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科大学生社会调研渐趋务实理性

  新华网合肥5月10日电(记者熊润频罗婷)刚刚卸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院分党委书记的习亚昆至今清楚记得,2001年第一批招入的本科学生在完成假期返乡社会调研之后,讨论农村问题时苦恼而迷茫的神情。

  而如今,“学生们跟以前完全不同,他们调研的内容从一些稍嫌空泛的宏大社会命题变成了身边的具体矛盾,变得积极务实,看待问题也更加理性。
”习亚昆说。

  习亚昆从2001年起就开始收集学生们寒暑期社会调研报告。她把这些逐年积累的调研报告看成一本能够呈现出中国“80后”“90后”新生代近十年心态变化的一本“教科书”。

  五年前,中国科技大学学生潘磊、郑翔走进安徽省来安县半塔镇调研时,他们对农村复杂的社会矛盾感到“无力把握”,得出的结论也只是“体验到了农村的贫穷,还有农

  民的艰辛”之类的感受。这一年,他的同学们也对“农民负担和农村选举制度”等宏大命题表现出积极关注。

  到2008年,“巢湖水质污染的调查及防治”“西安小寨百汇购物市场”“农民进城打工”等具体而细微的题目,已经成了学生调研报告中的主流。在巢湖水质污染调查中,生命科学学院调研团的学生们不仅深入污染事故现场,而且结合了自身专业知识提出:可以通过定期实施底泥的生态疏浚、利用水生植物治理巢湖富营养化、实行清洁工艺生产等一系列实际措施治理巢湖水质污染。

  “以前01级、02级本科学生在返乡调研回来之后谈体会,说一到基层,就被老百姓围着诉苦,感觉肩上的责任很重。而这两三年来,参加调研的学生们显然更为务实,他们更愿意结合自身能力关注民生和具体的事情,探讨解决之道。”习亚昆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习亚昆从学生们的调研报告中还看到一种趋势,那就是学生们在面对中国的社会现实问题时表现出更为客观和理性的态度,他们对社会的发展进步认同并充满信心,对暴露出来的社会问题也更为包容。

  进入新世纪的头几年,迷茫、苦恼等字眼频繁出现在学生们的调研报告中;一些学生甚至还陷入了信仰危机,写道:“不是我不够坚强,只是现实太多僵硬。”“只要给我一点温暖,我就可以相信这个世界。”

  而2008级学生葛卓之在亲身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身边大部分老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后,在返乡调研报告中表示:我不仅真实感受到了社会实践的意义,具体了解到了祖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产生了无比喜悦和骄傲自豪的感情,而且也感受到了自身承担的重任。

  2007级学生万骞也用诗歌一样的语言在调研中表达心声:“我们的社会其实从来都未曾缺失过精神,我们所缺少的只是发现的眼睛。”

  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让中国科大这个盛产出国留学人才的研究型大学中,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人数日益增多。在习亚昆所在的理学院,本科学生中共党员在2001年还只有十多名,现在全学院已经拥有学生党员一两百人,“尤其近年来研究生入党也开始增多。”习亚昆说。

  “事实上,这一代人并不是政治淡漠,而是他们政治关注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不是一种热情的方式,而是一种理性的方式。他们的社会责任和勇气没有被削弱,相反,正在以一种更加务实、理性的方式在进行。”该校团委书记朱东杰如是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习亚昆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