦赫坦戈·马伊萨伊亚。瓦是政治学博士,曾在格外交部和国防部供职。内务部在声明中说,瓦以加密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了事关格政治、军事和经济状况的国家机密信息。在8月事件期间,瓦每隔1小时就向外传递格军队数量和部署方位的情报,并将所获报酬存到了自己的户头上。

  领土问题固定化俄格对抗长期化

  实际上,无论是华盛顿还是布鲁塞尔,对多变的格内政并不担心。莫斯科也似乎并不打算对北约军演采取什么实质性反击。美、欧真正“感兴趣”的是俄在阿布哈兹、南奥塞梯两地的实质性进展。4月30日,俄、阿、南三方签署了《联合保卫国家边界协议》。根据该协议,阿、南的边检部门将成为俄在阿、南领土上全权代表机构的附属机构。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严重不安”,欧盟也是“深切不安”。

  除边界协议外,在阿、南设立俄军事基地的步伐也在加快。早在今年1月27日,阿布哈兹领导人巴戈普什称,阿已与俄在阿恰姆奇利建立海军基地(前苏联潜艇基地)问题达成一致。在阿俄和平、友好互助条约框架内,双方争取在2009年年内完成相关协议的签署。阿还计划与俄签署为期25年的军事条约,在俄培训阿军官。

  2月6日,格外长瓦沙泽证实,已有28架俄军机停靠在古塔乌塔基地附近的巴姆博机场。而该机场根据1992年的协议应该是关闭的。

  3月6日,巴戈普什说,根据阿俄军事协议,将古塔乌塔地区的俄军事基地租期定为49年。3月11日,格媒体披露,南奥决定将划拨给俄军事基地的用地租期确定为99年。

  政治分析人士指出,趋势已经很明显,格已永远失去了阿布哈兹与南奥。萨在向布鲁塞尔证实格在失去20%领土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良好经济发展势头的同时,提出了在国际社会帮助下“解放领土”的任务。的确,美、欧不会放弃民主的格,但也让这个高加索小国付出了巨大代价。

  现在,格俄冲突的缓冲空间不存在了,局势在各方循环刺激下加速升温。在美、欧看来,军演是必要的,因为俄威胁到格领土完整。在俄看来,巩固在阿、南的军事存在是必要的,因为萨的军事冒险不会停止。在萨看来,加入北约是必要的,因为俄罗斯是敌对国家。更有意思的是,在这场各取所需的游戏中,反对派的示威活动更像是一个恰到好处的陪衬物。

  本报巴库5月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卡什维利 | 伊利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