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伊犁启动地质灾害防御系统 为牧民保驾护航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9日电(刘兵、李萍)眼下正值新疆牧区春夏转场时节,在通往新疆伊犁夏季牧场的主要道路上,一处处醒目的警示牌和警戒线时刻提醒牧民避开地质灾害地段,实现平安转场。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介绍,千百年来新疆各族牧民“逐水草而居”,常年带着牲畜奔走于各季节性牧场之间。
由于牧场之间距离遥远,每次转场动辄迁徙上百公里。但新疆牧区也是地质灾害高发地区,目前新疆近5000处山体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点(隐患点)中,有90%以上分布在农牧区。2008年新疆确定了8个地质灾害防治区域,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和易发区。由于经济欠发达,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当地农牧区居民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少,抗灾能力较弱。

  为确保牧民平安转场,今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所有地质灾害重点区域,启动了县(市)、乡、村、组4级防御体系,组织专家及地质工作人员对重点地质灾害防治区,冰雪融化的河道、山涧进行24小时监控、监测;在牧场每个地质危险地段放置用汉文、哈萨克文书写的警示牌、用石灰画上警戒线或实行禁牧。各级广播电视媒体每天用汉、哈萨克等多种语言文字,向当地各族群众发布天气、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及相关的防灾知识。

  据介绍,目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还积极改善伊犁河河谷、西天山山区等地质灾害多发区的生态环境,加强植树造林、涵养草场、合理挖渠修路,改变过度放牧、乱砍滥伐林木、无计划开沟挖渠等现象,以减少地质灾害隐患,从根本上改变地质灾害频发的现状。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