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上海和都江堰教师为灾区学生“艺术疗伤”纪事

  一本名为《美丽的花朵》的画册8日正式发行。温家宝总理此前看了画册后,给都江堰的中小学生回信,信中说:“你们幼小的心灵经过磨难,变得更纯洁、更庄严、更坚强、更美好。你们已经懂得要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去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你们就是在这片灾难的土地上绽放出的最美丽的花朵,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这是一本非同寻常的绘画集,作者是江堰市的中小学生,策划人是上海、都江堰两地的老师。作为“512”大地震的亲历者,都江堰的孩子们用不同形式的画表达了对大地震、大灾难的深刻印象,以及对无私、无畏的救援和充满大爱的重建的理解。全体学生用绘画来表达大灾难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这在中小学美术教育上还是第一次。

  上海援建都江堰总指挥、画册总顾问薛潮常常一边翻看这本书,一边流泪,为孩子们既脆弱又坚强的精神世界。“150幅画,每一幅都极其真实,有些画面是成人想都想不到的。它让我们看到,中小学美术教育特有的诸多功能:不仅仅具有极强的审美功能、教育功能、社会功能,还有修复受创伤心灵的治疗功能。”

  用艺术疗伤,正是这次美术教育的生动实践。

  “地震来了,快跑”

  让孩子们把内心的恐惧渲泻出来

  故事缘于一位来自上海卢湾区向明初级中学的美术教师张贵和。去年9月,张贵和被调赴都江堰参与教育援建。“那时,大地震已过去几个月,可是,我所见到的孩子却依然充满恐惧,有的不爱说话,有的面无表情,有的只要听见凳子拉动的声音,就会条件反射地往外跑。”张贵和回忆。

  面对这种境况,张老师意识到,此时,抚慰孩子们受伤的心更加重要。于是,他决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艺术疗伤”,他想到了这个办法,要让孩子们通过绘画把内心的恐惧渲泻出来,以表达对灾难的告别。他立即从网上调阅了日本、台湾的一些经验,并决定在都江堰也试一试。

  他的想法得到了都江堰市教育局的积极支持。去年9月起,在都江堰市中小学教研室的具体领导下,根据绘画在灾后心理干预和治疗中的特殊作用,张贵和老师和都江堰市美术教研员蒋沛衫老师共同策划的“扶平伤痛、展望未来”的“艺术疗伤”活动正式启动,全市50所中小学的1万多名同学加入了进来。

  按照他们的设计,每个班的美术课都要用几节课专门用于地震的想像与描绘。课上,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景下,尽情的回忆,尽情的说,然后用10——15分钟时间把想像中的画面画下来,要求把半张A4纸全部画满。在这一过程中,老师开诚布公地与孩子们讨论已发生的灾难,让学生们充分表达情绪,自由地画出自己的想法,鼓励学生大胆地再现自己的痛苦、紧张、恐惧和焦虑,引导他们重拾梦想,坚定生活信心,帮助他们建立感恩和创造未来的意识。

  这一方案刚一推出,一些美术老师很是犯难。“我们刚刚把孩子们的情绪稳定住,现在又让他们回想,会不会把刚结痂的伤疤再揭开来,让他们再"流血"?”新建小学美术老师罗琼这样回忆。地震中,她有家人遇难了,闭上眼睛回想那场劫难,这是她自己都难做到的啊,孩子们能行吗?

  看了一系列日本的经验与做法,罗琼老师忍疼接受了。“假如这样的方法能使孩子们心灵的伤痛得到释放,那就尝试着做吧。”她含着眼泪回忆当时的心情。

  “用阳光蘸着泪水作画”

  孩子们的真情原创震撼了老师们

  尽管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尝试,可是,活动的结果让老师们大吃一惊。“孩子们倾注的真情,让我们深深地震憾了。”张贵和老师说。

  课堂上,前20分钟回想开始,还有人不敢进入角色,可是到了10分钟左右,就有学生开始流泪哭泣,然后就听到“唰唰”的画笔摩擦声。

  孩子们把内心的惊恐画了出来,夸张的表现手法大人们无法想像。北街小学任阳虎同学描述的是“地震来了,快跑”的感觉,画面中的同学手、脚、头发都摆成了一字状,全都张大着眼睛和嘴巴,夸张的手法,彰显了孩子们在地震时是如何的恐惧。

