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科学家提智商在基因中决定 引爆炸性争议


格雷戈里·科克伦
格雷戈里·科克伦

  科学家结论引发爆炸性争议

  天才和悲剧都刻在基因上?

  □周飞飞 国际周刊专稿

  美国科学家格雷戈里·科克伦一直对各种难解之谜颇有兴趣,而这一个更是困扰了他很多年:为什么欧洲裔犹太人更容易患上多种致命的遗传疾病?比如家族黑蒙性白痴症、海绵状脑白质营养不良症,类似的疾病还有十多种。

  科克伦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那些所谓的“缺陷”基因其实是为了让犹太人更聪明。

  当然,这个结论引起了爆炸性的争议。

  引发激烈争论的假设

  一天凌晨的3点17分,科克伦坐在他位于阿尔布开克 (美国新墨西哥州中部一城市)的凌乱的家庭办公室里,经过一整夜的科学期刊数据库搜索以后,他发了一封邮件给他的合作伙伴亨利·哈本丁。哈本丁是盐湖城犹他州大学的著名人类学家,同时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科克伦在邮件中写道:“我想我已经知道原因了,请原谅我的狂喜。 ”

  科克伦得出的结论是,那些所谓的“缺陷”基因其实是为了让犹太人更聪明。

  这是个具有爆炸性的假设,有人甚至说它具有煽动性。它引发了一场关于智商和基因之间联系的激烈讨论,而科克伦和哈本丁正处于风暴中心。他们被同僚们嘲笑,在网络论坛上受到批判。不过,他们也被邀请去一个犹太教堂和一个犹太医学协会演讲。他们获邀写一本书,这本名为《一万年之大爆发》的书已经在今年出版了。

  被认为对其他族裔有侮辱

  科学家们现在越来越多地发现人类行为的一些倾向性是由基因决定的,比如上瘾、攻击性、喜好冒险以及其它。但是某些民族天生就聪明这个观点让很多人不安。有些科学家说这个想法根本不值一提,因为它强烈地暗示着种族主义。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人类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尼尔·里施提出强烈质疑:“那么他们的理论是怎么解释那些被认为不聪明的民族的?他们有没有什么遗传学理论能够解释为什么拉美裔和非裔美国人在学术方面的表现要差一些? ”里施认为这个理论对人的侮辱极大,以至于每次谈及都无法不情绪激愤。

  患致命疾病比例大大异常

  科克伦是一名物理学博士,20世纪80年代,他最初在埃尔塞贡多(美国加州城市)为休斯飞机公司研发卫星成像系统以及其他光学硬件。

  冷战结束后,美国国防预算大幅下降,科克伦就将全家搬到了新墨西哥州的阿尔布开克做一名光学顾问,在那个时期他充分发展了对于生物学的兴趣。

  科克伦阅读了超过15本的遗传学教科书,其中提及的德系犹太人罹患某些致命性疾病的比例远高于正常比例,这激起了他很大的兴趣。

  家族黑蒙性白痴症是一种神经紊乱性疾病,它通常使儿童在4岁之前因逐渐虚弱而死亡。海绵状脑白质营养不良症令儿童的大脑逐渐变为海绵状,在学龄前就夺去他们的生命。A型神经鞘磷脂积累病在婴儿的各个器官中积聚大量有害的脂肪,并使其大脑受到毁灭性破坏,患者一般于2岁前死亡。

  令他震惊的是,这些疾病很多都与神经鞘脂的代谢出现问题有关。神经鞘脂是一些用来传递神经信号的脂肪分子。

  这并不像是一种巧合,血统较纯的民族得某些病的概率通常会高一些。但是在人类的2万多种基因中,目前只知道有108种是与神经鞘脂代谢有关的。

  科克伦通过计算得出,德系犹太人出现四种神经鞘脂代谢紊乱的随机概率低于十万分之一。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格雷戈里 | 布开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