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祖马就职礼像小非盟峰会 库马洛陪左右(图)

  南非当选总统雅各布·祖马9日在比勒陀利亚宣誓就职。超过30位各国领导人前来参加就职仪式,尤以非洲领导人为多,仿若小型非洲联盟峰会。祖马就职时,陪伴着他的是第一位妻子库马洛。

  先雨后晴

  就职仪式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受邀宾客聚集在总统府南侧平台,沿着总统府南侧半圆形建筑外墙,围出如希腊雅典古奥林匹克竞技场一样的扇形观礼台,正对着祖马宣誓的主席台。

  从南侧平台拾级而下,是占地广阔的草坪。当天,数万民众拥入这片草地,观看大屏幕上播放的就职典礼实况。
两面大屏幕之间是个舞台。在演员带动下,不少原本就穿红戴绿的祖马支持者载歌载舞。

  就职仪式开始前,比勒陀利亚下起大雨,诸多来宾撑起一模一样的黑色雨伞。地处南半球的南非眼下为秋末冬初,不少人裹起统一提供的白底蓝格毯子御寒。

  不久雨过天晴,就职仪式开始。67岁的祖马一出现,支持者不约而同唱起欢迎歌曲,显示出祖马在南非仅次于曼德拉的超高人气。

  《我的总统》乐曲声中,祖马在宪法前宣誓成为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后第四位总统。天空中,一队直升机拖着红、绿、蓝三色旗帜飞过;地面上,身着礼服的军人鸣响21响礼炮;战斗机在空中拖出彩色烟雾,祖马敬礼致意。

  前路艰难

  南非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然而祖马上任后面临严峻形势。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南非失业率高达21.9%,今年的经济可能出现17年来首次衰退;犯罪率居高不下,去年谋杀、强奸、劫车案均超万件;艾滋病横行,全国约55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占总人口的12%左右,每天有约1000人死于与艾滋病相关的疾病。

  祖马在就职典礼上说,眼下南非面临困难的经济局势,但“经济基础仍然强健”,需要的只是继续努力工作。他承诺,“人民在过去数十年间的牺牲不会白白浪费。他们付出的鲜血与艰辛鼓舞我们完成使命。”

  结束种族隔离十余年来,南非黑人民众生活改善不大,贫富分化严重。祖马承诺,他的政府将推动改善贫民生活状况的努力。他将于10日组建内阁,其中,财政部长曼纽尔的去留尤为受人关注。

  嘉宾如云

  祖马就职典礼吸引来自大约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近百个国家政府代表。在参加典礼的国家领导人中,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尤为引人注目。

  卡扎菲引人注目主要是因为他的服装。卡扎菲身着军礼服,头戴大沿礼帽,鼻梁上架着墨镜,身后跟着女卫兵,派头十足。刚结束政治危机,政府能否引领津巴布韦走出经济崩溃困境使穆加贝颇受关注。帮助维持津巴布韦政府团结是祖马最主要的外交挑战之一。

  遭推翻的马达加斯加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也出现在典礼上。

  祖马的3名妻子都出现在就职典礼上,但在主席台上陪伴他身边的是第一位妻子库马洛,另2名妻子一同在台下落座观礼。

  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后的前三位总统曼德拉、姆贝基和代总统莫特兰蒂全都到场。曼德拉出现时,全场掌声雷动。曼德拉现已年逾90,身体较为虚弱。他身着深色大衣,乘坐一辆高尔夫球车出场。他亲身到场相当于向全国表明自己对祖马的支持。曼德拉落座后,祖马蹲在他身前,向他问好,表达敬意。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祖马 | 卡扎菲 | 穆加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