  天马中学的雷蓉同学画了一堆废墟,上面站着一个人,还有一把伞、一张床,以及满天的雨点,她在旁边写了一行字:“我怕,只剩下我一个”。

  孩子们把对亲人、同学的怀念表达了出来,表现的画面也出乎大家意料。安顺小学周宇恒同学画的是一颗大树,树上有一鸟妈妈在喂几只小鸟,树下一个小女孩眼泪在横飞。小鸟的叫声化成了“妈妈”的字样。她的老师李雪芹介绍,她的妈妈在地震中遇难了,此后,她每天上学路过的一棵大树,看到树上的小鸟,就会想起妈妈,可见此时孩子的心灵是多么的脆弱和孤独。“看到这幅画,我的眼睛模糊了。”老师说。

  新建小学的粟欣恒在2007年6月1日时与5个同学一起表演了拉丁舞,还一起拍了一张照片,而现在,照片上的6个同学3个遇难了。她自己也是被人从废墟中救出来的,而且受了伤。她把这照片画了下来,并在旁边写道:我用这张画来悼念我的好朋友。张岷睿、唐碧悦也用同样的手法表达了对同学的思念。

  面对这样脆弱的心灵,美术老师已不再只是教画画,而成为了心理辅导员。老师们告诉学生们:“人的一生都有可能遇到不幸,这种不幸发生时,要敢于倾诉,不要一个人承担,人会求助也是一种素质。”记者采访时,都江堰市美术教研员蒋沛衫老师就这样安抚孩子们:“虽然一些同学走了,一些同学的亲人走了,但是,我们用画画下来,也是为他们做的一件实事,看见画我们想起他们,就要好好地活着,健康地成长,这样他们才走得安心啊。”同学们不住地点头。张岷?同学告诉记者:“画完画的确轻松多了。”

  难能可贵的是,孩子们的眼里,不仅有恐惧、悲伤,也有感激与感动。崇义中学潘思捷同学画的画很简单,只有“一只眼睛和一滴泪”,这滴泪是血,血里面有废墟和救护车,但眼睛的瞳孔是绿色的,里面有救援的叔叔在紧张地工作。“灾难随着血与泪流走了,但印在眼睛里的却是生命的绿色与重建。”指导老师张沁这样评说。而紫东街小学的韩笑同学则在两幢废墟间画了3把伞,伞外倾盆大雨,而伞下是互不相识的人相拥而立,这是“5.12”晚上的场景,也是“5.12”给孩子们的又一温暖的铬印--“这是孩子们用阳光蘸着泪水作的画啊。”老师评说。

  花朵最好的回馈就是释放芬芳

  “安抚孩子的心灵花多少钱都不多”

  “艺术疗伤”活动持续到去年12月结束,从一万多幅作品中收获了600幅精彩的作品。这让张贵和老师爱不释手。“要知道,这些作品全是原创,基本上是课堂上十几分钟内构思创作的。十分难得啊。”张贵和说。

  更为宝贵的是,这些画的形式多样,包括了油棒画、国画、版画、水彩画、粘贴画,还有剪贴画一次活动,不仅安抚了孩子们的心,还获得了一批画,这是意外的收获。这一收获让美术老师们有了新的感悟:一吐为快不仅仅只有语言,也有画面,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要更好地利用。

  为了把这些精彩的画面永久地保持下来,张贵和老师有了出书的想法。他回到上海向卢湾教育局的领导汇报,并请求支持。教育局领导当即表态:“安抚孩子的心灵花多少钱都不多,一定支持。”在上海援建总指挥部、卢湾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画册被集结出版,并取名为“美丽的花朵”。

  上海援建指挥部张伟令介绍,“美丽的花朵”是温家宝总理重访新建小学时在板房教室的黑板上写下的祝福语。“我们再用这句话,就是要告慰更多关心都江堰的人们,花儿回报社会最好的方法就是释放芬芳,而都江堰的孩子们正在释放着各自的芬芳。”张伟令说。

  画册的出版,给了都江堰的孩子们很大的鼓舞,画册中150个小作者共同签名,并寄给了温家宝总理。温总理还在信中说:“你们在画中表达了对我的想念,我也想念你们,想念灾区所有的孩子们。我深深地爱着你们!”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灾区孩子们的芬芳,《美丽的花朵》画展也将在上海展出。一套以孩子们画作为主的名信片也已正式出版,并将寄往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